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海尔智家港股上市完成“A+D+H”布局 这三方将是最大受益者

时间:2020-12-24 09:10:17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历时半年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并在H股上市的重大资本事件即将落下帷幕。

  12月20日晚,海尔智家(600690.SH)公告,该公司以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海尔电器(01169.HK)事宜获得了百慕大最高法院批准,该计划将于12月21日生效。而海尔智家预计于12月23日上午9点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海尔电器则同时撤销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那么,海尔智家的这场私有化与常见的私有化有什么不同?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后最大的受益者是谁?

  海尔电器的“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有何不同?

  在资本市场经常发生私有化退市事件,比如360公司在美股私有化并退市、搜狗公司私有化退市等等。

  但是这些私有化退市方式与海尔电器的私有化退市方式是不同的,后者采用的是“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

  一般的私有化是指控股股东把小股东手里的股份全部买回来,最终使这家公司退市,从公众公司变成私人公司。搜狗在美股退市后,就变成了腾讯旗下的一家非上市公司。

  这些私有化退市方式需要控股股东拿出合理的收购价格,以现金的方式支付给小股东。当时搜狗公司的私有化,是以9美元每股的价格完成收购,总计支付11.8亿美元。

  而海尔电器的私有化并非采取这种以现金收购小股东股票的方式,而是采用“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

  具体方案如下:

  计划股东将获得海尔智家新发行的H股股份作为私有化对价,换股比例为1:1.60,即每1股计划股份可以获得1.60股海尔智家新发行的H股股份。同时,作为私有化方案的一部分,协议安排计划生效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海尔电器将向计划股东以现金方式按照1.95港元/股支付现金付款。

  显然这个“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没有耗费巨额现金,而是以换股的方式实现。但是仍然做到了对海尔电器原股东的诚意,要约价格比2020年3月5日公告前最后交易日股价的溢价为41.64%,相比要约期起始日前最后交易日的溢价为74.05%。

  如果以传统的私有化方式,一般大股东需要通过大规模的发债,还要签订与债权方的对赌协议,才能有资金用于私有化,这意味着私有化会加重企业资金压力和金融风险。显然,海尔智家的“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规避了这些风险。所以这次私有化的效率极高,获得了99.99%的高票支持。

  私有化完成带来的三大优势

  在海尔电器私有化退市的同时,海尔智家也将于2020年12月23日在H股正式上市。原海尔电器股东将继续持有海尔智家H股,成为海尔智家的股东。至此,海尔智家完成了“A+D+H”的资本市场布局。本次私有化并完成H股上市,将带来三大优势。

  首先,所有股东都是受益者。很多上市公司私有化,会带来股东权益的损失,比如,一家优秀的企业退市,股东就无法继续享受企业发展的红利。

  但是海尔智家完成对海尔电器私有化,并在H股上市后,所有海尔电器股东将获得1.6倍的海尔智家H股,以及1.95港元/股的现金。而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合并后,其在全球家电市场上的竞争力得到提升,这意味着海尔智家所有股东都持有一只更有竞争力的蓝筹股,继续享受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同时,海尔智家已在招股书及通函中披露其将致力于提升股东回报率,计划在三年内(2021-2023年)将分红率逐步提升至40%,远高于海尔电器近五年平均分红率17.5%,也高于海尔智家近五年平均分红率30%。

  其次,海尔智家业绩提升,智慧家庭战略得到巩固。以海尔智家2019年数据来看,本次交易后,海尔智家营业收入、总资产等指标不变,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增加至121.18亿元、75.72亿元,增幅分别达到47.67%、31.35%。

  但是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的合并不是简单的1+1=2,而是1+1>2。在财务方面,合并将优化海尔智家的资本结构,降低未来的财务费用,预计有望优化0.15个百分点。在运营效率和公司治理方面,整合后也可有效减少关联交易及同业竞争,提升管理协同与运营效率。

  在成本控制方面,借助本次整合交易,海尔智家将全面整合KA和自有渠道,同时,大力推进渠道数字化转型,提高营销费用投放效率,推进统仓统配等,短期内有望将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合计降低约1.5个百分点,长期内有望达到行业较优水平,进一步合计降低3-4个百分点。

  在业务层面,整合后,海尔智家将拥有更全品类的大白电平台,旗下全品类将共享统一的企划、研发、营销、服务体系和智家体验云,通过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全品类的交叉销售带动收入增长。

  2019年,海尔智家智能家庭成套产品收入占中国智能家庭业务收入的27.5%、互联家电激活量增长68%,在整合入原海尔电器的洗衣机、热水器品类后预计将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成套价值、高端价值。

  2020年第三季度,海尔智家在海外多个市场已经位居TOP3,营收和利润均大幅增长。合并后,洗衣机和水家电将借助海尔智家的国际化平台加速的海外拓展,提升海尔智家在海外市场竞争力,并大幅降低成本。

  由于全球研发、采购、生产、渠道、品类、品牌、供应链等实现协同,预计海尔智家海外业务经营利润率将提升3-4个百分点。

  第三,全球品牌影响力提升和员工激励计划实施。通过在A、D、H三地上市,海尔智家将获得全球的股东,并提升其全球品牌知名度。

  此外,有望实现对核心管理层实现A+H两地激励,并扩大激励覆盖面,通过H股股权激励覆盖海外核心员工。通过全球员工持股计划,大大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干劲。

  总之,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并在H股上市对股东、业务以及品牌都是巨大利好。

  结语:市值仍有较大向上空间

  海尔智家完成对海尔电器私有化后,将提升其在白电领域的竞争力,与美的、格力之间的营收和利润差距将大幅缩小。加之,合并带来的协同效应,必将助推海尔智家在智慧家庭领域的快速发展。

  目前,海尔智家已经推出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得益于私有化完成,三翼鸟也将得到资金、资源、人才、品牌的多重提升,其落地将更加迅速。这也必然带来海尔智家成套家电、生态收入的大幅提升。

  2020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生态收入占比为4.66%。随着场景生态战略推进,生态收入占比若提升至10%左右,海尔智家的估值就可以按照小米、苹果等IoT公司的市盈率进行估值,大概在30倍。如今海尔智家的市盈率仅为20倍,因此市值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毋庸置疑,全新的海尔智家必将被资本市场价值重估。对此,我们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