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阿里巴巴张勇:持续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

时间:2022-08-29 15:20:21    来源:西北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8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2阿里巴巴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以下简称“ESG报告”)。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开篇题为《阿里巴巴和它的102年愿景: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的一封信中,以ESG为线索,回答了阿里巴巴与社会的关系问题。

  什么是好公司,定义在改变。公司要盈利,但公司的使命不能止于盈利。张勇认为,我们正面临一个越来越动荡的世界,ESG不仅提供了更好应对一系列全球性风险和挑战的行动框架,也越来越成为全球范围内衡量一家好公司的重要标准。

  过去社会普遍认为,ESG报告主要是回应全球资本市场的要求,但张勇认为,ESG不只是评价标准,更是面向未来的长期行动框架。“阿里巴巴的愿景之一,是要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一个公司要跨越三个世纪,往往要穿越几次大的经济周期,经历种种挑战和起起伏伏。而ESG意味着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它既为解决一系列全球性挑战提供了行动框架,也是阿里巴巴走向102年的重要基石。”

  从经济学视角看,企业因市场上存在交易成本而诞生。企业从诞生第一天起,就是要解决社会经济问题的,盈利只是成功解决问题的一个结果。从这个角度看,阿里巴巴提出以ESG行动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正是回归企业的本质。

  去年,阿里巴巴宣布ESG成为公司两大社会责任战略之一。在今年的ESG报告中,张勇也表示,过去一年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和思考这些话题,并投入了大量精力和ESG团队一起紧密工作,“可以说,这项工作是过去一年我的重中之重。”

  从外部视角看,ESG展现的是企业责任感与社会连接度。张勇也谈到:“在回应这些议题的过程中,我们也更深刻地理解了我们与时代、与国家、与社会的关系”“我们也希望,自身承担的社会责任的边界应该更开阔一些”。

  从内部视角看,ESG是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的一个支点。2022 财年,张勇多次在公司内部与员工围绕福利、晋升、转岗、绩效、客户价值、财报等各种议题交流。聊天无禁区,问题有回应,通过坦诚沟通,推动和加速了公司多项政策的改进。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