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 促进网贷行业依法合规发展

时间:2015-08-12 21:47:21    来源:欢乐传媒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北京 2015-08-12(中国商业电讯)-- 8月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简称《规定》),规定自2015年9月1日起施行。届时,最高法于1991年8月13日发布的《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将废止。

    此次规定的出台是继央行7月18日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国家层面对网贷平台地位和责任的进一步法律声明,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促进网贷平台的规范发展和保护投资人权益方面有重要作用。

     对此,懒投资总裁陈裕殷指出:此次《规定》的出台一是明确了民间借贷的含义,从法律角度上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借贷行为予以肯定。这意味着个人与个人以及个人与企业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的借贷,也可以说是投资和募集资金的行为受民法保护的。

    二是肯定了企业间借贷的效力,明确企业间的借贷是合理合法的。这个解释的影响很大,因为在此之前,根据央行96年的《贷款通则》和高院司法解释,企业间借贷是违反国家金融监管政策的,是无效的。但企业之间事实上存在这种互相融通资金的需求,在不被法律认可的情况下,只能通过一些权衡手段来变通。今后,这种行为合法了,那么有利于企业充分利用闲置资金,也拓展了企业的融资来源,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当然,也有利于互联网金融将业务拓展到企业间市场。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则认为,网贷平台要严守信息中介的定位,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但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担保。投资者在选择平台的时候,也要看平台的风控措施是否能够覆盖风险。例如注册资本金,以及第三方担保机构的资金实力是否充足。

    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此前民间借贷一直是存在于民间的一种融资信用形式,官方并没有对其进行合法化规定。现在,《规定》给予民间借贷明确定义,即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及相互之间进行资金融通的行为。

    《规定》的公布实施,将对民间借贷市场起到疏堵并举、正确引导及依法规范的重要作用。此外,民间借贷行为合法化后,将有利于企业充分利用闲置资金进行有条件的融资,开辟一条正常的企业间融资渠道,有利于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等普惠金融的开展,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