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重塑互联网金融发展史:业绩再度刷新,10问e租宝

时间:2015-06-30 23:19:48    来源:欢乐传媒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北京 2015-06-30(中国商业电讯)--【导语】2015年6月30日,互联网金融A2P平台e租宝累计投资额接近110亿,e租宝综合实力跻身目前国内仅有的10余家同级别平台行列。互联网金融在国内正式起步于2007年,至今不过8年。上线不到一年的e租宝业绩加速增长,一方面体现了e租宝的发展轨迹,另一方面也会重塑整个互联网金融发展史。以下10个问题,分别从e租宝交易量达到里程碑的意义、过去、现在与未来,阐释了e租宝的务实、行动、壮志雄心,以及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期许。

    【关于业绩再度刷新】

    1、问:e租宝平台累计投资额不断刷新,此时的总体感想是什么?

    答:数字当然让人心动,但数字背后的东西更令人着迷。为了这一天,我们既采取了务实的行动,也保持着情怀与理想。行动方面,e租宝持续开拓互联网金融垂直细分市场、挖掘服务深度、提升用户体验、建立电子信息对抗组织、提高平台安全性、巩固投资者预期收益率、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投身公益、回馈社会等;理想方面,我们希望让每个家庭都有可期待的幸福未来,努力建设并完善“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生态圈,致力于成为让“融资租赁公司、中小企业、投资者、实体经济”多方共赢的、专业化、标准化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累计投资额屡创新高,是对e租宝最大的肯定。首先,在“互联网+”行动计划大背景下,e租宝顺应潮流,抓住了时代给予我们的发展机会;第二,e租宝并不是行业内最早的进入者,但我们把握住了时机,在充分吸取行业经验的基础上,大力创新,快速发展;第三,持续增长的业绩说明e租宝的模式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能够让投资者拥有可期待的未来。我们也因此获得了更充足的理由与动力,不断超越,再创辉煌。

    【关于过去】

    2、为什么选择A2P模式?

    答:杰出的英国哲学家罗素先生说过:“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e租宝起步的时候,国内P2P行业已经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众多平台模式呈现同质化趋向。虽然国内市场空间巨大,但我们不想成为只追求短期利益却没有持续增长性的“大多数”,因此决定选择特点更鲜明、也更有安全优势的A2P模式。时势造英雄,e租宝创新性地搭建起“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的A2P模式,目的是通过更安全的交易流程、更有保障的投资方式、更具规模且成本更低的资金融通服务,实现两个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展开说一下,A2P模式是e租宝平台的基石,保障了平台稳定健康快速发展,具体而言包括几个方面优势:

    首先是对资金流向把控的优势。P2P模式所进行的撮合交易只是形成了双方的债权债务关系,但对资金的用途没有形成严密的监控机制。而A2P模式因为对接的是债权或所有权,资金的流向是因为融资租赁参与的三方主体(供应商、承租人、出租人)所形成的合同关系而被严格地确定下来。由于供应商、承租人、出租人三方形成的合同关系不可分割,是一个共赢的有机整体,因而使资金的用途变得不可更改。另外,为使资产的处置变得更加安全,出租人还会与供应商签订回购合同,使资产的风险性降到最低。为使出租人的资产权益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出租人还会要求承租人缴纳保证金,以防范风险。

    其次是完整明确了各方义务。把控风险是金融的第一要务。参与融资租赁的三方主体所签订的合同关系完整地明确了各方义务,促使形成合作共赢的动力,同时因为物权抵押机制、保证金机制、设备回购机制保证了整个交易的安全性。从这个角度上来说,A2P模式中的融资租赁资产抵押要比一般性的资产抵押贷款安全得多。判断互联网金融是否具有风险主要是看其基础性资产,即在交易中出售的是什么资产或权益。A2P模式清晰地凸显物权或所有权作为交易的参与主体,从根本上规避了平台的风险问题。

    第三,A2P模式因无缝对接实体经济而具有高成长性。P2P模式中债务人的资金使用方向无法做到有效监管,而可能将资金挪作他用,从而使债权人面临风险敞口。而A2P模式中的资金是直接流入到承租人的生产过程之中,融资的过程就是融物的过程,融资和设备购买是一体化的,从而实现资金流通与企业生产的无缝对接。从这个角度上讲,A2P模式具有无限成长性。

    第四,A2P其实是一种O2O模式,即线下融资租赁资产债权的线上交易。P2P平台发展的趋势是去担保化,而A2P模式可以实现真正的去担保化,因为融资租赁模式中有物权抵押,资金权益安全性是通过物权抵押机制获得了保障。融资租赁模式所具有的风险把控机制天然地作为A2P模式风险把控的第一道保障,使A2P平台的风险性降到最低。同时,A2P平台可以剥离担保的原因是债权人的权益具有随时可变现价值。

    此外,作为A2P模式的核心基础,无论是前端的融资租赁公司,还是保理公司都是受到相关部门的专业监管,有关资质需要前置审批。从基础端再一次为A2P模式提供安全保障。

    3、e租宝交易额再度刷新之外,最引以为豪的成就是什么?

    答:我们更自豪的是,在整体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不断增长的交易额,一方面帮助了真正需要资金的企业,用较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获得了发展动力;另一方面帮助投资者收获了相对更高的投资收益,家庭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4、如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迅速打造出这样一个知名品牌?

