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浙江广厦二股东379万股不翼而飞 被司法划转未披露?

时间:2017-11-04 16:40:01    来源:界面新闻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界面新闻 张君丽

  浙江广厦(4.450, -0.10, -2.20%)(600052)日前公告了一则稀奇事,公司近日查询股东名册后发现,第二大股东广厦建设的股份数量发生变动,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莫名”减少了 379.5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本总数的6.2%,目前原因尚未核实。

  公开信息显示,二股东广厦建设全称为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公司控股股东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在此次股权变动后,广厦建设持有上市公司5716.0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6%,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根据浙江广厦的表述,目前广厦建设拥有的超5000万的流通股中,其中的200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剩余则均处在冻结或是轮候冻结的状态。

  结合《担保法》《物权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的相关规定,股权出质后,除非出质人与质权人协商同意,否则不得转让,而被法院冻结的投资权益或股权,被执行人不得自行转让。可见,这“不翼而飞”的379万股,很有可能是被司法划转未及时披露。

  这已经不是广厦建设首次出现股权被司法划转。在今年3月,因下属分公司与材料商的买卖合同纠纷,广厦建设43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被执行司法划转。

  广厦建设近三年来起诉不断,公司持有浙江广厦大部分股权都在冻结、轮候冻结、解冻之间交替轮换,造成这一情形的大都是因为公司与供应商之间的借贷合同纠纷。

  2015年9月,无锡建邦混凝土有限公司与广厦建设发生材料款纠纷,广厦建设4000万股被冻结,4642.45万股被轮候冻结。2015年10月,因为材料商对广厦建设嘉兴分公司提起诉讼,公司所持有的8642.45万股被轮候冻结。进入2016年,广厦建设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又先后被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等法院轮候冻结。截至目前,广厦建设被冻结股份为3716.05万股,轮候冻结的股份为5716.05万股,轮候冻结的股份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00%。

  浙江广厦也在公告中提醒投资者,广厦建设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存在质押、冻结及轮候冻结的情形,如果未得到妥善处理,有可能造成其持有的股权发生变动。

  广厦建设糟糕的状况对上市公司也并非全无影响。公开资料显示,广厦建设主要经营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建筑装修装饰工程等,也为主营房地产业务的浙江广厦提供工程劳务。

  2017年半年报中显示,浙江广厦对广厦建设提供24笔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涉及金额超过5亿,担保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抵押担保、质押担保、保证担保等。一旦广厦建设未来出现严重债务纠纷,那么上市公司将遭受波及,承担连带责任。

  除了股东官司缠身常有股份莫名“不翼而飞”的情况,从浙江广厦自身角度来看,这家主营房地产经营的公司近年来经营状况也令人堪忧。

  为避免亏损“戴帽”,公司在2016年先后出售子公司广厦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44.45%股权、浙江广厦东金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浙江雍竺实业有限公司51%股权,使得净利润从巨亏6.56亿元转为盈利3.57亿元。

  在房地产业务下行情况下,浙江广厦打出“双主业”的战略,发展影视文化业务,增强企业盈利点。从结果上来看,还是差强人意。在今年上半年,其参与推广发行的电视剧《海棠经雨胭脂透》《维和步兵营》等均处于后期制作、立项状态,公司回报尚需时日。数据显示,浙江广厦影视业在今年上半年仅实现营业收入2136.3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0.9%。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