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众专家建言:成渝地区应抱团寻求发展

时间:2014-12-21 01:52:01    来源: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成都12月20日电 (付敬懿)“抱团求发展将是成渝地区发展的新常态。”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20日在成渝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成渝经济区在区域合作、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仍不尽如意。

  当日,成渝经济发展论坛暨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在成都举行,200余位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成渝经济区“新常态与新选择”展开研讨交流。

  “成渝经济区需要一个区域合作、融合发展的平台。”杨继瑞说,成渝经济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尾”、丝绸之路的内陆节点,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的高地,成渝两地已成为西部经济“双核”增长极,但区域中部发展明显塌陷。

  杨继瑞表示,成渝两地是应该是一个整体的发展,要加强两地高层的互动和协商,建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抱团寻求发展。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表示,成渝两地是成渝经济区转型升级的发动机。近几年来,中国大城市的发展提升明显,与世界发达地区水平差距正在拉近,而城市区向周边扩散,必然形成大都市区域的发展。

  “区域发展要注重更多元、更均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云中指出,在高铁、互联网等重要的技术革新,区域产业的转移,以及人口、资金的区域流动趋缓的情况下,多元化、均衡化的区域将具有更强生命力。

  “重点要抓通路、通航和通商,互联互通。”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表示,“一路一带”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亚欧非大陆经济融合、发展的要求,也要优先推进成渝地区条件的改善。

  据悉,成渝经济论坛是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联合北京大学中国城市管理研究中心等共同发起,通过常设论坛等形式搭建一个区域融合发展的平台,为中国区域经济振兴出谋划策。(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