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广东收录118万户企业信用信息 票据宝评级近水楼台

时间:2015-06-14 21:36:28    来源:欢乐传媒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央行广州分行最新透露,截至一季度末,广东已收录118万户企业信用信息。广东此前发文提出,要扶持和培育本土征信、评级机构发展。深圳票据宝专业从事票据评级工作,近水楼台将迎来得天独厚的发展机会。

    广东有条件开放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

    数据是评级的基础与生命。《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提出,要在资金、技术和政策等方面支持推动商业征信系统建设。允许社会信用服务机构通过授权等方式与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有条件联通,为其获取公共信用信息提供便利。

    广东企业数据库的建设正逐步成型。5月份,由广东发改委统一实施的广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在此之前,深圳、珠海、惠州等11个地市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已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省级系统上线之后,全省各地的社会信息数据将可以实现共享。广东企业的基本信息资料、近年来的失信信息、行政处罚都可以在该系统中查询。

    另外,广东自贸试验区已于4月21日正式挂牌,根据《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贸区将“开展信用调查和等级评价,完善企业信用约束机制”、“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施企业年报公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自贸区新政将催生大量高质量的企业信息。

    央行渐次放开征信接入

    在征信领域,央行长期一家独大。目前央行的征信内容已经扩展至非银行领域。据了解,央行广州分行已和税务、质监、环保等十几个部门开展了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将欠税、环保违法、拖欠农民工工资、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等信息纳入金融业征信系统。

    为了弥补有效数据的不足、提升自身信用评价的客观公正性,互联网金融机构及评级公司最想接入的仍然是央行征信系统。而事实上,监管层正在逐步放开对央行征信系统的接入。

    根据央行下发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有关事宜的通知》,2013年7月,深圳23家小贷公司首批获准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而就在日前,天津在全国率先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票据宝等广东本土评级机构近水楼台

    票据宝旗下中国票据网成立于2005年,十年来积累了大量的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数据。以此为依托,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票据宝(www.pj.com)发布了国内首份票据垂直领域信用评级报告——《中国票据信用评级报告》。报告分别对183家银行和1224家企业做了银行承兑票据和商业承兑票据承兑人评级。

    根据广东省“培植本土信用机构”的精神,结合广东企业数据库的充实完备,未来随着企业数据的开放,乃至央行系统的有序接入,包括票据宝在内的评级机构有望首先从广东本土积蓄能量。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