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当了40多年村民调解员 周口七旬老人获评“中国好人

时间:2017-09-30 10:40:40    来源: 大河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当了40多年村民调解员 周口七旬老人获评“中国好人”

  张孟军(左一)正在调解村民纠纷

  □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王慧星文图

  核心提示丨“看到纠纷化解,我心里非常痛快,觉得比做任何事都好。”76岁的张孟军说。

  40多年来,周口市太康县常营镇农民张孟军自学法律,参与邻里纠纷调解,成功化解各类纠纷2000余件,成为当地有口皆碑的和事佬。

  大河报记者昨日获悉,在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中国好人”评选活动中,张孟军荣登8月份名录,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调解 邻里因一起纠纷僵持不下,请来了张孟军

  9月2日的太康县刚下过一场雨,初秋的天气微凉,一头白发的张孟军穿着长袖夹克,骑着电动自行车出了门。乡间道路有些颠簸,老张的身子随着电动车上下晃动。

  太康县常营镇前河村,20多天前经历了一场雷暴大风天气。村民姚某家的大树被刮倒,砸到了旁边的电线,线杆也歪倒在一旁,砸中了邻居姚某厂的房屋。

  看着被损坏的房屋,还有被砸坏的太阳能玻璃管,姚某厂有些气愤,认为罪魁祸首就是姚某家的大树,让姚某赔偿其2万元损失费。

  而姚某认为此事是天灾造成的,不愿承担责任。双方僵持不下,村委会调解也不奏效,便请来了张孟军。老张欣然前往,查看了现场。“两家的矛盾完全可以调和,争执焦点在于赔偿多少的问题。”张孟军说,这个时候他就主打亲情牌,引导两家回忆作为邻居的互助往事,逐渐解开双方的心结。最终,姚某赔偿姚某厂1600元钱,此事圆满结束。

  20多天的矛盾,在老张半个小时的调解下成功化解,这让村民们再次见识了老张的“功力”。面对村民们夸赞,老张咧嘴一笑说:“这有啥夸的,咱就干这个在行。”

  艰辛 扎根乡村调解一线40多年,甘当村民的和事佬

  邻里纠纷,是农村常见、多发的矛盾,这些问题一般都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但处理不善,往往会演变成大的纠纷。张孟军之所以踏上调解这条道路,与他经历的一件事有关。

  1976年,35岁的张孟军担任常营镇内岗村党支部书记,因为担任村支书,村民之间有矛盾就找他评理。当年9月,一位叫李世荣(音)的农民拉着一车苹果,路过该村时撞坏了路边一位村民家的5棵桐树。村民拉着李世荣赔偿,但李世荣身无分文,双方就此引发争执。

  事情传到张孟军那里,他迅速来到撞树现场。“树确实撞坏了,那个拉苹果的村民也没有钱,咋办,只有我拿自家的树赔偿。”张孟军说,他从自己家里刨了几棵桐树,亲手帮村民重新栽上。

  矛盾化解,双方都拉着张孟军表示感谢。张孟军说,从那时起,他养成了管闲事的习惯,这一管,就是40多年,即便是1997年卸任村支书后,也没有就此停歇。

  因为调解出名,张孟军成了乡亲们信任的和事佬。2004年,在大家伙的推荐下,他被常营镇政府聘请为“民事调解员”,2016年,他还被太康县委评为第八届“十行百星”。荣誉和信任背后,是张孟军40年如一日的艰辛付出。他的老伴常常唠叨说,老张几十年骑坏的自行车、电动车就有10多辆。

  张孟军很享受调解成功带来的快乐。40多年来,他乐此不疲,就连城里的儿女接他去享清福,也被他断然拒绝。

  对于张孟军来说,这种精神上的富足,远大于物质上的享受。而为了提高调解成功率,让村民心服口服,这位只有初中二年级文化的老人,一头白发了还坚持自学法律知识,充实自己、自我提升。

  春去秋来,风雨无阻,常营镇的广袤乡野间,每天都能看到和事佬张孟军忙碌的身影。40多年来,老张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件,且成功率高达100%,间接遏制了数百起群体事件、刑事案件、上访事件的发生。

  今年8月31日,经过层层推荐和广大网友评议投票,张孟军获得“中国好人”称号。“虽然我76岁了,但我身体还算可以,只要自己还走得动,我就一直干下去。”张孟军说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