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前7个月郑州PM10同比降4.3% 秋冬季节这样治霾

时间:2017-08-24 18:40:01    来源: 大河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前7个月郑州PM10同比降4.3% 秋冬季节这样治霾

  郑州街头行驶的渣土车

  □记者王磊 文 白周峰 摄影

  阅读提示|郑州市今年前7个月空气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部分指标持续好转。PM10累计浓度1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3%。昨天,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潘冰在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作《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及本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公布这一消息。

  态势

  郑州PM1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因为啥?

  潘冰说,在京津冀及其周边城市气象条件较差、污染水平普遍上升的情况下,郑州市今年前7个月空气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部分指标持续好转。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第68位,较去年同期提高4个位次;PM10累计浓度1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3%。

  “但是总体而言,我市空气环境质量形势依然十分严峻,PM10和PM2.5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且距离年度目标差距很大。”他说。

  为什么郑州空气质量这么难提升?昨天,郑州环保系统资深人士称,根本原因,还是能源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需要调整、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

  他解释,郑州市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2016年全市煤炭消耗总量约2600万吨,其中电力、热力行业煤炭消费占比很高,大幅度削减燃煤的空间极其有限。他建议,依托“气化郑州”建设,积极争取天然气资源,提高天然气使用比例,真正把煤炭使用量降下来。

  此外,郑州电力、水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依然占比较大,占全市工业的40.2%,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远超出城市环境承载能力和大气环境容量。

  “扬尘污染依然突出。”潘冰介绍,由于郑州市处于城市化高速发展期,全市工地总数达到2000多个,带来大量的污染物排放。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0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254万辆,并且每年以40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加上市区道路拥堵等原因,造成机动车污染日益突出。

  展望

  秋冬季节马上来了郑州如何治霾?

  郑州市空气质量具有显著的季节性特征,大气污染物浓度冬春季节高、夏秋季节低。秋冬季节马上就来了,郑州今后如何治理雾霾?

  昨天,潘冰介绍,郑州将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控制好扬尘污染,治理好工业污染,减少燃煤污染,降低机动车污染。他说,郑州将狠抓工地扬尘治理“7个100%”措施落实,确保实现环保达标;强化建筑垃圾清运和渣土车治理工作,不断巩固扩大治理成果;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好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散煤治理、“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和秸秆禁烧等工作。

  强化大气污染源头治理,是今后环保工作的关键。据了解,郑州将大力推进结构减排,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特别是对火力发电、铝冶炼、水泥、碳素、耐材、石灰等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制定更加严格的标准,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