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营财讯 > 财经点评>正文

中国到底存有多少黄金?

时间:2017-03-26 23: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世界充满了黄金法则,每个领域都有。但是只有一个很有价值,即金钱的黄金法则:“谁拥有黄金,谁就能制定规则。”

  由于中国黄金市场的模糊性没有人能准确计算出中国到底又多少黄金,中国自2000年开始积累黄金以来,共收购了多少黄金呢?据新加坡黄金交易商分析师詹森多年来研究中国黄金市场。他近来估计,中国人的黄金持有量在今年1月底达到19500吨。

  “至少自2002年以来,推动黄金所有权作为一种价值储备,当在2004年推出‘用人来储备黄金’(鼓励私人买黄金)的概念时,尤其如此。”詹森说。

  根据詹森的估计,中国私有黄金持有总量达到15500吨,包括个人和公司持有量。中央银行储备约为4000吨。

  这项数据显示,中国成为继印度之后第二大黄金持有国。据估计,在印度,公民以珠宝和其它形式持有2万吨黄金。

  2000年,中国只有约4000吨黄金,当时这些黄金是从那里获得的呢?首先是来自国内的金矿生产。

  “20世纪70年代,中国需要外汇时,开始了采矿。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多的金矿。”詹森估计中国金矿数量在600个左右。

  2015年,中国600座金矿生产出490吨黄金,领先于澳大利亚的300吨,成为世界之最。

  中国黄金的另一个来源是从其它国家进口。据詹森估计,去年中国进口了约1300吨黄金,主要是通过香港,当然也有直接从瑞士和英国进口的。

  詹森指出亚洲买进黄金的一个特点:“当黄金价格下跌时,亚洲需求强劲。价格上升时,西方需求强劲。2013年4月,黄金价格暴跌,中国从西方进口了大量黄金,主要是从英国进口。”

  黄金进入中国后,就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出售。

  詹森指出,这些黄金不会流入央行,而是进入了消费者和企业手中。他说:“在国内市场,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来推动供应。黄金回收、国内生产、进口都首先经过上海黄金交易所。

  私人和企业买黄金都是出于相同的原因:避开人民币贬值、将资产多样化、保护资产等。

  詹森说,中央银行也使用商业银行在瑞士或南非购买黄金,并将其运往中国。

  比如,2011到2015年,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的黄金持有总量下降了2750吨,但净出口却仅为1000吨,1750吨不知去向,这部分黄金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的官方储备。

  据詹森在银行的熟人说,中国官方的黄金持有量更接近4000吨,而不是公布的1842吨。

  中国为何需要黄金?“购买官方黄金,是为了使人民币国际化。如果有足够的黄金储备支持,就可以使它成为可靠的世界储备货币。”谁掌握了黄金,谁就能制定规则。

  本人对国际原油、白银、黄金,外汇等大宗商品有深入的研究,如果你操作不顺或因经验不足导致的资金缩水,那么你可以关注本人朋友圈、个人微信:zg99029 个人公众平台:js19763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