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微积金:《网络借贷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解读

时间:2016-01-10 20:14:29    来源:欢乐传媒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银监会发布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四十七条相关细则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范了网贷行业合法合规性的大致方向,微积金平台也对此做出了自己的解读。

    1. 明确平台定位:中介企业

    《办法》明确了网络借贷系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并进一步明确个体的范围既包括自然人,也包括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此基础上,将P2P平台定义为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的金融信息中介企业,为实现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通过列举的方式也界定了“信息中介”的内涵,重申了从业机构作为信息中介的法律地位。

    微积金在成立之初就明确不做借贷业务,恪守自身信息中介的性质,一方面对接优质借款人或企业,一方面对接平台借款人,实现为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致力于为有需要的个人或企业提供安全、诚信、低风险、回报稳定的投融资平台。

    2. 划定业务边界:不设资金池

    《办法》以明令禁止形式划定了业务边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按照依法、诚信、自愿、公平的原则为借款人和出借人提供信息服务,维护出借人与借款人合法权益,明确提出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非法集资,不得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对于《办法》中提及的规定,微积金一直坚持实标匹配的原则,投资者的资金和投资标的完全一一对应,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投资标的,在确保借款人的个人隐私的情况下,要求查阅标的的详细信息。 投资资金和理财标的之间100%车辆物权抵押,不存在发生坏账挤兑的可能。此外,随着平台的战略升级我们引入了第三方资金托管,保证平台无资金池,符合《办法》的要求和规定。

    3. 禁止行为:不做线下理财

    《办法》中还设置了十二条禁止行为,要求平台除法律法规和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允许外,不得与其他机构投资、代理销售、推介、经纪等业务进行任何形式的混合、捆绑、代理。

    微积金上线两年,坚持做线上的推广与宣传,所有的投资用户均来自线上网络平台,不仅可以在网站上进行注册和投资,同时支持微网站形式,微信功能也同步开放,用户在互联网即可完成投资。平台的宣传不涉及线下推广,不涉及代理公司,不参与其他金融机构的捆绑销售。

    4.账户安全保障:资金托管

    账户安全一直是投资人所关心的重要话题,《办法》就此特别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等应当签订资金存管协议,资金存管机构对出借人与借款人开立和使用资金账户进行管理和监督,并根据合同约定,依照出借人与借款人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发出的指令,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进行存管、划付、核算和监督。网贷平台要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方式,选择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防范平台道德风险,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严守风险底线。

    为了有效保护投资人资金安全,微积金一直使用第三方新浪支付进行资金托管,资金全程存管在新浪支付银行备付金账户,投资和还款资金开设独立专用账户,实现专款专用,与平台自有资金完全分离;合规透明,完全杜绝平台设立资金池及自融的风险。

    5. 风险控制:以小额为主

    《办法》第十七条提出,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根据本机构风险管理能力,控制同一借款人在本机构的单笔借款上限和借款余额上限,防范信贷集中风险。

    微积金提供的所有标的均为抵押或质押的高流动性车辆,车辆作为固定资产,具有价值适中,处置灵活的优点,发布的标的也就具有了额度小、期限灵活、风险可控等优势。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发生坏账,也因金额较小,平台和第三方担保机构也能游刃有余的处理。

    6. 机构义务:保证平台合规运营

    《办法》中列举了十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履行的义务,包括为出借人与借款人提供直接借贷信息的采集整理、甄别筛选、网上发布,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格条件、信息的真实性、融资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必要审核,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制度等。

    微积金作为较早成立的O2O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团队均为多年金融与科技从业经验人士,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多达18项严格的借款人与车辆审核评估流程与手续,银行级别的风控操作流程,真正做到全方位覆盖所有风险点,确保平台的借款用户为优质借款人,确保平然发布的借款标的真实有效。对投资人同时建立完善的注册机制,保证投资人的身份真实有效,并定期进行客户信息检查,建立了客户身份统计制度,对客户提供的信息全面保护,除客户事先同意,或应政府及上级监管机构的要求而披露之外不会向任何外部机构披露。

    作为已经历经两年平稳发展的合规平台,微积金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有效工具,为有需要融资或投资的个人或企业提供一个安全、诚信、低风险、回报稳定的投融资渠道。虽然此次出台的是网贷行业监管的征求意见稿,也需要各平台根据《办法》作出相应的战略调整。就目前而言,虽然监管的法律法规仍滞后于行业的发展,但监管的整体思路和方向已经明朗,微积金将时刻关注国家政策,根据各项行业规定不断调整平台自身的运营思路,保证做合规发展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