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以“国母”之名集资 宋庆龄基金会再次卷入非法集资案

时间:2017-05-09 10:40:21    来源:一点资讯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

  宋庆龄,被民众称为“国母”,知名度极高;

  宋庆龄基金会,是中国三大公益基金会之一。

  作为一家慈善组织,宋庆龄基金会却三番五次卷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P2P站台等丑闻。

  近日,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叶县办事处在当地吸收公众存款多年,突然机构资金断裂,导致大量投资人血本无归。

  一个慈善机构,真的做起了集资的生意?这钱从哪来?这钱又到何处去?是有人冒名还是监管不力?

  一个地址两块牌子“公益医保”

  筹得巨资

  在河南省平顶山叶县,县民政局旁边的一座办公楼,是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叶县办事处。

\

  ▲河南省宋基会叶县办事处办公楼门头(图片来源:央广网)

  但在这个地方,除了挂着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叶县办事处的牌子,还有一个“河南宋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叶县营业部”的牌子。

\

  ▲河南省宋基会叶县办事处办公楼门头(图片来源:央广网)

  当地的村民表示,村里人都知道,宋基保险代理是宋庆龄基金会开的公司。村里人把宋基保险的性质比作“银行”,这么多年,大家一直往里面存钱。

  存钱后还会拿到一张公益捐款的“公益服务证”,服务期限是一年,1万元钱的资助金是400元,盖有宋基保险的公章,“没有合同,就一个本,里边还有一张条。”2016年以前,1万元“存款”的资助金是500元,2016年后下降了1个百分点。

  如果站在“存款”的角度看,1万元投资一年400元收益,并不是很高,但很多村民认为,虽然利息只是比银行略高一点,但宋庆龄基金会的招牌很靠谱。

  今年3月起,宋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开始不能正常存取,村民才发现有受害人非常多。据了解,叶县下辖的包括昆阳街道办、九龙街道办、盐都街道办、廉村街道办、邓李乡、仙台镇、水寨乡等都有人参与投资。不光是叶县,还有其他县。目前具体金额、人数都还没有统计。

  猫妹梳理了一下,河南宋基会这个“存款”集资事件其实并不复杂。

  非法集资、放贷搞房地产、站台P2P 不是第一次出事儿啦

  近年来,有关宋基会资金管理的问题频被媒体曝光,“黑历史”还真不少。

  2004-2005年,河南林州市点名“宋庆龄基金会”涉非法开展金融业务案件。

  2006年,河南宋庆龄基金会在洛阳形成过挤兑风潮。

  2008年,河南宋基投资公司放贷给房地产公司,在郑州“地王”蓝堡湾崩盘事件中债权达数千万元。

  2011年,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公益项目“河南宋基会郑东新区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严重缩水,部分变身“宋基绿城玉园”豪宅项目

  2011年,在郑州黄金地段建设大型“宋庆龄”雕像被媒体曝光,引出河南宋庆龄基金会“自筹资金”4亿元建设大型房地产项目。

  2015年,网曝河南濮阳市办事处下属工作站非法集资,涉及濮阳五县一区三千余户、12000多人、5600万资金。

  2016年,北京宋基投资于2016年12月9日成为P2P公司车丰汇的股东,时隔20天后被大肆宣传后退出。

  (根据公开报道及网络论坛信息整理)

  从这一系列事件,猫妹发现出事儿的大都是在河南,也都和这个“河南省宋基投资有限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河南省宋基投资有限公司,一直充当着河南宋基会基金投资管理的委托人角色,法人代表也是河南宋基会的秘书长“一人扮两角”。

  左手,河南宋基会通过“公益医保”项目,在农村地区向农民进行高息揽储。

\

  ▲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管理中心公益医保证封面(图片来源:央广网)

  右手,河南宋基会通过旗下一批公司,大规模涉足地产、放贷等经营领域,其业务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担保、教育、保险代理等。

  大批资金就这样源源不断地从农村向上归集,用于河南宋基会旗下公司的一系列投资、放贷业务。

  资料显示,河南省宋基会的注册业务范围是“募集发展资金、资助儿童文教、科技和福利事业”。

  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应当根据章程规定的宗旨和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使用其财产。“基金会应当按照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商业银行法》规定: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吸收公众存款等商业银行业务。

  可以肯定的是,河南宋基会的行为是违法的。但这一违法行为多年来,虽然屡次被曝光,却一直未有任何改善。这其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又做了什么呢?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称与其无关

  真能无关吗?

