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消防安全需要全民参与

时间:2017-11-09 15:40:14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11月9日,为我国消防日。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旨在牢牢抓住火灾防控工作中“人”这一根本因素,发动全社会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参与消防工作。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包括消防在内的公共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加强安全公益宣传,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公共安全。”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党委对消防工作的部署要求,今年“119”消防日前夕,公安部消防局动员各地,邀请具有高度责任感和广泛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以及有普遍代表性的社会各界人士,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民消防我代言”大型公益行动,进一步推动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这一公益行动,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来自全国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上百万代表主动参与,围绕“关注消防,平安你我”这一主题,采用鲜活生动的消防宣传语,为消防安全工作鼓与呼。他们中,有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有声望卓著的科学家,有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家,更多的是热心公益、关注消防的社会各界群众代表,他们主动作为,以这次大型公益行动为平台,向社会公众传递着消防安全理念,彰显了人民群众维护公共安全的主体效应。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开展消防工作的根本遵循。长期的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参与热情,消防工作才更富有生命力和活力,消防意识才会入脑入心,规范消防行为才会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新的形势下,消防社会化宣传的渠道途径有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贴近生活、引发共鸣。人民群众是消防宣传的源头活水,群众的话好听、好懂、好记,只有学会说群众的话,才能与群众亲近贴心,真正融入群众,做到有效传播。这次消防宣传大型公益行动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接地气,善于运用朴实鲜活的群众语言,让务实管用的消防安全知识,紧贴各类代言人的身份和职业特点,说出来、传开去、用得上。可以说,这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消防工作的生动具体实践,也是消防宣传工作应该长期坚持的思路和做法。

  当前,全党全军全国各条战线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广大官兵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推动消防事业发展进步全面融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旋律,深入贯彻、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巩固深化动员全社会来维护公共安全的成功经验,创新消防工作的方式方法,强化消防安全理念根植,引导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共同营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努力做到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掌握消防知识、人人规范安全行为,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公安部消防局局长 于建华)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