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缅怀历史,数藏中国发布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有关数字藏品

时间:2022-05-10 22:01:28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5月10日,中国领先的数字藏品电商平台数藏中国发布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藏珍品系列数字藏品。

  本系列藏品包括3个作品,分别是1929年红五军慰问井冈山人民的“工”字银元、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伍分铜币、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发行的湘赣省工农银行股票。三款数字藏品,分别包含了十分珍贵、值得缅怀的革命故事。

  “工”字银元圆形,与墨西哥版银元相似。不同的是,鹰嘴旁有一个直径2毫米的小孔,左翅上凿有一个“工”字。1929年1月底,湘赣两省国民党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三次“会剿”,红四军出击赣南,红五军留守井冈山。然而,由于敌我力量悬殊,井冈山不幸失守,红五军也撤离了井冈山。1929年5月,彭德怀率领红五军重回井冈山收复失地,他目睹井冈山人民的悲惨遭遇,决定从带来的银元中拿出一部分发给群众。村民李尚发家得到几块银元后,他把其中打有“工”字的一块银元钻了一个孔,系在儿子的风帽上,得以保存下来,后来捐赠给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经考证,李尚发捐赠的这块“工”字银元是上井红军造币厂所造,是红五军慰问井冈山人民银元中仅存的一枚,对研究红军史、红色货币史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瑞金成立,随即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着手发行国家银行货币。当时由于军事上的原因,中央苏区与其他苏区尚处于分隔状态,故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还设立了几个分行,如“湘赣省分行”(井冈山地区)、“湘鄂西特区分行”(洪湖地区)等。这个时期的货币是在艰苦、困难的战争环境中因陋就简印制发行的,其票(币)面设计充满了浓厚的革命政治意义,反映了党在当时特定环境中的战斗风貌。它不仅是我国革命史上早期的经济实物资料,而且也是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它如实地反映了当时“工农武装割据”的革命新形势,在当时起到了繁荣苏区经济,保障人民生活,冲破敌人经济封锁和宣传党的各项政策的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

  1931年9月,自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为统一全省金融机构起见,决定创办湘鄂赣省工农银行。11月,省工农银行筹备就绪,省苏维埃政府颁发布告,宣布湘鄂赣省工农银行正式成立。本张股票为湘鄂赣省工农银行发行的壹圆面额股票,股票的左上方盖有湘赣省工农银行的大方印一枚,股票和股金收证的左下方盖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赣省工农银行的竖条印及银行股员经手人颜云的方印各一枚,股票的编号为“安福县安字第七〇七号”。这枚股票,是中国红色证券文物当中的珍品,是研究革命根据地经济史和红色金融的重要物证。

  数藏中国CEO王鹏飞表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它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授权的三款数字藏品,旨在缅怀革命历史,弘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号召全国人民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奋发图强。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