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首创金服5招教您识别靠谱网贷平台

时间:2016-01-04 17:29:11    来源:欢乐传媒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最近一段时间的网贷行业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有e租宝,后有大大集团,网贷行业的暗雷一颗接一颗的被引爆,不少投资者因为贪图一时的收益,最后弄得血本无归,亡羊补牢,为时已晚。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怎样才能避免上当受骗,找到放心的投资平台? 首创金服教您5大绝招,分分钟找出靠谱网贷平台。

    1.出身往往是决定性因素

    识别平台靠不靠谱,最简单的办法是看出身,也就是股东背景。是国资还是民资,是不是有上市公司或者知名的风投机构投资是判断平台是否安全的重要依据。有实力的股东往往会对平台给予资金、项目、人才、品牌各方面的支持,使得平台在运营的过程中更加平稳顺利。需要注意的是,同样是国资平台,有的背后是千亿级别的省部级国企,有的背后是只是百万级别地县级中小国企,不同量级的国企信用能力不可同日而语,此外,有些平台虽然有国资入股,但入股企业已经是国有企业旗下的四,五级公司,参股行为属于纯粹的财务投资,对平台控制力有限,一旦出现问题,不负有直接责任。

    2.高利率平台要谨慎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金融业也是如此,高利率对应高风险是金融行业亘古不变的真理。据统计,目前为止跑路平台的平均收益率要远远高于整个行业平均收益率。以某出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例,其平台产品收益率为9%-15%,对外宣称主要做的是融资租赁债权交易,但融资租赁行业内真实业务的平均利润率水平仅为8%左右。如果一个平台给投资人14%的收益,那么加上平台自身的利差,渠道费用和运营成本,借款人借款的利率至少要在20%以上,在目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究竟是什么样的企业能承受如此之高的资金成本。另外,根据2015年8月最新颁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民间借贷利率,法律保护的上限是24%,超过24%的部分,法律不予保护。

    3.平台门面是门学问

    网贷平台的办公场所往往能透露出很多平台的信息,但里面的学问也着实不少。过分奢华或者过分简陋的办公场所都是要打问号的。一方面,目前出事的平台当中,好多在线下都租有豪华的办公场所,邀请投资人来考察时,非常讲排场,动不动就是豪车接送,五星级大酒店吃住,善于利用形象工程迷惑投资者。另一方面,过于低调的平台往往也不值得信任,有些平台办公场所极其简陋,地点也较为偏远,从不接受实地考察。该类平台往往利息较高,宣传方式也是通过QQ群,朋友圈,或是线下的小广告,这类平台的信息透明度太低,庞氏骗局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大。

    4.投资标的里的玄机

    靠谱的平台各有各的不同,不靠谱的平台却大体差不多。虚构投资标的是很多旁氏骗局平台常用的手段,虽然每个平台具体不同,但整体上看基本上有迹可循。首先,跑路平台发标多以短期标为主,由于借新还旧需要大量的流动性,平台为了吸引投资人,往往推出很多短期甚至活期的产品;其次,发标样式单一且新标源源不断。某互联网金融平台出事前,每天发标只有4800万、4900万、5000万三种额度,并且总有源源不断的大标供应,由于资产的供应不可能是无限制的,更不可能每天都一样,所以这种平台很大可能是存在自融的平台。第三,借款企业集中,且金额较大。许多出事的平台上都有“标霸”,即单一且集中的借款主体,这类平台一方面存在自融嫌疑,另一方面资金投向过于集中也给风控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

    5.真假资金托管

    许多平台为了增信,往往宣称自己的资金托管在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实际上,虽然大家天天在谈资金托管,但真正做到完全托管的平台寥寥无几。因为网贷平台一旦做了资金托管,平台在运营上就受到了资金的根本性制约,在注册流程上比别的平台复杂繁琐。一些平台号称资金托管在第三方支付机构,但实际上,第三方支付机构仅给这些平台提供了一个支付的接口,并非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依然可以随意调用投资人的资金。根据《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未来网贷平台的资金都要放在银行托管,但在真正完成银行托管之前,投资人还是要擦亮眼睛,识别真假资金托管。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