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长城数艺:推进文化艺术品数字化发展,引领书画数字藏品

时间:2022-06-02 09:04:22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当前,我国已进入数字时代,数字经济发展规模逐年递增。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衍生出很多新兴的事物与业态。元宇宙、数字藏品,这些新兴事物如雨后春笋,在Z世代青年中异常火爆。

  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元宇宙时代,结合数字藏品的火爆发展,赋能实体文化产业,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要求,是各级单位和文化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专注书画艺术的数字藏品电商平台长城数艺,结合自身优势,探索符合文化艺术品数字化转型的书画数字藏品发展道路。

  赋能书画艺术,推进文化数字化国家战略

  新华社5月22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为相应《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长城数艺于2022年5月应运而生。长城数艺以中国长城书画家协会、长城书画院丰富的书画家和书画艺术品资源为基础,以国家信息中心发起的合法合规可监管的开放联盟链BSN-DDC为底层区块链技术服务于艺术家、IP运营方、数藏发行方,赋能实体书画艺术,通过书画数字藏品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立足于数字艺术产业的发展,构建艺术品数字长城,为数字经济时代传统艺术品向数字艺术品转型进行数字化赋能,为中国文化的数字化发展贡献力量。

  规范书画数字藏品发展,推进书画艺术品数字化

  元宇宙(Metaverse)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所谓“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

  当前,数字藏品平台层出不穷,不少平台以简单发图、快速赚钱为目标,使得数字藏品行业鱼龙混杂,甚至出现了很多不合理的现象。为避免雷同于普通的数字藏品平台,长城数艺在区块链、书画家和书画艺术品的选择上做出了巨大努力。

  长城数艺底层技术采用的BSN-DDC区块链技术,是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机构联合发起的合法合规可监管的开放联盟链。长城数艺发行的数字藏品都是经过画家本人或书画艺术品经营机构授权。长城数艺选择的书画家,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以上或在特定领域极其突出的书画家。

  长城数艺上线以来,先后发行了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冯远作品《盘古开天》,原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国长城书画家协会会长孙安民作品《莲花静心》,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吴悦石作品朱砂钟馗《引福来归》,著名画家史国良《丰收时节》,著名画家刘晖巨幅国画《迎客松》数字藏品。使得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的书画艺术品,走进了大众文化消费领域,让更多人享受到原本昂贵的书画艺术品数字化带来的互动性和参与感,受到了用户、书画爱好者与收藏家的一致喜爱。

  长城数艺CEO张迅诚表示,长城数艺期望通过国家级区块链技术、艺术家和书画艺术品的高标准选择,来引领书画数字藏品的发展,促进书画数字藏品的规范化。未来,长城数艺将持续挖掘优秀的书画艺术家和艺术品,为数字经济时代传统艺术品向数字艺术品转型进行数字化赋能,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为数字经济时代中国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复兴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