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河南淇县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成为一纸空文

时间:2017-05-17 10:40:08    来源:中国企业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本报网近日不断接到群众反映称,河南淇县王庄村有两家养猪场粪水乱排,严重污染地下水,且未经处理的病死猪随意丢弃,给当地公共卫生安全埋下巨大的隐患。

  根据各大媒体爆料,本网再次深入调查。经走访周围群众得知,粪水池附近的两家养猪场已存在多年,本网工作人员见到的粪水池是养猪场的化粪池,平时养猪场的粪水就直接排到这个化粪池,池子里总有病死猪。其中一位村民说:“这个化粪池都好几年了,天天臭气熏天,冬天还好,一到夏天附近的村子也能闻见臭味,苍蝇和蚊子黑压压的一片。”本网工作人员询问附近村民是否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过这个问题,另外一位村民说;“已经反映过好多次了,根本没人管。井水已经不能饮用,就连化粪池周围的庄稼都大量减产,日子都快没法活了,真应该让领导们来我们这住几年”。

\

  (淇县畜牧局褚立峰局长)

  本网工作人员随即赶往鹤壁市淇县畜牧局了解事情的具体情况。淇县畜牧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本网:“你们要采访,必须得向县宣传部备案,县委宣传部同意后我们方可接受采访”。本网工作人员要求出示相关文件时,办公室人员说:“没有文件,我们开会时就是这么说的。”在工作人员的一再要求下,办公室人员联系到主管副局长褚立峰随同记者前往淇县县委宣传部,在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褚立峰副局长才开始回答媒体的问题。

  本网工作人员问:“关于王庄村两家养猪场的病死猪在河道乱丢乱扔的事情您知道么?据周围群众反映此问题已多次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过,但始终无人管理。”褚立峰副局长回答:“我不知道,而且我要更正一下,死猪丢弃的地方是化粪池,不是河道。另外,里边的死猪也不是病死猪。我们的养殖户都有参加保险,只要达到最低养殖要求,每头经过无害化处理的病死猪,政府都予以80元的补贴。自2012年以来累计无害化处理的病死猪将近10万头。”

  本网工作人员问:“既然养殖户都有保险,且经过无害化处理的病死猪都有补贴,而且无害化处理已有5年时间之久,那为什么养殖户还会随意将病死猪丢弃呢?是否是贵单位的宣传或监管不到位呢?您说化粪池里的死猪并非病死猪,贵单位是否经过专业机构检验过?而且扔病死猪的化粪池是露天池,并没有任何保障及处理措施,该化粪池是否经过相关部门验收?而且贵单位规定的最低养殖要求是多少头才能予以补贴?”

  褚立峰副局长回答:“我们规定的最低要求是每年生猪出栏量超过500头才可以享受补贴政策,那两家养猪场其中一家今年脱保了,我们怀疑是脱保那家在化粪池里扔的死猪,化粪池里的死猪我们没有经过检验,但是一看就知道不是病死猪,根本不用检验。肯定不是我们宣传不到位,我们总是跟他们说,但是老百姓的意识总是转变不过来,我们也没有办法,国家天天禁毒,人人都知道吸毒不好,但还是有人吸毒,这难道说国家的禁毒宣传也不到位么?这次王庄的事,在管理上我们确实有瑕疵,主要原因是我们的人太少了,淇县有大小3000多家养殖户,我们就是每人长10双眼睛也盯不过来。也请大家理解。至于化粪池是否通过验收我不知道,这个不归我们管辖,你们可以去找环保局查一下。”

  “既然参加保险对养殖户有好处,那为什么还有养殖户不参加保险?目前是否在查是哪个养猪场扔的病死猪?是否说不符合补贴标准的就不予管理?”

  褚立峰副局长说:“有的老百姓就是思想转变不过来,我们总是宣传,但也没办法,我们也总是说不让乱扔病死猪,但还是有养殖户乱扔。我们总不能24小时看着每一个养殖户,对于不符合补贴标准的养猪场我们只负责整治”

  本网工作人员说:“那就是对说不符合无害化处理标准的养猪场没有政策上的扶持或其它优惠政策了?也不在管理之列?”

  褚立峰副局长说:“对于这样的养猪场没有其它的优惠政策,但是在养殖场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会对其进行整治”。(音像)

  听到这样的回答,令本网工作人员吃惊不已。不符合补贴标准的养殖户没有其它方面的优惠或扶持,却只有出现问题时的整治,置国家法律法规予不顾,这如何能杜绝病死畜禽的乱丢乱放?如何能让养殖户有信心做大做强?如何能给大家一个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4] 47号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抛弃、收购、贩卖、屠宰、加工病死畜禽。各省、市一再强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却为何发生在河南省鹤壁市淇县王庄村养猪场,病死猪乱丢乱放事件却长期无法解决,是监管不力?还是部分领导懒政怠政,我们不得而知。针对此事件希望鹤壁市淇县主管部门尽快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别让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真的成为“一纸空文”。

  针对此事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