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河南汝南县“扶贫花生种”质量奇差 扶贫资金被暗渡陈仓

时间:2017-06-26 17:40:20    来源:腾讯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

  近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的部分贫困户发现,他们购买的“扶贫花生种子”不仅价格偏高,而且质量低劣。

  新华社记者就此事经过调查发现,不仅“扶贫种子”有问题,而且当地实施的花生种植到户增收扶贫项目也发生了变形。

  购买了“扶贫花生种子”的贫困户向记者反映,他们购买的这些“扶贫种子”中,有不少烂壳的、碎子的、霉变的、发芽的,汝南县的4个乡镇的6个村子,凡是拿到这篇“扶贫种子”的农户都觉得这批种子不行,农户们直言:“‘扶贫种子’还不如自家留的种子好。”

  这批“扶贫种子”品种为豫花23号,生产经营者为汝南县的农业龙头企业——河南省南海种子有限公司。

  记者还就农户反映“扶贫种子”品种不纯的问题,面访的河南省南海种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应雪,田应雪董事长告诉记者种子除大小个头有差异外,品质没有问题。

  而事后,记者从农户那里将一袋未拆封的“扶贫花生种子”带到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经过查验,记者带回的这袋种子不纯。

  这些种子又是怎么到农户手里的,汝南县一村村支书表示:是县里招标的一个种子公司确定的扶贫项目,鼓励调整种植业结构,只要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可以参与。

  拿到种子的贫困户们说,当时还承诺,买这些“扶贫种子”的钱是可以返还的。

  然而,在采访中,汝南县农村工作办公室分管到户增收扶贫项目的副主任米芬,否认了招投标,并表示到户增收是专项项目没和任何企业进行合作。

  当记者质问为什么有些村干部会让这家公司进村宣传的时候,米芬副主任表示,种子公司是卖东西的,想宣传也管不着。可当记者再问到,为何这4镇6村,买的都是河南省南海种子有限公司的种子的时候,米芬副主任也有说法,其他种子公司是自己不想去宣传。

  最后,长期关注农业领域农资乱象的专家表示,汝南县“扶贫花生种子”这件事,是典型的明修扶贫栈道,暗吞扶贫资金。打着购买“扶贫种子”有补贴的旗号,吸引农户购买自己的劣质种子,从而间接的把扶贫资金变成购种款。这种行为不仅涉嫌虚假宣传,还违法侵吞扶贫资金,更是使农户雪上加霜,其性质极为恶劣。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