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河南省工商局一领导吃拿卡要被指“南霸天”

时间:2017-06-21 09:40:02    来源:中国城乡观察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13年前,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工商局经检队队长南立春,以莫须有的罪名,将一个体工商户的1220件四五老酒扣押至今。原因竟是吃拿卡要的结果,被指“南霸天”。……

\

  【核心提示】13年前,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工商局经检队队长南立春,以莫须有的罪名,将一个体工商户的1220件四五老酒扣押至今。原因竟是吃拿卡要的结果,被指“南霸天”。

  吃拿卡要

  据个体工商户孟兆英介绍,她是万利商行名烟名酒店老板,从2002年初开始销售四五老酒,销量看好。

\

  2002年2月27日,平舆县工商局经检队队长南立春路过万利商行时,进门要了一箱四五老酒,说想尝尝,并留下一张“证明”:工商局南立春拉四五酒一件,价值60元。

  2003年4月中旬,南立春再次走进万利商行。见面就说,你们销售四五老酒一年多了,厂家也没给经检队赞助赞助,明天咱们去跟酒厂说说,否则这酒不能在平舆销售。第二天,孟兆英丈夫刘佰义坐上了平舆县工商局经检队车辆,陪同队长南立春去了周口市河南四五酒厂。酒厂领导盛情款待,让南立春一行吃好喝好,临走还给南立春一行送了50箱四五老酒(出厂价18000元,50箱*60元*6瓶)。

  南立春又张口向酒厂领导要5000元现金。酒厂领导很为难:酒厂是国营企业,50箱酒可以赞助给你们平舆县工商局经检队,但是现金无法下账。

  南立春一看现金5000元要不成,恼羞成怒,扭头就对刘佰义说:“这50箱酒,你负责给我拉回平舆”。说完,扬长而去。

  一星期后,孟兆英去四五酒厂进货时,顺便把酒厂批给平舆县工商局经检队的50箱四五老酒拉回了平舆。第二天傍晚6时30分许,南立春独自开着“工商315执法”红色面包车,把50箱四五老酒装上车拉走了。后来了解,经检队的近20名工作人员都对此事不知情,既没看到50箱四五老酒拉到单位,也没有喝过这次“赞助”的四五老酒。

  非法扣押

\

  2003年5月9日,孟兆英从四五酒厂购进1220件四五老酒,分别是万马奔腾113件、马到成功300件、吉祥马467件、2008老酒340件,进货价值合计36200元。

  就在往仓库卸货过程中,南立春带领平舆县工商局经检队人员突然出现,以产品不合格为由,将以上1220件四五老酒全部拉走。

  经查,四五老酒前身是创始于1949年的河南四五酒厂,1998年被定为河南省名牌产品,1999年被认定为河南省重点保护产品。2000年四五商标被河南省工商局认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2001年再次被省技术监督局认定为河南省重点保护产品,2002年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

  2003年1月1日,被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予河南省免检产品证书(有效期限为2003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

  按照河南省工商局有关规定,省著名商标产品,在我省范围内经销时给予免检;属免检产品的商品在我省流通领域,即使出现有关问题,当地工商执法部门应向上级部门进行反映,由省工商局、技术监督局进行处理,当地执法部门无权对此类产品作出处罚和处理。

  然而,平舆县工商局、平舆县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平舆县人民法院是怎么做的呢?

\

  2003年5月10日,平舆县工商局经检队以涉嫌销售伪劣四五白酒名义,将1220件四五老酒扣留(承办人李伟、宋庆华)。

\

  5月15日,平舆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从1220件四五老酒中,抽样万马奔腾、马到成功、吉祥马、2008老酒各一件(六瓶)检验,结果万马奔腾、马到成功两款计413件四五老酒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吉祥马、2008两款四五老酒的酒精度、总酸、总酯、固形物、甲醇、杂醇油均为合格,唯一“不合格”的是:感官有悬浮物。结论:吉祥马、2008两款计807件四五老酒不合格(陈慧、姚红丽主检,杨华涛审核,熊建华批准)。6月17日,平舆县工商局作出平工商处字(2003)第045号《处罚决定书》:没收吉祥马467件、2008老酒340件;罚款25338元。

