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精准扶贫 河南400名特困生各领到1万元助学金

时间:2017-08-18 13:40:22    来源: 大河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精准扶贫 河南400名特困生各领到1万元助学金

  400名学子领到助学款

  □记者牛洁谭萍樊雪婧实习生买甜付晓媛孙浩胡孟强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核心提示丨爱,让缺憾完满;爱,让梦想绚烂。8月17日上午,“传递爱·让梦想飞”2017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郑州举行。此次活动由河南省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大河报联合主办。400名特困大学新生,每人领到1万元助学金。

  【感恩】爱心满满,受助学子鞠躬致谢

  现场,来自方城县拐河镇韩沟村的18岁女孩杜婌娅作为受助学子代表发言。她今年的高考成绩是536分,再过十余天,她将成为河南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

  杜婌娅代表所有受助学子深深鞠躬,表达感谢。感恩化为动力,她面带微笑,坚定表态:“一定会发奋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用真情回报社会。”

  而在一个月前,杜婌娅还在为学费发愁。2016年,杜婌娅父亲患鼻咽癌离世。在父亲患病治疗期间,高额的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负债累累。如今,80多岁的奶奶、3个年幼的弟弟妹妹,都靠妈妈一人种地支撑。

  “生活给予我们苦难,其实是在教会我们成长。”杜婌娅说,爸爸的离世,让她过早体味到了生活的艰辛,同时也坚定了她用自己努力改变命运的决心。

  杜婌娅告诉记者,收到助学金的那一刻,她心里五味杂陈。“这不仅是物质的资助,也是给我们精神的慰藉,更增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

  【数据】精准扶贫,400名特困生得到资助

  杜婌娅只是受助学生中的一个,本次活动突出精准扶贫,共有400名学生得到资助,每人受助1万元,其中多数来自我省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

  其中,今年6月,河南省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出资200万元,启动“传递爱·让梦想飞”2017级家庭特困大学生资助活动,每人资助1万元,共收到400余名学生报名。最终确定的200名学生中,包括我省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29名。按照家庭情况区分,200名学生中,孤儿家庭学生24名,单亲家庭学生80名,其他特困生96名。

  除了对以上特困生的资助外,为加大支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力度,提升革命老区教育水平,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在我省10个革命老区县(固始、新蔡、伊川、叶县、舞阳、方城、潢川、光山、新县、沈丘)中,资助200名特困且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生,由河南省老区建设基金会出资200万元,每人1万元。

  【回馈】爱有回音,受助学子要做公益志愿者

  “感谢这次活动,不仅给了我经济的支持,也让我有了精神动力,我会带着这份爱心努力学习,勇往直前。”活动结束后,一位受助学子在微信群中写了这样一句话。

  当天,不少学子、家长纷纷表达感激。还有学子表示,以后也要做公益志愿者,尽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宋登科便是其中一个。

  宋登科来自驻马店,今年高考考了524分,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录取。老家没粉刷的老瓦房,神志不清的爸爸,不足30平方米的残破出租屋,身患癌症的妈妈,是他关于家的全部印记,但他未曾埋怨过。他只有一个心愿:上大学,好好学习,赶紧挣钱,给妈妈一个温暖的家。

  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看着助学视频,听着受助学子发言,宋登科同样感慨良多,“原来的自卑不见了,我妈为这个家付出了这么多,我也要振作起来”。

  妈妈陈记红的眼泪扑簌簌往下落:“这是大爱,让我和孩子看到了希望,儿子说,将来也要去做公益志愿者,把爱传递到更多地方,传递给更多人”。

  【背后】严格把关,帮助最需要帮助的学生

  “需要确认一下该生是否接受有其他资助”“对,要把钱用到刀刃上,保证助学款用于真正贫困的学生”……

  这是发生在8月10日上午助学金发放仪式之前的资料汇审会上的一幕。当天,河南省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大河报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同审定受资助学生名单。

  “传递爱·让梦想飞”2017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河南省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刘本在介绍,为帮助到最需要帮助的学生,今年的审核更严格。比如学生需提供贫困家庭的具体证明:因病致贫,需提供医院证明;因学致贫,需提供就学人员的学校证明;因伤残致贫,需提供县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伤残证明。

  此外,本次受资助学生除了由各省辖市县老促会、大河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初选、推荐外,还首次面向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保证权威性。

  【成绩】河南省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累计资助1400名大学生

  今年,已经是河南省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开展助学活动的第七年,该基金会由河南省教育厅主管,是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一家非公募基金会组织。其宗旨是弘扬国学、资助教育、帮助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

  7年来,基金会累计捐资1400余万元,资助1400名家境贫困的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我们在理想、信念、价值观的驱使下,成立了河南省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河南省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的发起人——辅仁药业集团董事长、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臣表示,扶贫先扶智,知识就是力量,因此,他们将扶贫定位在教育上。今后,还将在扶贫路径上做出一些新的探索,“如果能以市场化的方式扶贫,便能将脱贫引导为致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