    答:引人关注的行业环境是天时,此外仅就品牌塑造而言,e租宝把握住了两个方向:

    第一,建立系统的品牌思维。应该注意到,e租宝品牌传播是一环套一环地向上生长的,从第一轮的常规传播,到后来的品牌形象宣传片、多种形式的线上宣传物料、各种充满正能量的事件传播等,通过权威渠道,多角度塑造品牌形象。

    第二,我们把产品特性提炼到了极致。e租宝,就是“易投易赚易取”的A2P在线投融资服务平台。三个“易”字,高度概括了我们简单便捷、回报可观的特点,符合“成功品牌能在6秒内概括核心特质”的标准。

    【关于现在】

    5、平台风控有什么样的特点?

    答:前面也提到了,这里详细讲一下,e租宝的平台风险控制体系突出“线上线下、多重闭环”的特点:①首先是融资租赁公司进行第一道风控,在与中小企业进行租赁交易的时候,包括尽调、企业运营情况、还款能力等等环节都有严密的流程进行把关与评估;②要做到这些,融资租赁公司本身必须是行业排名靠前的。这就过渡到第二道风控,也就是e租宝平台对融资租赁企业的甄选机制,第一,要对融资租赁企业进行甄选,针对融资租赁公司的注册资金、在行业内的知名度、过往运营中的业绩情况等重要信息进行严密核查与筛选;第二,债权项目是否在真实交易中已经形成,产生债权的过程中涉及的重要文件信息,均需要进行严格的审阅和相关披露。在e租宝平台的项目甄选过程中,第三方担保公司也要对融资租赁债权转让产品进行风险控制与审核,确保产品真实优质。

    6、如何用三句话简单介绍现在的e租宝?

    答:第一句:e租宝是独立运营的互联网金融A2P平台。第二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业绩,足以证明e租宝基于融资租赁债权交易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是成功的。第三句:未来e租宝将继续深挖A2P模式,精耕细作,引入更多优质项目,继续创新,持续拓展,保持领先。

    7、业绩刷新之后,e租宝在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处于什么位置?

    答:截至今天,国内成交量达到百亿级别的平台不过十余家,e租宝跻身其中,与有荣焉。但e租宝最在意的并不是排名,而是能为投融资双方以及实体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目前来看,A2P模式能切实解决融资租赁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成为传统金融行业的有利补充,拉动实体经济振兴,也让投资者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在A2P这一互联网金融的垂直细分领域内,e租宝将持续构建与完善“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打造“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生态圈,致力于成为这一领域内最优秀的服务平台,让e租宝的每个参与者收获更多的幸福。

    【关于未来】

    8、整体发展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

    答:从上线至今,我们逐渐形成了“实业+金融”的战略布局、“物权+债权”的交易核心、“灵活+高效”的投资产品、“多重+闭环”的风控体系、“专业+互联”的大数据分析,未来将继续沿着这样的路线去发展。

    9、平台引入征信并不断扩大征信数据库,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答:e租宝A2P模式,依托融资租赁债权转让,率先进入“征信时代”。近日,天津市试点政策出台: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这意味着融资租赁行业的风险控制从此进入有据可依的时代,融资租赁债权的风险更加可控。而以融资租赁债权转让为基础的e租宝A2P模式,也因此获得了领先行业的征信拼图,向理想的征信平台模式更进一步。e租宝也会在未来努力成为更透明、更可信、投资者更放心的互联网金融A2P信息服务平台。

    10、e租宝对未来有哪些期许?

    答:这是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各个领域内都会出现改变未来的机构或个人。这其实是一种历史趋势。历史本身是无法重来的,但好在互联网金融在国内的发展为时尚短,从现在开始,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去认识它。对于未来,e租宝的期许与计划如下:

    第一,保持创新。2015年,继“互联网+”之后,国 务院总理李 克强近来在多个场合强调“万众创新”。e租宝的发展正是基于“创新”,A2P模式就是最大的创新——融资租赁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结合、创新引入商业保理机制、线上结合线下的多重风控等。在未来,e租宝将继续保持创新,以创新驱动平台发展,拉动实体经济,持续完善更具创新增长力的“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生态服务圈。

    第二,坚持速度。互联网金融的先进入者经过探索、试错,直到时机成熟了,e租宝应运而生,从先进入者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保持发展速度,所以我们用一年加速发展,一边实现规模,一边精耕细作,这就是互联网的经验。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以速度文化结合A2P模式基石,不断增长,再创辉煌。

    第三,在发展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互联网金融是新兴行业,e租宝将从过去和现在两方面扎扎实实地学好、做好,力争把最合理、最优秀的产品与服务呈现给投资者以及这个时代。在这一过程中,e租宝也会面临所有新兴行业都会面临的问题,我们将群策群力,跟紧潮流,一边发展,一边结合自身经验,为整个行业做出表率,并形成具有良好示范作用的发展模式,帮助平台的参与者解决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尤其是作为金融服务行业,必须意识到不能“无法无天”,只有明确的监管方案为行业制定规则、门槛、标准,才能改变目前的行业乱象,保护投资者利益,因此我们热切期望监管方案尽早出台。

    谁都无法预测未来,但我们用行动去开辟未知,e租宝对未来的诉求,无外乎让每位参与者都享受到充满激动与惊喜的过程,持续收获荣耀果实。这样的未来属于我们,更属于每一位用心把握时代趋势、服务民众与企业、促进社会发展的奋斗者。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