  2004年4月28日,平舆县工商局向平舆县人民法院递交平工商强申字(2004)第002号《强制执行申请书》:平工商处字(2003)第045号《处罚决定书》中罚款25338元修改为10862元。9月8日,平舆县工商局向平舆县人民法院书面申请执行数额10862元变更为5000元。被执行人(河南四五酒厂)按变更后的数额(5000元)履行完毕后,提出退回扣押白酒的申请。9月9日,平舆县人民法院作出(2004)平行裁字第129号《行政裁定书》:对被申请执行人原河南四五酒厂的白酒予以解封扣押,本裁定书送达后立即执行。

  但是,平舆县工商局经检队无视法律,继续扣押1220件四五老酒,至今已是13个年头。

  真相调查

  河南省工商局认定的河南省著名商标产品,在平舆县工商局眼里是伪劣产品;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予的河南省免检产品,在平舆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成了不合格产品。

  河南省重点保护产品,在小小的平舆县不受保护,工商局经检队队长想喝就拉走一件五十件,想扣就扣个1220件,而且一扣就是13年。不管你产品合格也罢不合格也罢,平舆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工作人员看不顺眼,就是不合格。只要你不出5000元给工商局经检队队长,平舆县人民法院就不出解封扣押裁定文书。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正是因为四五酒厂领导当时没有给平舆县工商局经检队队长南立春5000元惹得祸。饭该吃的,吃了。酒该喝的,送了。钱该得的,不给。我就卡你没商量,南立春就是这么的一个逻辑。

  请看南立春是怎么达到目的的呢?只要证明酒有质量问题,我工商局经检队就有权扣押封存。至于合不合法,法院说了算。

  南立春认为这好办。平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桑三松与自己私交甚好,自己妻子哥哥、孩子舅舅单春雷(现为平舆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在法院工作,与桑三松的妻子麻腾(现为平舆县人民法院少审庭庭长)是同事关系。

  于是,平舆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仅凭视觉感官,就盖棺定论四五老酒不合格。平舆县人民法院审判员麻腾帮南立春“协调”到5000元后,才下达对河南四五酒厂白酒予以解封扣押的行政裁定书。

  南立春领到5000元后,眼看到手的1220件四五老酒将不翼而飞,心有不甘,一拖再拖,一拖竟过去了13年。

  经了解,南立春在平舆县工商局经检队任职队长期间,由于为人自私、霸道,在单位威信极差,人见人烦。很多个体工商户和同事背后都骂他“南霸天”。2013年在平舆难以立足的南立春要求换单位,现在驻马店市工商局开发区分局工作。

  根源所在

  13年过去了,刘佰义、孟兆英夫妇从中年成了老年,上访反映从未间断。找平舆县工商局领导,却把事情退给法院。找法院,回答是已下裁定,工商局不依法执行,法院没法强制执行。

  如今,南立春已经调离到新的单位。现任平舆县工商局领导又把责任推给前任领导,事情继续搁浅。

  业内人士认为,白酒是一个复杂的混合物,其中有水溶性的物质,也有醇溶性的物质。在低温条件下,白酒中允许出现一定的沉淀物,该沉淀物的成分为有机糖,出现沉淀物对白酒的品质没有影响。当酒温低于10摄氏度以下时,允许出现白色絮状沉淀物质或失光,10摄氏度以上时应恢复正常。有的白酒的包装盒上有写,白酒在低温的条件下会出现这种絮状物,属于正常现象,这些絮状物不会影响食品安全(人体健康)。

  因此,平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有行政乱作为之嫌,导致平舆县工商局错误扣押“不合格”807件四五老酒。但是另外413件四五老酒不存在质量问题,平舆县工商局应及时返还河南四五酒厂或经销商,所以也有行政乱作为之嫌。平舆县人民法院依法下达被扣押807件白酒予以解封扣押,却不履行执行义务,同样有行政乱作为之嫌。

  正是这三个单位的助纣为虐,成就了平舆县工商局经检队队长南立春“南霸天”的骂名。

  结局是,河南四五酒厂为平舆县工商局经检队管吃管喝,送了50件四五老酒,又花了5000元现金,还“丢”了1220件四五老酒。个体工商户孟兆英花费36200元购进1220件四五老酒,却打了水漂。(马艳 罗涛)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