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新东方老师资历造假背后:育人初衷如何与资本平衡?

时间:2017-10-23 08:40:08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资料图

  曾经,依靠经验丰富的师资力量和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而吸引了无数莘莘学子的新东方,如今却被曝出为了业绩不惜让新讲师伪造资历包装自己,并教新讲师如何忽悠家长,使学生留在新东方。网友们不禁感慨,“你还是那个曾经把我送入世界名校的新东方吗?”

  日前,有媒体调查发现,新东方泡泡英语新来的教师在为期两个月的培训过程中,除了教学方法方面的讲授,还有大量内容围绕与家长沟通技巧、提高续班率等营销技巧。新东方泡泡英语,每一期的辅导班的第一节课都要邀请家长听课,一个小时的家长试听时间,后半个小时开家长会,教培师表示,要让家长觉得自己孩子不太行。在开课班的培训中,教培师让新教师专挑孩子不会的问,让家长着急。新教师在自我介绍时要说,自己已从事英语教育五年。

  针对该报道,北京新东方经过自查,在8月13日晚上正式回应称,报道披露的“教培师”系北京新东方泡泡少儿部教师,该教师在发言中鼓励新教师对教育背景进行包装、夸大授课经验,并传授所谓说服家长的“话术”,其行为严重违反《新东方教师行为准则》。北京新东方已经对该教师进行严肃处理,目前该教师已经从北京新东方学校离职,同时责令泡泡少儿部总监以及学校校长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在集团范围内通报批评。

  14日晚间,俞敏洪在微博上发表公开信《你们决定了新东方的风貌和品格——致培训师的一封信》,回应本次事件。他在信中提到,“这件事情让我十分震惊,我没有想到新东方强调了核心价值观这么多年,有些培训师居然还这么没有底线,在价值观上这么low,令人深感耻辱,也深深给新东方蒙羞。 ”

  俞敏洪“震惊”了,估计那些把孩子送进新东方的学生家长们也“震惊”了。人们不禁会问:这究竟是个案,还是潜规则?

  北京智教信息研究院院长马铁鹰表示,作为一种市场经营行为,虚报教龄是企业不诚信的表现。随着教育培训行业的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出现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跑路、诈骗……这些都是一个还不够成熟的行业在极速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

  北大孕婴童产业课题组负责人张华表示,此类事件可以折射出两方面的核心问题,首先是培训机构所谓的明星教师包装问题,其次是教育培训机构销售策略问题。张华认为,从机构的角度看,在宣传时,基于事实为依据的适当包装是有必要的,但是不能无中生有,凭空杜撰。同时,目前大多数培训机构都是采取痛苦式营销策略,放大孩子的缺点,以此戳中家长的痛点,从而达到现场签约的效果。

  大家汇创始人葛文伟表示,这是辅导机构师资供给不足造成的。优质的教师资源大部分在公立学校,课外辅导机构的教师大多是非师范专业或者应届生。新东方泡泡英语为了让家长跟新教师沟通,打消家长的疑虑,用了急功近利的方法。

  葛文伟建议,教育培训机构可以改变课程顾问的薪酬制度,以期能够改善销售课程时过度夸张的问题。另外,培训机构也不应该在提成中做出对教师绩效的判断。当售课提成不是惟一指标的时候,会促使这些老师和顾问更加合理地给学生做好规划,并实施这个方案。

  俞敏洪的公开信发表之后,网友们又是怎么说的呢?

  @Heart风继续吹:“教育”原本是很“非功利性”的事业。而新东方是企业,做教育的企业。归根结底要营利。企业营利本无可厚非,可是你在做教育。如果把钱,把“续班率”,把奖金看的比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更重要的时候,新东方的路就走偏了。也许新东方的初衷很好,口号也很好。但是执行的时候却被“钱”带偏了。

  @罗天:尊敬的俞老师,作为前员工,想说:培训师机制是成功的,区别于其他机构的核心优势。我眼中弊端是:1.官僚化严重,分校中层的决策效率低;2.老师水平参差不齐,新老不济,骨干教师流失严重;3.集团项目战略朝令夕改,一个领导一个想法。江湖之远,可能我多虑了,希望老东家依旧少年。

  @love留影ing:我在新东方儿童培训机构做过几天前台,虽然只是前台,但为什么是几天,是因为在这几天的时间里,我发现这根本不是我所认识的新东方了,我听到很多培训老师想方设法的让学生家长继续报班培训,老师和老师之间交谈如何完成业绩,违心的跟家长说她的孩子某些方面很弱。

  @渲喧流:新东方发展到如此庞大的一个集团,为了股东和投资人,多多少少初衷和初心都必须妥协。另外相信新东方的老师更愿意称自己为培训师不是老师,因为在这个机构里没有相对还行的薪水撑着压榨式的工作强度,教育责任感无从谈起,更别说把学生和家长当亲人看了。新东方一日上市,这些问题一日难以解决。

  如果说,教育培训行业的教师包装和营销策略是普遍存在的现象,那么这种乱象该由谁来终结?是靠“记者暗访”来监督?还是靠“机构自查”去排毒?显然,都不是最佳方式。

  深圳特区报评论认为,要填好这个坑,首先要建立针对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师第三方评价体系,据去年发布的一份教育行业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在教育行业内,75.8%的辅导机构拥有教师评级标准。但是,各机构之间的评价体系独立存在,并没有一个得到广泛认可的第三方评价体系。有了这个评价体系,将会大大压缩培训机构虚假包装教师的空间。其次,行业监管不能缺位,对培训机构的资质认定不能“一次认定,全程无忧”而要加强过程监管。此外,广大学员、家长也要戒除“名师癖”,要以培训成效为导向,分阶段缴费,避免被忽悠。

  解放网评论认为,对于教育培训机构的营销伎俩,家长们也未必真正蒙在鼓里。有业内人士曾说,销售培训有一个逻辑是“孩子只要说愿意学,家长岂会不埋单”?很多家长之所以继续报班,大多是属于从众行为。在一窝蜂的培训热中,给孩子报一个班,好歹能暂时求得心理安慰。

  对于日益火爆的教育培训机构和趋之若鹜的家长们,广州日报评论认为,考虑到优质教育资源的非均衡和结构性短缺,尤其是在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保证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家长只能押着孩子培训补课,将课堂上学不够的东西拿到课外去学,哪怕投入再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也在所不惜。在教师方面,学校要能招到人才,留住名师,端正思路。只有这样,才能竞争过培训机构,竞争过民校,让家长不再将孩子的一半给学校,另一半交给培训机构,而是放心地交给学校。

  当教育遇上资本,是学生的利益重要,还是公司的业绩重要?考核讲师业绩的标准究竟是学生成绩的好坏,还是卖出课程数的多少?试想,若曾经的光辉逐渐褪去,未来新东方要靠什么生存?(综合)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