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邱县住建局工程先施工后招标涉嫌违规

时间:2017-11-08 11:40:07    来源:中国聚焦民生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为了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经济效益,保证项目质量,国家特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招投标法要求工程建设必须公开招投标,择优中标。

  然而近年来在工程招投标过程中频频发生违法行为,使招投标这一“阳光作业”出现了“暗箱操作”,为工程质量埋下了隐患。工程招投标日益成为职务犯罪的高发部位。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邱县新兴路(东方大街-合义街)道路改造工程被举报反映先施工后招标涉嫌暗箱操作、套取国家资金、贪腐。

  先施工后招标,是《招标投标法》严禁的违法行为。河北省邱县新兴路(东方大街-合义街)道路改造工程投标文件递交的截止时间为2017年11月9日14时30分,然而在施工现场工人称已经施工多日,路基正在施工中。

  据网上招标公告,该工程编码: 130430170023-003 ;工程名称:邱县新兴路(东方大街-合义街)道路改造工程施工二次;项目编号:HS-2017-154 ;建设单位:邱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工程地点:邱县新兴路(东方大街-合义街);合同估算价 560 (万元);资金来源:财政资金;工程招标范围:该工程全长约2107米。红线宽为30米,新建沥青混凝土路面及透水砖人行道,横断面形式为:人行道5m+行车道20m+人行道5m。

  公告发布开始时间 2017-10-20 08:30:00 ;公告发布截止时间 2017-10-26 17:30:00 。投标文件递交的截止时间(投标截止时间)为2017年11月9日14时30分,投标文件递交地点为邱县行政服务中心-发展中心210室。

  11月1日,本报在邱县新兴路(东方大街-合义街)道路改造工程现场看到多名人员正在施工。有测绘人员正在测量,多种施工机械正在工作,挖掘机、压路机、推土机等等。靠近东方大街的路基基本上快完工了,向西方向的工程进度也是有条不紊的进展着。现场工人称这条路已经施工很长时间了。

\
\

  邱县新兴路(东方大街-合义街)道路改造工程工程正在招标尚未中标时,工程已经施工多日。施工在前招标在后,这也证明了群众所说的“典型的未中投标先施工,被举报涉嫌暗箱操作、套取国家资金、贪腐”。

  一位业内人士称,招标就是为了确定施工单位,施工单位都内定了招标还有什么意义?先施工后招标是程序倒置暗箱操作,这种行为属于规避招标,是典型的工程腐败,这是违法行为。这种虚假招标就是通过后来的程序为前面的暗箱操作披上合法的外衣。《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五条规定,招标投标活动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像邱县这种先施工后招标,是与本法背道而驰的暗箱操作,是典型的工程腐败,是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

  国家财政资金,政府投资项目,其先招标后施工是法定程序,避免暗箱操作,其有效的控制了“人情工程”的出现,从某种角度杜绝了腐败现象。然而,为何河北省邱县五百多万的财政资金工程招标施工程序“本末倒置”,有待邱县住建局正面回应。(来源:邯郸沙疙瘩)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