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河南上蔡县一高:违规办复读班 涉嫌私设小金库

时间:2017-09-05 14:40:48    来源:中国农村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尽管教育部三令五申不允许公办普通高中办复读班、招收高三复读生,然而上蔡县一高却无视国家有关规定,大张旗鼓开办复读班,公开招收高三复读生,学校的做法招来应届生家长的强烈不满,家长们不断向媒体反映情况。近日,媒体对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

  上蔡一高北区大门

  在上蔡县一高北区媒体以学生家长的名义进入学校后,发现学生们吃完饭都在教室学习,教室外面有几个学生在交流,通过学生了解得知,复读生按照高考分数“明码标价”,数额都在2100元至8000元不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学生家长告诉媒体, “实际花费远不止这些,复习费、资料费、生活费、住宿费等下来还得不少钱,尤其是资料费,比复读费贵多了. 在复读班读一年书要花不少钱,少的要花好几千多者上万,花费多少与学生入校时的成绩有关。”

  针对高中办复读班情况,有退休高中教师表示:“学生给学校交了学费,理应享受到学校现有的教学资源。但是学校为了升学率,把精力都用在复习生身上,优秀教师很多都用来教导复读班或者重点关注应届班里的复读生,而理应受到重视的应届生却被忽视,这本身就不合理。

  高考落榜生通过复读班、插班这些形式进入公办高中,方面挤占了学位,另一方面在高考成绩上也比应届生有竞争力,这对应届生是很不公平的,越来越多的复读生,又会造成相当比例的应届生不能在当年被高校录取,无奈之下成为下一届的复读生。从而不断积压,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

  复读生上课的教室

  据了解,上蔡县一高共12个复读班,其中四个文科班,八个理科班,每个班一百五六十人严重超标,有细心的家长算了一笔账:  学校有12个复读班,每个班级按150个学生计算,该学校就收1800名复读生,每个复读生按平均收取2100元计算,光复读生每年就收取不低于370多万的费用!多年来该校不顾教育部门相关规定,利用自身优质资源,每年都违规招收复读生,也就是说上蔡一高每年都违规收取至少不低于370多万的复读费  !

  “现在都讲究公平,复读生占用本应应届生享用的教学资源,这就是教育上的不公平,教育部门应该严格管理。”该家长还说:“上蔡一高多年来都一直开办复读班,招了那么多学生,一年光复读生最少就是几百万,他们这些钱都用到复读生身上了么?”

  “而这笔费用不仅没有统一的标准,同时又缺乏相应的监督,学校收的这些钱又没有正规发票,学校以此敛财,进了学校的小金库”一位教育界人士称.“作为公办高中,他们置相关的规定于不顾,违规招收复读生。向学生们收取的那些高额费用最终又流向了哪里,当地的教育局和监管部门难道真的不知情吗?”

  就此,媒体联系了上蔡教体局陈局长,陈局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发信息也没有回复。

  为有效利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教育部明令禁止公办普通高中举办复读班,也禁止其与任何机构联合在校外举办复读班或复读学校。同时,依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公办高中举办的分校属于民办学校,且做到“五独立”的(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和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业证书),才能招生。

  针对此事本网将继续关注!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