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河北崇礼:多个扶贫工程涉嫌招投标暗箱操作和违法建设

时间:2017-07-15 08:40:37    来源:广西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我们这里多个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在招投标网上公示还未到期、还未开标呢,实际项目却已经有企业在施工建设了,有的楼房甚至已经建至封顶了,而区领导只注重形象政绩,对扶贫搬迁项目首要的招投标环节却监管缺失,如此工程质量又怎能得到保障。让人堪忧啊……”近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部分群众举报,反映称当地多个异地扶贫搬迁项目招投标存在暗箱操作和违法建设行为,而当地政府却见怪不怪,认为是很普遍的事情……接到举报后,5月23日—5月26日,记者前往当地进行了暗访和调查。 

中房报记者 杜建茹 特约记者 代文学

“我们这里多个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在招投标网上公示还未到期、还未开标呢,实际项目却已经有企业在施工建设了,有的楼房甚至已经建至封顶了,而区领导只注重形象政绩,对扶贫搬迁项目首要的招投标环节却监管缺失,如此工程质量又怎能得到保障?让人堪忧啊……”近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部分群众举报,反映称当地多个异地扶贫搬迁项目招投标存在暗箱操作和违法建设行为,而当地政府却见怪不怪,认为是很普遍的事情……接到举报后,5月23日—5月26日,记者前往当地进行了暗访和调查。

多个项目招标公示日期未到 已在建

何为“易地扶贫搬迁”?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解读是指对生存和发展环境恶劣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安置,根本改善其生存和发展环境,实现脱贫致富。通俗的讲,就是指搬离原址、在新的地方安家,具体包括从农村搬到城区及乡镇政府驻地、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中心村、公路沿线及其他有发展条件的地方。然而,崇礼区群众反映的几个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却几乎并未动地,多为仍在拆迁的旧址上重建。

刷见草沟项目工地及外墙

5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子镇刷见草沟村进行暗访时看到:该村原来的村民宅基地大部分已被拆除,并挡上了施工的围挡;在已经拆除的村民住宅的土地上,各种施工设备车辆正在忙碌的作业施工。在外部的围挡上清晰的写着“清远集团”字样,标明了施工的企业名称。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拆迁是2016年9月开始进行的,正在施工的项目就是扶贫搬迁项目。

刷见草沟项目施工现场

随后记者又来到同属于西湾子镇的下三道河村,在下三道河村,部分旧的村居仍在,紧挨着旧村居旁就是新居民住宅项目的施工现场,工地上建筑工人在忙碌施工、各车辆设备也都在运转着,其中部分住宅已经建至封顶。记者走访了该村的几位村民,据介绍,在建的为该村扶贫搬迁项目,去年9月份就开始进行拆迁建设了,前期拆迁了部分村居,被拆迁的村民目前都在外租房子住,在被拆迁的宅基地上,又新建了现在的新民居;以后村子会全部拆完,新建并且装修好后,村民再回迁。

下三道河村还未拆的村居

5月24日,记者又到该区四台嘴乡黄土窑村扶贫搬迁项目现场进行暗访时看到:三辆混凝土大罐车停在项目施工现场附近的路边;围挡内正在做地基施工,建筑塔吊和混凝土泵车等各种设备正在运转、工人们都在忙碌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下三道河项目工地大门

而值得关注的是,记者在查阅河北省建设工程信息网时发现,上述异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公开招标公告显示:崇礼区西湾子镇刷见草沟和东南沟易地扶贫搬迁,建筑面积共22175平方米,合同估算价为13219.68万元。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招标网还有一则关于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子镇下三道河村异地扶贫搬迁为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人民政府;项目位于四台嘴乡黄土窑村,项目建筑面积为9280平方米,包括新建数幢3层高简单装修的住宅楼,设有单层地下室。建设资金也是来自易地扶贫专项资金和财政性投资,合同估算价为2283万元。项目投标文件的递交截止时间每个乡镇都有,目前开工的大概有十个,几乎都存在类似的违规情况。而且书记、区长及主管领导们认为崇礼这些项目招投标违规操作的现象并不算个例,全国都很普遍。之所以在原址拆迁重建,是因为那些村子穷,村貌破旧,领导们注重的是政绩形象,想赶在冬奥会举办之前,能早日建好。

建设工程公开招投标本应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其配套的各项法律、法规为依据,而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部分乡镇却出现了多个没有开标的扶贫搬迁工程项目公然在建。群众质疑:动辄上千万元的扶贫搬迁项目,看似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为何没有走正常程序?违规暗箱操作的异地扶贫搬迁项目,房屋工程质量如何让人放心?这些异地扶贫搬迁项目是民心工程还是政府的政绩形象工程?作为招标人的政府与施工企业之间到底为何种关系?对于这些异地扶贫搬迁工程,政府最终将如何监督监管?

本报将继续关注,跟踪报道。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