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会计人才结构将发生巨大的转变 管理会计助您于不倒之地

时间:2015-06-15 23:14:26    来源:欢乐传媒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上海 2015-06-15(中国商业电讯)-- CMA近年所表现出来的迅猛发展势头,也在昭示着一个事实:未来的十年,将是CMA的天地。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副院长刘俊勇教授曾断言:“未来十年内,会计行业的人才结构将发生巨大的转变。中低级财务会计人员将被管理会计师等高端财会人才取代,初步预计有2/3的普通财务会计将被迫面临失业或转行。”自成咨询学术总监Andy老师也再次展示了他自己的预测:“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财务会计工作的消亡,而管理会计的工作将与企业命运更紧密的捆绑”,andy老师特别强调了这一预测可以在他有生之年就可以被验证,充分表达了他对财务会计职业的担忧和对管理会计未来发展的看好。      

    自成咨询是国内最早开始从事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认证培训的专业机构,客户包含了国内顶级的大型央企、500强外资企业以及优秀的民营公司,行业遍及制造业、电子通讯、医疗、互联网电商、金融机构和各类型的现代服务业。           对于企业来讲,核心人员永远是那些能够创造财富的人员。中国会计的思维定式便是把自己定位在一个记录财富的角色上,这是为什么中国的财务会计包括一些财务经理、财务总监的地位得不到普遍提升的根本原因之一。                 管理会计目前在中国还属于十分稀缺的岗位,据权威数据统计,管理人才缺口高达300万。面对当今经济波动下市场需求,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要求已由普通的”账房先生”向战略性财务管理会计转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徐经长在论坛上表示,企业的财务人与要融入到企业发展当中去,财务人员“既要站得住也要顶得住”。怎么站得住顶得住?Andy Liu表示,中国目前在会计教学中缺乏“实务”性教育,现在的大学会计教育也正在从教授知识向培养学生的能力方面转变。同时会计人员也要从传统的会计、记账、编表、分析向参与企业战略转变。           管理会计的作用正在越来越大           信息时代的管理会计越来越重要,许多的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十分重视,甚至成为了公司的核心工作。管理会计能成为企业财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与信息化息息相关。正如刘俊勇所说,管理会计正是在信息化的帮助下才能真正落地。在薛贵眼中,信息技术固然是管理会计大发展的强力技术支撑,但管理会计的提速也同样是企业管理的要求。对此,自成咨询也很认同:“信息化是能够使管理会计更好应用的辅助产品。比如有些好的管理会计模型和方法,相关信息不掌握就做不了。但现在信息化之后,掌握的信息全面了,就能应用这些方法了。信息化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帮助很大。”同时,信息化的普及和发展,使管理会计能够从多维度的角度进行实务管理,而不再是理论界的设想。                 2013年和2014年自成咨询连续两年获得了IMA协会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颁发的优秀CMA培训机构金奖。自成咨询CMA培训总监Andy Liu强调,取得CMA认证只是财会专业人士转型的第一个步骤,管理会计人士还应该更多的参与实践,并在实践中针对不同的行业特点进行总结,对比IMA013年和2014年自成咨询连续两年获得了IMA协会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颁发的优秀CMA培训机构金奖。协会公布的各种最佳实践案例,不断完善自己的工作,才能真正成为对企业有价值的管理会计师。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