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占地款项未付 村民十一次堵路拒绝铁路施工

时间:2017-11-09 17:40:01    来源:河南电视台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修建铁路是国家的重点工程,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这个标段在修建的过程中,却遭到村民阻止。村民为什么阻挡施工?他们到底有何用意?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了灵宝市阳店镇下坡头村。
\

  村民设置路障堵路

  负责修建蒙华铁路的中铁七局十四标三工区,从去年入驻灵宝市阳店镇起,阳店镇下坡头村村民共计十一次设置路障阻碍施工。

  为什么阻碍施工?

  村民反映,施工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生产路被扒掉了,推的土堆在那里也不管,上地干活需要绕一段路才行。水渠也被扒断了,玉米蔫了旱了地里都浇不上水,辛苦一年没成绩,我们心里很酸呀。老百姓不懂法只认死理,问题不解决,我们就只能堵路了。

\

  玉米地

  村民们采取堵路这个方式进行维权,是不合法的。并且堵路不解决问题,眼下急需解决的是灌溉和生产道的问题。

  对此,我们采访到了中铁七局十四标三工区书记李义兴。

\

  中铁七局十四标三工区工区书记李义兴

  三工区工区书记李义兴表示,已经和大队说好了,水渠也修。到年底可以落实到位。

  对于李义兴给出的这种解决途径,村民们表示可以接受。李义兴又说,村民们堵路不是一两次了,而是三番五次的阻止施工。

\

  这又是为何呢?

  约48家,被占了一千多余亩地。修建铁路从去年开始征地到现在,地款一直没有给。因为村民一直拿不到赔偿款,这才一气之下,采用了堵路这种极端方式。

\

  下坡头村村民

  其实在堵路之前,村民也想过和平解决问题。但找乡里,乡里说项目部没给。找项目部,项目部又说钱给乡政府了。

  一年多来,他们往项目部跑了无数趟,可是占地款还是没有着落。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村民们迟迟领不到钱呢?

  这个时候,工区书记给出了明确答复:“没有,还没有到位。”

  流程比较繁琐,所以占地款迟迟没有发放。对此,施工方也很着急。

  因为涉及全镇,不只是一个村的占地款。设计、监理、业主,需要处理几万份资料,统计起来需要时间。

  那么按规定,占地款没有到位,能不能施工呢?

  工区书记李义兴回答,和政府商量好了,可以提前进地。款项也会陆续打到。整体来说就是边设计边施工边打款。

  对于李义兴的说法,村民们接受不了。他们认为,施工方不提前给占地款就施工,他们也可以设置路障阻止通行。他们愿意支持和配合国家修建铁路,但同时希望能够第一时间拿到补偿。

  为了占地补偿款,村名往项目方跑了不下几十趟。可得不到任何答复。才会三番五次的堵路去讨要说法。

  对此,当地政府是否知情?

\

  灵宝阳店镇镇政府人大主席王栋

  三工区施工期比别的标段晚了一年,造成土地补偿款没有及时到位,所以征地的群众对此反应比较激烈。经过协调,村民也做出让步。但随后征地群众提出了其他要求,因此反复阻工。

  一直以来,征了多少地,一亩地应该是多少钱,项目方始终没有明确说法。

  占地一年多,一直未公示占地亩数和补偿标准。

\

  阳店镇铁路协调办主任齐卫星

  针对这个问题,铁路协调办主任齐卫星做出了答复,不是不给村民公示所占土地亩数,从征地开始到现在,来回统计了两次,依然有村民反映占用土地数字不正确。在数字确定之前,占用土地数量自然无法公示。

  解决这个问题之后,就是占地款何时到位了。

  中铁七局三工区书记李义兴给出了明确回答,现在掌握的情况是,马上就能到款。

  事情到此有了转机,镇政府表示会督促补偿款的尽快落实。并按照国家补偿标准,对村民进行补偿。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