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著名景泰蓝大师张同禄《盛世六和》如意炉数字藏品上线长城数艺

时间:2022-09-13 17:43:19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2022年9月13日,专注书画艺术数字藏品平台“长城数艺”上线著名景泰蓝大师张同禄《盛世六和》如意炉数字藏品。

  景泰蓝源于欧洲,兴盛于中国,又称铜胎掐丝珐琅,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它细腻胜瓷、辉煌胜金,是“燕京八绝”皇家技艺之一,更是紫禁城皇家御用之宝。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景泰蓝非遗技艺

  景泰蓝《盛世六和》如意炉是张同禄大师经典作品“国宝六绝”之一,《盛世六和》如意炉是张同禄大师首次发布的个人纪念作品,以纪念自己从事景泰蓝艺术50周年特别发行。《盛世六和》如意炉为六方鼎式熏炉,高66cm,宽48cm,由盖、颈、腹、足、翼几部分组成,巧妙融合“和文化”和“福文化”,以“和”统“福”,小中见大,直指民心,以“福、禄、寿、喜、财、康宁”为主题纹饰,在中国传统“五福”文化之上演绎“盛世六和,吉祥如意”。

盛世六和1280

  张同禄大师作品《盛世六和》如意炉

  《盛世六和》如意炉历时3年潜心创作,反复推敲十易其稿。复合景泰蓝、金属铸錾、花丝镶嵌、玉雕、百宝嵌5大工艺门类、大小部件400多个、10次入窑、使用30多种釉彩、掐丝长度500多米,镶嵌10类天然名贵宝石164颗,先后共300多道工序全部手工制作而成。其选材之精、工序之繁、技术之难、耗费之甚、苛求之严,再现了"华缛之极、无上之品"的御器工艺,代表着当今景泰蓝工艺的至高水平。不愧为景泰蓝利器,被纳入张同禄大师“国宝六绝”。

  造型:从上到下分为16个层次,雄伟硕大,气势磅礴,方中寓圆,线条流畅而不失庄重,层次分明,错落有致而不失典雅,尤其是双翼的飞龙,不仅将炉身的体量放大,增加堂皇之气,而且深具动感和力量,满蓄升腾之气。

  纹饰:通体上下共20层纹饰,云福纹、宝相花、福莲纹、万字纹相互环绕,寓意“金资宝相,万福连年”。炉身主题纹饰分别为“福兆山河”、“禄冠天下”、“八宝献寿”、“吉庆双喜”、“四时聚宝”、“万世康宁”,表现“福、禄、寿、喜、财、康宁”六大主题,充满祥和、安康、平安、如意的气氛。

  结构布局:张同禄大师充分利用对称、聚合众多造型方法,合理布局,形成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的欣赏空间,同时巧妙的暗合两仪、三才、四象、六吉祥、十二月令,两翼飞龙暗合“阴阳调和”,三象鼎立暗合“天地人和”、四龙戏珠暗合“风调雨顺”,炉高66、炉身六方暗合“六吉祥”,炉颈束腰装饰12枚玛瑙,暗合一年12月“月月平安”,通体36福,暗合“周天福佑”,45朵宝相花,暗合“九五之尊”,中国的传统数字有神鬼莫测之机,蕴涵天地之变,其中机巧变化,意味深长。主题纹饰“福、禄、寿、喜、财、康宁”的布局也充满了哲理。前“福”后 “禄”,正面“财、福、寿”,开门见福,财积福,福添寿。背面“喜、禄、康宁”,先成家添喜、再立业晋禄、后尽享安康。人生亦如此。

  长城数艺服务于艺术家、IP运营方、数藏发行方,通过数字藏品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立足于数字艺术产业的发展,构建艺术品数字长城,为传统艺术品向数字艺术品转型进行数字化赋能。

  作者介绍

  张同禄

  著名景泰蓝大师

  中国景泰蓝第一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北京市特级工艺美术师

  张同禄,1942年生,北京人。景泰蓝泰斗,人称“珐琅张”,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958年进入北京景泰蓝厂学习制胎技术,翌年到北京工艺美术学校金属专业学习。毕业后回北京工艺美术厂景泰蓝车间,师从金世权、乔德富。

  当今世界上唯一健在的精通景泰蓝设计制作全套工艺的艺术家。曾被国家轻工部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擅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技艺,在景泰蓝上所达到艺术成就为最高,以其细腻的描绘风格和高超的景泰蓝工艺著称,被誉为中国景泰蓝第一人。

  北京市特级工艺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曾三次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荣获中国“匠心传承终身成就奖”、“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人物”荣誉,被授予“张氏景泰蓝”称号。

  张同禄大师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大师,已经从事景泰蓝事业六十多年,多年来坚持守正创新,对于景泰蓝艺术不断创新和探索,能够将各种传统美术技法之精髓融汇在设计创作中,作品多次入选国礼。

  张同禄大师代表作品:《莲兽瓶》、《华冠万年灯》、《华表香馨》、《远鸣客》、《长城瓶》、《德胜鼎》、《吉祥宝灯》

  个人成就:

  70年代末创作出口到南美的《坐龙花熏》,后以折合人民币450万买回,在国内市场拍出1100万元。

  张同禄1986年设计的作品《鸟杯》被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永久馆藏。

  1987年,研制出“珐琅珀晶”工艺,获得国家专利。

  1988年,被国家轻工部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1994年设计制作的《华泰保庭炉》景泰蓝历史上的大作,高4.04米,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

  2003年制作完成的《吉羊宝灯》荣获法国巴黎国际博览会特别大奖。

  2005年张同禄与米振雄共同创作了《天龙八部》,金庸先生看完叹为观止,并题写了“佛宝天龙八部”。

  2006年,被评为北京“德艺双馨”工艺美术大师。

  2008年,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评为“亚太手工艺大师”荣誉称号。

  2008年8月,《十二章纹》《白头偕老》《太平有象》和《今生富贵》被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

  2009年8月14日《鼎盛中华》在第二届北京中华民族艺术珍宝节上获“中华民族艺术珍宝奖”。

  2009年,张同禄被国家授予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工艺”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他设计、制作的景泰蓝工艺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他曾代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参加阿曼举办的国际工艺美术交流会。

  2012年,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联合主办“皇家艺术·永恒经典——张同禄70华诞纪念系列活动”,为张同禄大师评选从艺54年来的”十大经典“作品。

  2012年唯一景泰蓝作品《太平有象》以数字化作品形式成功搭载“神舟九号”飞船遨游太空。

  2022年1月,入选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

  2022年6月,入选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名单。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