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新密市袁庄乡扶贫路修成“豆腐渣”工程

时间:2017-10-23 08:40:36    来源:今日财经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日,接到新密市袁庄乡陈垴村和龙泉寺村群众反映,村里的扶贫路2016年下半年修好的,现在大部分路段都出现起沙、露石还有许多裂缝,这质量也太差了吧!修路哪有不结面的坑坑洼洼的,还是扶贫路呢,我看是“质贫路”吧!这不是造假骗取国家扶贫资金么。

  袁庄乡位于河南省省会郑州市西南40公里处的新密市市区北部,是河南省贫困乡之一。

  针对村民反映的情况,本网首先来到新密市袁庄乡龙泉寺村,对扶贫道路进行了走访了解。招标编号:新密市公开招标(2016)083号

\

  2016扶贫道路公示牌

\

  图/一半结面一半未结面的扶贫道路出现裂缝

\

  图/将近300米长的路没有结面

  据龙泉寺村一位知情村民说:“这路是去年下半年新修的,一条了路能修出两个样,具体什么原因我们也不知道,就知道是扶贫路。他们也不管了就扔这儿了。给村里说也没用。可能这边比较背领导看不到吧!”

  随后本网又来到陈垴村实地了解情况。

\
\

  图/已经修补过又坏的路面裂缝

\

  图/起砂露石的路面 图/路面出现的裂缝

  “国家政策是好的我们都知道,可是到了老百姓这里就不怎么顺心了,就拿修路这件事说吧,当初修路时,老百姓就发现水泥标号不够,反映给村里乡里可是谁也不听我们的,再说也没有让老百姓拿钱。这路修好就出现裂缝,中间都修补一次了,修补后都又坏了。施工队有没有资质我们也不知道,我看就像一些临时搭凑的,干活没有一点章法,有干活的说只要给承包单位点钱就能拿到活。这样的施工队修的路不出问题才怪呢。”据当地村民说道。

  随后,本网联系了新密市扶贫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事情都是乡里面负责的,你们联系乡里了解情况吧!”

  又联系到了袁庄乡政府办,该乡政府办又说给乡扶贫办联系,联系乡扶贫办接电话的同志说让给一个姓李的联系并给了电话。姓李同志说:“扶贫路只修主干道,至于修到每户门口的都是自己拿钱修的。路面有裂缝都属于正常。”

  “将近三百米长的也属于自己修的吗?”

  “只要是没有结面的都是村民自己修的。”

  “村民说那也属于扶贫路,是当时一起修的路。”

  “谁说的,不要听他们说。你有录音吗?我看看。”

  随后本网联系到乡主要领导电话无人接听,发信息也没有任何音讯。

  针对水泥道路为什么会出现起沙、石子裸露和裂缝的情况。据业内人士指出:“修水泥路时施工队要掌握好水泥、沙子和石子的比例,出现起沙、石子裸露和断裂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水泥用的少,有的是工人偷工减料,没有把浆提出来等原因,这都属于严重的工程质量缺陷”。

  河南省扶贫办曾连续下发了《关于加快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的通知》该通知强调:抓建设质量。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所有项目都要建立质量监督台帐。要结合实际,实行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既要充分发挥监理公司的专业优势,也要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每项工程都要聘请群众参与监督,工程验收必须有群众代表签字,确保所有工程项目建设一个,保证质量一个,坚持杜绝不合格工程,对于质量不合格,形成“豆腐渣”工程的,要坚决查处。

  各地开展扶贫工作也几乎都从修路开始,这本无可厚非,但是近年来却接连曝出“豆腐渣路”的新闻,给“扶贫路”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国内多个县市都曾曝出扶贫开发修建成“豆腐渣路”的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修建一条符合国家标准的扶贫道路,为当地百姓早日脱贫致富,用好国家拨付的每一分扶贫款是我们当地扶贫部门责无旁贷的职责所在。要破解扶贫路变“豆腐渣路”,还得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完善监督制度,在项目的招投标、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管,尽可能压缩寻租空间,减少腐败发生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要完善追责制度,适当提高违纪违法成本,倒逼公职人员认真履职,杜绝坐在办公室就完成道路验收的尴尬现象。

  针对此事进展情况,本网将继续关注。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