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前进路的人都知道,这里是郑州吃货的天堂

时间:2017-08-10 16:40:04    来源: 大河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论吃,前进路从来没输过。

  去过前进路的人都知道,这里是郑州吃货的天堂,随便拐进一家店,基本不会“踩雷”,也因此,不少人打趣:“来一趟前进路,至少得胖三斤。”

  而对于那些搬离这里的老住户来说,能回去吃一吃心念的食物,简直是最幸福的。

  老荐是棉纺厂的退休职工,50多岁的他打小就住在前进路,每当有人问起前进路上被人传得神乎其神的吃食时,他总是嗤之以鼻,“哪有他们说的那么好,吃着也就那样。”可是,只去东区的女儿家住了几天,嘴馋的他就嚷嚷着要回家。

  “在西区住习惯了,出了那块儿地界,走哪都不太舒服,尤其是我的胃。”老荐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女儿家住的第四天,他起了个大早,5点多出门开始往“回”赶,“我必须回去喝一碗家门口的羊肉汤。”其实,老荐知道,家门口路上的这些吃食,潜移默化地养“馋”了他的嘴,也让他格外珍惜自己活动了半辈子多的老街。

  要问前进路上好吃的有多少?另外一位在前进路上住了40多年的郑州“老炮儿”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一日三餐在这里,吃上一周也绝不重样、不腻味。

  “想吃豫菜去花都,那是这片最早的一家‘高大上’饭店,去吃的都是周边的老顾客。”

  “想吃面食,你可来对地儿了,前头的姜记刀削面,我吃了多少年了,看着它从最早的只能放下几张小桌的店变成现在的大店面。”

  “能吃辣来一碗陕西油泼面,这家店在前进路上也有好多年了,夏天坐店门口,点上一份面,再来上一瓶啤酒,可以说是非常得劲了。”

  一说起前进路上的美食,这位“老炮儿”就很兴奋。

  伴随着上班族回家,前进路上的一些小吃摊也开始冒头,一个光着头的老板卖力地烤着鸡翅,一旁饥肠辘辘的客人说着:“再给多放点孜然。”原来,伴着市井生活,这儿的食物也是最有温度的。

  还有岗刘砂锅的酥肉、刘记的羊肉汤,还有四川担担面家的面和酱牛肉……这一切的一切都成了大家留恋前进路的理由。

  【记忆】

  曾经工厂扎堆有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人

  除了吃,这里的历史也耐人寻味。而说到这条路,上个世纪50年代担任郑州市市长的王均智老人最有发言权。

  原来,包括前进路的街道规划、道路命名在内,甚至于道路两侧绿植的品种选择,他都有参与。

  在郑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河南商报记者见到了王老,尽管已经102岁高龄,但说起当年的设计,他仍神采奕奕,思路也很清晰。

  王老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西区的道路名字,南北向的路多以山命名,如嵩山路、华山路;而东西向的路多以河流命名,如伊河路、汝河路、淮河路。“这样命名主要是为了突出河南文化的特色,也为了让人好辨别方向。”王老说。

  此外,一些小街道的名字,则是初建西区时,为了保留当初的时代特色而命名的,而前进路就是其中的代表。

  除了前进路,它周围还有工人路、互助路、友爱路、协作路、计划路,被周围的居民编成了顺口溜:工人互助,友爱协作,计划前进。

  走在前进路上,电线杆上时而出现的“拉链厂”“针厂”字样的绿色门牌号引人注意。家属院老住户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前进路上聚集着不少工厂,“五金厂、省建五公司、针厂、电缆厂都在这附近。”

  也是因为当年工厂的“扎堆”,这里有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人。

  住在前进路上的老张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郑州人,他父亲是江苏人,母亲则是安徽的,“他们是支援中部建设的时候过来的,一来便在这扎了根。”老张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像他父母这样的,在这条街上数不清,而且以南方的人居多。“这里什么口音的人都有,不过,随着时间推移,都慢慢变成了河南话。”老张笑着说。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