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郑州租房新政热点解读 新建、配建租赁住房带来啥福利?

时间:2017-08-16 15:40:09    来源: 大河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核心提示丨昨天,大河报报道郑州出台住房租赁新政。针对读者和网友关注的焦点,大河报记者采访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该新政。

  承租人权利咋保障?如何支持长期租赁市场发展?租金如何稳定?国有租赁平台有啥亮点?新建、配建租赁住房意味着啥?请看记者报道。

  疑问1

  承租人权利咋保障?更具体的支持政策,正在研究制定

  近日,广州公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提出租房者子女可就近读书,进一步落实租购同权政策。

  对此,省内房地产资深人士提出,租购同权可以体现社会公平,但实际很难同权。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说,在过去的全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中,租赁是可以就近入学的,就近入学是中国义务教育的原则。从现实情况来看,非热点学校,自然可以实现就近入学,但是,对于热点学校,就难以实现。因为同权的实现需要足够多的租赁型住房供应和充足的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配套两方面支撑,如果有一方面无法满足,购租同权也就没有办法保障。

  因此,在郑州市颁布的租赁新政中,不少市民特别关注承租人权利如何保障的问题。

  昨天,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起草该政策的工作人员,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他说,保护承租人的权利,涉及房管、公安、教育、人社等多个部门,新政策中明确,由市住房保障局牵头,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等部门配合,继续研究落实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政策支持。换言之,更具体的政策还需要制定。

  最新消息

  据悉,2017年10月底前各相关部门将制定并完善鼓励住房租赁消费相关政策,对进行房屋租赁备案的承租方,允许其在居住地落户,享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住房公积金服务、承租人子女享受义务教育相对就近入学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切实保障承租人权利。

  疑问2

  如何支持长期租赁市场发展?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

  8月初,大河报曾报道郑州长租公寓相关新闻。昨天,郑州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说,长租公寓利于稳定租赁关系,实际上长期来看利于更多人住有所居,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郑州接下来也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长租公寓的发展。

  据介绍,郑州将培育和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具体内容是,积极引进国内涉足长租公寓领域的知名租赁企业,鼓励各类投资者和自然人发起成立住房租赁企业,扶持本地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做大做强。建立住房租赁企业备案制度和信用管理制度,引导成立租赁管理行业协会。住房租赁企业按生活性服务业执行相关支持政策。

  实际上,郑州很多房企濒临淘汰,租赁市场或许会成为他们的新蓝海。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变经营方式,从单一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

  “政府搭建平台,积极促成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建立开发与租赁一体化的运作模式,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入股、投资等方式,推动住房租赁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

  预期数据

  2017年12月底前,全市新增20家左右住房租赁企业,到2020年,全市住房租赁企业达到100家左右。

  疑问3

  房租如何稳定?发展住房租赁托管,提高住房使用效率

  在郑州房租涨幅上涨过快,已经成为一个亟待关注的问题。

  “以前,我们引导开发商多卖房。今后,我们可能会引导开发商多关注租赁市场。”郑州市政府知情人称,郑州将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改变经营方式,拓展业务范围,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允许将其持有或闲置的商业用房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从单一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满足市场需求。

  实际上,引导开发商从事租赁,在外地也是困难重重。核心症结在于利润空间与卖房相比并不大。

  上述人士称,政府搭建平台,积极促成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建立开发与租赁一体化的运作模式,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入股、投资等方式,推动住房租赁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此外,对新建并以自持物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除落实国家、省有关优惠政策外,以其自持租赁住房资产作担保,可享受降低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比例、企业信用加分等鼓励政策。

  租赁托管,也是应对房东频频涨房租的利器。上官同君说,郑州将在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住房租赁托管管理办法,规范托管行为,吸引个人将闲置住房委托国有或社会住房租赁企业出租,提高住房使用效率和收益。

  疑问4

  国有租赁平台有啥亮点?能够在市场中发挥引领带头作用

  今后,郑州将诞生国有租赁平台。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在现有国有投融资平台中选取1~2家公司,增加住房租赁业务。

  他介绍,这个租赁平台通过新建、购买或者长期租赁市场内闲置低效地产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开展租赁住房、青年人才公寓的建设和运营;开展住房租赁托管服务,通过提供安全方便、灵活多样、收费合理的专业化托管服务,吸引个人通过国有平台出租闲置住房。

  国有租赁平台和市场租房平台有啥区别?刘社说,最大的区别是,国有平台是为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郑州租赁市场走向正轨。具体而言,是发挥其在提供基本房源保障和稳控住房租赁市场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国有租赁平台达到一定规模,才能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刘社说,根据计划,2020年前,国有租赁平台企业持有的住房租赁房源占全市增量的20%。

  疑问5

  新建、配建租赁住房,带来啥福利?房子多了,房租将会更加便宜

  今后,新建租赁住房也将亮相郑州。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根据不同区域租赁住房供需状况,采取出让租赁住房建设专用土地和部分新建商品房小区配建相结合的方式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2017年12月底前,出让的经营用地中新建、配建租赁住房2000套左右;到2020年,新建租赁住房3.8万套。

  “新建、配建租赁住房给市民带来的最大福利,就是房子多了,房租便宜了。”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说。

  据介绍,郑州正在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管理政策体系。2017年9月底前出台新建租赁住房土地供应办法,明确土地供应方式、配建比例和自持年限等具体要求;2017年10月底前出台集体建设用地新建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审批程序、建设标准等有关要求。

  郑州鼓励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房屋直接打造为青年公寓、短租公寓、养老公寓等特色租赁小区,由集体经济组织或住房租赁企业统一承租后投放租赁市场。

  相关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郑州还在供需矛盾突出区域扩大公租房新建规模,2017年底前,新增公租房实物配租7000户左右;2020年底前,新增公租房实物配租30000户。(记者王磊)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