  河南宋基会出事儿以后,位于北京的中国宋基会工作人员说,河南宋基会是属地管理。言外之意,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一点关系都没有。

  猫妹觉得这撇清的话似曾相识,原来,早在2011年,这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其官网发表一则说明:

  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同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既无行政上的上下级关系,也无经济方面的经营合作与往来。不过,中国宋基会也表示,在一些对外交流交往项目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同地方宋庆龄基金有些合作。

  六年时间过去,“宋基会放贷”的模式仍在进行。就是这样“无上下级关系”、“无经济方面的经营合作与往来”,但“有些合作”的河南宋基会一而再、再而三的犯事儿。真不知道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是怎么想的。

  郭美美抹黑红总会,红总会还知道发声明,开展调查、循环公布调查结果,为何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只是选择了坐视不理,出事儿才轻飘飘地撇清关系?

  目前最新的消息称,河南省宋基会做出回应,称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叶县办事处已经注销,不存在民间集资行为。叶县分支机构非法集资系任广利个人行为,并且是假冒河南宋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叶县营业部的名义,实际用于个人投资,和宋基会会没有任何关系,相关事宜已经由当地公安介入调查,进入正式的司法程序。

\

  ▲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叶县办事处在2015年4月23日注销(图片来源:央广网)

  是非曲直,到底是被盗用了名义,还是默默纵容?钱到底流向谁的口袋?咱们继续关注。

  非法集资远离远离再远离

  非法集资问题屡禁不止,从猫妹小时候到现在,好像骗子换个马甲,就能随随便便弄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

  近年来,政府一直在打击非法集资,比如今年5月至7月又将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

  打击归打击,但猫妹提醒各位猫友,靠人不如靠己,擦亮眼睛不被骗才是正道。

\

  非法集资长什么样儿?

  ?承诺高额收益回报

  编造多种“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的故事,来抓住人们的心理,吸引群众上当受骗。通过暴利诱惑人们投资参与,是非法集资的传统常见手段。

  ?制造虚假项目

  一些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企业,打着响应国家号召的口号,支持新农村建设、实践“经济学理论”等旗号。经营项目由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发展到高新技术开发、集资建房、投资入股、售后返租等,以订立合同为幌子,骗取公众投资。

  ?通过虚假宣传造势

  为了获得更多人的信任,往往在宣传上一掷千金,聘请明星代言,在热门报刊上登专访文章,举行社会馈赠,广发传单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制造虚假声音。容易让不明所以的群众信以为真,调入骗局。

  ?打“养老”的旗号

  主要有两个突出的形式:一是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二是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方式,引诱老年人群众投入资金。

  ?境外投资、高新科技开发

  假冒或者虚构国际知名公司设立网站,在网上发布销售境外基金、原始股、境外上市、开发高新技术等信息,虚构股权上市增值前景或者许诺高额预期回报,诱骗群众向指定的个人账户汇入资金,然后关闭网站,携款逃匿。

  ?假借P2P名义

  即套用互联网金融创新概念,设立所谓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利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招标信息等手段吸收公众资金后,突然关闭网站或携款潜逃。

  ?假冒民营银行

  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借国家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机构的政策,谎称已经获得或者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的牌照,虚构民营银行的名义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

  ?以高价回收收藏品为名

  以毫无价值或价格低廉的纪念币、纪念钞、邮票等所谓的收藏品为工具,声称有巨大的升值空间,承诺在约定时间后高价回购,引诱群众购买,然后携款潜逃。

  怎么识别非法集资活动?

  重点要做好“几看”。

  1

  看回报

  要看是否以高收益为诱饵。如果所承诺的收益率大幅超过同期社会平均利率水平的,就可能属于非法集资。

  2015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出台。该司法解释规定,民间借贷双方约定的年利率超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2

  看批文

  在购买有关产品时,请您查看该产品是否有监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坚决抵制无任何审批资质的理财产品。

  3

  看资金流向

  要看筹集资金为谁所用,如果是自己占用,就属于非法集资。在非法集资活动中,募集资金大都划转至某个私人或第三方企业账户内。

  4

  看目录

  正规的银行产品或代销的第三方产品应该经过银行正式审批流程,因此会以纸质或电子方式列示于产品目录中,因此如果无法在柜面或网站上查找到销售人员推荐的某款产品,您一定要提高警惕。

  5

  辨真伪

  不法分子常以表面的合法形式掩盖非法集资的不法目的,请您多了解产品信息或交易背景的真实性,进而判断其承诺的合理性,不要因贪小财而失大义。

  另外,现在网络也比较发达了,像河南宋基会这种“黑历史”不断的机构,搜索一下就明白了。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