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河北学生心理健康调查:初二、小学三五年级问题多

时间:2017-09-05 00: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一项4日在北京发布的《河北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现状》显示,初二年级、小学三年级和五年级为心理健康问题多发期。

  “2017京津冀慈善展示会”当日拉开帷幕,“社会组织有效参与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论坛作为其中重要环节亮相。论坛上发布了这一调查报告。

  该调查由河北省教育厅教科所心理教研室和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共同完成。调查对象是从河北省9个市学校系统的19所初中和16所小学随机抽取3390名中小学生。其中初中生1976人,小学生1414人。学生大部分来自工人、一般干部和知识分子家庭。测试前均未发现经医院诊断的任何心理疾患。

“社会组织有效参与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论坛9月4日举行。 主办方供图 摄

  1976名初中生中,心理健康状况正常者有1344人,占总体的68.1%;心理健康有问题者462人,占总体的23.3%;心理问题较严重者170人,占总体的8.6%。

  1414名小学生中,心理健康状况正常者有1077人,占总体的76.2%;心理状态欠佳者有200人,占总体的14.1%;心理健康问题倾向严重者137人,占总体的9.7%。

  调查显示,经济较发达地区(如石家庄市)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明显好于经济较落后地区(如张家口市)的中小学生,并存在显著差异。女生心理健康的总体水平落后于男生,并存在显著差异。

  初中不同年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存在明显差异。其中,初二年级心理健康状况最严重,初一次之,初三最好。小学三、五年级是问题多发期。

  初中生最为严重的三类心理问题是:冲动倾向、恐怖倾向、自责倾向;小学生最为严重的三类心理问题是:过敏倾向、对人焦虑、恐怖倾向。

  影响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有八大因素,包括:自身因素、教育方式、家庭环境、同伴关系、学业压力、社会支持、自我概念、文化因素。

  整合和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为6—16周岁青少年群体疏导心理健康问题被认为非常必要。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施建农认为,问题孩子背后一定有问题家长,问题学生背后也一定有问题老师。守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更需要社会各环节间的协作和配合。社会组织开展工作的时候要有意识激励受助人发展自我的力量,避免使其产生依赖心理。(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