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兴业银行桃园支行销售理财产品 风险评估“走过场”

时间:2017-06-16 09:00:01    来源:生活晨报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日,太原市民刘辉向本报反映,他在兴业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在做风险评估时,为了“合格”,工作人员竟帮他填写了问卷。他质疑,这样“走过场”的风险评估,其理财产品可以放心购买吗?6月14日,生活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兴业银行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

  [调查]

  工作人员“帮忙”做风险评估

  6月14日,记者来到兴业银行太原桃园支行,向工作人员表示欲购买该行的理财产品。工作人员在了解到记者有银行卡,但没有买过理财产品后,推荐了一款时间84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5%的新人理财产品。

  看到记者非常中意此产品,工作人员说:“您现在做个风险评估,做完了就可以到手机银行上购买了。”随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到银行的电脑上做风险评估。记者看到,此风险评估的题目包括客户年龄、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目的、收益预期、风险偏好、流动性要求、风险认识以及风险损失承受程度。

  第一题记者选了“B”,随后的题就选择了“A”。工作人员看到记者填写到第3题时赶忙说:“你如果继续这样答题,就不能买理财产品,只能购买定期存款。如果你确定要购买,那我帮你做吧。”工作人员边向记者解释,边拿起鼠标准备操作。得到记者的同意后,工作人员就帮记者把后面的题全部勾选了“B”。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您就成了‘稳健性’客户,就可以购买新人理财产品了。”

  [规定]

  银行应审慎尽责销售理财产品

  据记者了解,银监会2011年11月份出台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第二十八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在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在本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办法》第二十五条写明:商业银行应当根据风险匹配原则在理财产品风险评级与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之间建立对应关系;应当在理财产品销售文件中明确提示产品适合销售的客户范围,并在销售系统中设置销售限制措施。《办法》还从保护客户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要求商业银行按照风险匹配原则,审慎尽责开展理财产品销售,客户只能购买风险评级等于或低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评级的理财产品。

  [建议]

  消费者一定要重视风险评估

  山西省支撑律师事务所的张建华律师向记者表示,风险评估对消费者来说非常重要。通过风险评估可以让消费者了解到其重要性,因为投资理财产品和购买其他实物商品有本质的区别。所以,消费者在遇到“走过场”的风险评估时,一定要坚决说“不”。

  他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首先要选择适合自身的理财产品。看清楚理财产品的法律特征和与银行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其次要提高自己的风险意识,不要轻信“虚假承诺”或“夸大承诺”,要充分重视投资前期的“风险测试”,了解自己能承担的风险是多大。购买理财产品前,要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合同上会清楚地标注产品的风险大小。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