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妈妈患癌症 驻马店男孩报考完学校要搬砖挣学费

时间:2017-08-07 18:40:01    来源: 大河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妈妈身患癌症 驻马店男孩报考完学校要搬砖挣学费

  宋登科不想让妈妈辛苦,很早就学会了做家务。

  □记者 樊雪婧 实习生 刘芊芊 王悦 文 记者 许俊文 摄影

  核心提示|老家没粉刷的老瓦房,一个神志不清的爸爸;不足30平方米的破旧出租屋,一个身患癌症的妈妈。这是17岁男孩宋登科的家庭生活,但他从没埋怨过。

  今年高考,宋登科考了524分,报考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未来,他最大的愿望是,上大学,好好学习,赶紧挣钱,给妈妈一个温暖的家。

  苦难

  生活坎坷,男孩双亲相继病倒

  7月12日10点,驻马店市,在指引下,大河报·利群阳光助学直通车、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学直通车双双进入一条不显眼的小街道,最终在一个小路口停下。步行走进一个小胡同,便到达了宋登科和妈妈临时的家。

  宋登科打开破旧的铁门,把记者一行人让进屋内。三间房串联在一起,不足30平方米,每月租金280元,里间是妈妈的卧室,外间是宋登科的卧室和一间厨房。

  妈妈陈记红热情地招呼记者:“老平房屋里有些热,我给你们开风扇。”妈妈话刚说完,宋登科就抢在前面,麻利地打开风扇,扶着妈妈坐下。

  宋登科告诉记者,他两岁时,爸爸精神分裂症初现端倪,为了给爸爸看病,妈妈开始带着他们外出打工。“爸爸常常不知道自己是谁,见人就打骂”。

  等宋登科上了小学,家里花销多了起来,陈记红不得已去郑州打工挣钱,每个月回家一趟。

  生活的艰辛没能将她打倒,但突如其来的乳腺癌,将这个家打得粉碎。手术治疗花费十几万元,靠亲戚朋友借助才渡过难关。可好景不长,术后8个月,癌细胞扩散,由于化疗和药物的副作用,她的一头秀发掉光,身材也越发浮肿。陈记红眼眶一红,“隔二十天就要去化疗,每次都要一万多元。”

  懂事

  放学第一件事,逗笑病痛中的妈妈

  面对病痛,陈记红坦言:“再疼我也不怕,就是怕留给孩子一身债。复发时,我都不想治了,孩子哭着说不行,他说我活着,他才有家。”听见妈妈说起治病,宋登科打断她:“怎么能不治,还有我呢!”

  起初,为了给妈妈治病,成绩优异的宋登科曾一度萌生放弃学业、打工挣钱的想法,妈妈的强烈反对和劝导才让他打消了念头。“为了我妈,我也得好好学,不能辜负她。”

  宋登科告诉记者,因为爸爸,他一度很自卑内向。“小时候,我爸很难沟通,虽然我也理解他是生病了,但有时候发起病来,还是很害怕”。

  直到高二,为了给他创造好的环境,陈记红辞掉郑州的工作,回驻马店租了房子照顾儿子的日常起居。虽然出租屋时常漏雨,但能跟妈妈生活在一起,这段日子成了宋登科最幸福的时光。

  看着妈妈病后依然坚强,宋登科感触很深。“原来的自卑都不见了。想着我妈为这个家付出了这么多,还一直这么坚强,我也要振作起来。”宋登科眼神里满是坚定。

  而陈记红却说,要不是儿子她支撑不到现在。“每天放学回来,他都先来看我,生病疼心里难受,他变着花样陪我聊天,给我讲笑话,逗笑了我才放心去读书。”

  如今,宋登科与妈妈的感情像阳光一样,正在一点点驱散命运带给这个家的阴霾。“我们平时像朋友,跟我说话像跟同龄人一样,经常开玩笑。有时候,声音大了语气重了,他就会立马跟我道歉,说‘妈,我错了’。”说起贴心的儿子,陈记红一脸幸福。

  希望

  快快挣钱,治好妈妈的病,给她一个家

  对于未来,宋登科很坚定:好好读书,快快挣钱,治好妈妈的病,给她一个家。

  “我报考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计算机专业。”宋登科说,“虽然家里没有电脑,但我对计算机很感兴趣,也了解了一些情况,这专业将来好就业。”

  说起对大学生活的规划,登科认真地想了想:挣钱。“不想我妈操心,我要好好学习,争取拿到奖学金,然后,在大学里勤工俭学,减轻我妈的负担。”

  “报考完学校,他就跟我说,他上学的事不让我操心,他会自己打工挣钱。”陈记红流着眼泪说,宋登科托舅舅介绍了一个工地的活,明天就要去报到,搬砖挣钱。“对不起孩子,小时候没陪过他,上大学我都没法给他学费,瘦小的身子去搬砖,我心里真不是滋味。”

  宋登科告诉记者,妈妈生病后,以前在郑州打工时的雇主知道后,悄悄打来了救命钱,还有爱心人士也帮他们家筹到了15000元。“这些钱虽然不能治好我妈妈,但帮我们家解了燃眉之急,也正是因为亲戚和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们才走到今天,特别感谢他们。”

  宋登科说:“现在我妈的病情还不稳定,后续治疗还得花钱,我能挣一点是一点吧,不能老靠别人救助。等我将来有工作了,我也一定像他们一样帮助别人。”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