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虐童事件给社会心理带来哪些影响

时间:2017-11-10 15:40:20    来源:法制日报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幼托机构虐童事件又发生了。

  11月8日,上海携程亲子园的老师虐待孩子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里,老师粗暴地推开孩子,导致孩子的头磕到桌角上。接着,老师又把孩子恶狠狠地拽回来。

  孩子除了哭,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越哭,老师就越凶。

  据媒体报道,除了推搡,携程亲子园的老师只要觉得孩子不乖,就把芥末塞进孩子嘴里,逼他们吃下去。

  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并非个案。与此案几乎同时曝光的,还有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爱德美幼儿园一名教师殴打3岁幼童,造成幼童身上多处淤伤。

  面对时有发生的幼儿园虐童事件,孩子的心理会受到什么影响、家长该怎么办?

  “那是我一辈子的屈辱”

  亲子园虐童事件曝光后,携程开了道歉会。

  道歉会上,一位妈妈几近崩溃地说,“我们家孩子17个半月,老师给我宝宝半小时喂了半管芥末,然后宝宝一个小时拉了6次,10分钟一次……老师还不给宝宝换尿布……老师还拿消毒水往孩子的眼睛和嘴里喷……”

  看了监控,家长才知道,原来老师的虐待行为是一整套的。

  其中一个孩子已经产生了应激反应,需要心理疏导。

  愤怒、担心,在采访过程中,这是大多数受访家长的态度。在受访者中,今年刚过而立之年的郭林,对此更加敏感。

  回忆起往事,郭林仍旧表现得有些“咬牙切齿”。“当时,小朋友之间互相踹着玩,有一个小朋友被我踹急了,就去找老师告状。那个老师不问青红皂白,就让我脱裤子把屁股露出来。”郭林说,“老师当众脱下我的裤子,包括内裤在内。那是我一辈子的屈辱”。

  郭林告诉记者,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次“屈辱”,“后来上了小学,我就不喜欢和老师打交道,甚至是逃避老师。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学习成绩不好,最后大学也没考上”。

  “一个人在幼年和童年时期的经历会储存在他的记忆里,并对这个人产生很大的影响。遭受老师虐待之后,肉体上的伤害很快就会过去,关键问题是这些经历会对他成年以后的生活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的儿科医生对记者说,孩子4岁时正是形成自主性的时候,让孩子当着其他孩子的面脱裤子、下跪,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破坏、阻碍孩子自主性的形成,使孩子的社会性发展拖后。“孩子在这个时候的是非判断是非常单一的,他会认为老师所有的行为都是对的,这些孩子将来也许会产生暴力倾向,也许会用这样的方式对待其他的孩子,甚至是对待自己的孩子”。

  郭林说,2012年7月,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举办了一场展览,所有作品都来自曾经遭受虐待的儿童,他们在艺术家的指导下,用作品展现内心的创痛。一位名叫雅尼的创作者当时28岁,他在童年时被父亲毒打,此后离家出走,每次被找到后送回家,得到的是更加凶狠的毒打。雅尼创作的流血儿童的雕塑,触目惊心。

  焦虑家长们的各式选择

  正是因为虐童对孩子心理造成的影响,一些孩子家长开始焦躁不安。

  北京市丰台区某私立幼儿园园长张老师对记者说,这几天有家长为了了解孩子情况,偷偷观察幼儿园。

  除了偷偷观察幼儿园内的情形,一些家长也在想其他办法避免出“问题”。

  顾晓媛是一名全职妈妈,她的孩子在今年9月入园。孩子入园前,顾晓媛在妈妈群里与朋友商议,如何让孩子不受委屈。商议的结果是送礼。“这是妈妈群里20位妈妈达成的共识,大家甚至还讨论怎样送礼才能不给老师添麻烦、送什么礼才能让老师称心。”顾晓媛说。

  即便如此,顾晓媛每天还要对孩子进行全身检查,“我在给孩子洗澡时会仔细检查她身体的每个部位,同时了解她的心理状态,以防不测”。

  这么做是不是太过紧张了?顾晓媛无奈地笑了笑说,“紧张点总比出事强”。

  也有家长认为,没有必要给老师“送礼”,但在挑选幼儿园时要做足功课。

  “要么凭运气,要么挑选当地最好的公立幼儿园。”这是北京市民李如鑫的看法。

  “我堂弟的女儿曾在一所收费很高的私立幼儿园上学,结果孩子还是被打。”李如鑫说,“我的孩子念过中等的私立幼儿园,上中班时转到一所公立幼儿园。前后对比,我发现公立幼儿园对老师的管理、对儿童发展的研究都比较好,老师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和职业道德。”

  “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我每天晚上都会和孩子谈心。我会问他在幼儿园有什么好玩的事情,他也会问我工作累不累、打算讲什么故事。在这种像朋友之间的交流下,孩子会放松心情讲述一天发生的事情,一方面可以训练孩子的表达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家长掌握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李如鑫说。

  不过,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的表达能力太弱,很难从孩子嘴里知道真相。

  “这也是虐童事件多发生在幼托班或幼儿园小班的原因。我觉得,可以从孩子断断续续的语言、监控视频、孩子的情绪变化、与老师的沟通四个方面了解真相。”李如鑫说。

  专家观点

  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与少年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皮艺军:

  “虐童”的幼师违反了最基本的伦理道德以及职业道德。从监管方面来说,目前的监管制度基本上是一种原则性的,没有操作上被测量、被检验的可能性。监管缺乏可操作性,这是监管方面最根本的问题。

  如果我们从零开始、从源头开始整治,虐童事件是很难发生的。也就是说,一旦发现老师有轻微行为,就立即对他进行严肃处理,比如扣工资、全员检查等,这是可以办到也是非常有效的。幼儿园管理可以做这些事情,只是愿不愿意做的问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接连发生的教师暴力伤害、虐待儿童事件,有当事者个体的原因,需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但学前教育资源不足是导致教师队伍素质不高的基础性原因,这一基础性问题必须加以解决。有人建议加强日常监管,可问题在于,不合格的幼儿园也能被纳入监管范畴吗?不合格幼儿园的存在本身就有问题。因此,我们应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如果这一基础性问题不解决,类似事件还可能出现。(记者 赵丽)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