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河南方城县:生猪定点屠宰证一证多用 监管部门失职渎职

时间:2017-04-20 15:40:01    来源:中国企业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日,本网接到方城县群众反映城乡多数屠宰场私屠滥宰现象严重,屠宰场没有“三证一照”属于违法企业,每个城乡屠宰场畜牧局都配备有专业检疫员,检疫员形同虚设根本没有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严格检疫,有些屠宰场连最基本的检疫设备都没有,大量未检疫猪肉上市。

\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保证生猪产品质量安全,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生猪屠宰企业必须要持证经营,必须一证一厂,这些无证无检疫的现象是不是像群众反映的那样严重?

  本网工作人员凌晨3点对屠宰场进行暗访。

  先对券桥乡食品有限公司进场了解,券桥乡食品公司就设在城区外(八里桥旁边)周边就是居民楼,来到厂院首先看到宰杀污水横流,满地一片狼藉。在房屋内见到一位自称动检站的女检疫员,正坐在电脑旁开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我们从开出的票据上看到单位名称是:方城县群益屠宰场,产地是:南阳市方城县,可是屋内悬挂的却是券桥乡食品厂的标牌,还有一个早已过期的营业执照年审是2009年的。另一位检疫员张伟说:我们县都是使用方城群益屠宰场的票,这个是领导开会决定的,所有屠宰场定点屠宰章被动检站收回了(音)。这两位检疫员都没有持证上岗,对生猪肉没有进行检疫就盖上检疫章大批量的流向市场。另据群众反映场内排污直接排在城区河道内。

\

  (券桥乡屠宰场票据)
\

  (券桥乡屠宰场现场环境)

  5点30分驱车我们来到赵河乡屠宰厂,屠宰场工作人员正在作业,场内却找不到检疫员,这个屠宰场厂无任何证件。

\
\

  (赵河乡屠宰场)

  6点10分我们又驱车来到博望镇屠宰场,在场内见到一位叫王勇的检疫员,我们问及动物检疫合格证时,这位检疫员才打开电脑开票据,票据上显示同样是方城群益屠宰场的单位,产地是博望付村。张勇告诉我们:全县都是这样开的票据,因为我们这里没有资质,至于单位名称为什么是群益屠宰场,是领导交代的。在厂区内正在准备屠杀的生猪没有看到耳标,屋内更没有看到检疫台,在我们询问的情况下,张勇从一个柜子里拿出一个布满灰尘的显微镜,这个仪器也不知道存放多长时间未使用,对生猪肉的检疫只是凭感官判断,这样的生猪肉怎么能保证它的合格。

\
\
\

  (图博望镇检疫台)

  我们疑惑的是一个名为方城县群益屠宰场的企业,为什么地址是流动的,方城群益屠宰场真正的地址在哪?随后找到了这家屠宰场,他们真正的地址是方城县城关镇五师东路,这家法人代表马继武对他们资质被多个屠宰场使用问题说:不知道,也不清楚,我们从来没有授权给他们使用。

  通过对这几家屠宰场的实地了解,存在的现象触目惊心,国家对食品安全三令五申,对生猪屠宰管理也一再强调,必须持有定点屠宰的资质,场内设施严格按照屠宰条例标准才能对生猪进行屠宰,这些没有任何手续的屠宰场国家早已经明确下发通知必须取缔关门,方城县屠宰场就这样堂而皇之的披上保护衣?是自欺欺人还是应付检查?背后是谁在支持?检疫员对食品安全敷衍了事?带着疑问我们来到监管单位方城县畜牧局。

  在局办公室我们见到了张建民局长,张局长听了我们反映的情况后,对我们说:“你们说的情况我们都清楚,确实存在问题,但这是县政府县长主持召开的会议让这样实施的,一证多用从年前开始就这样了,我们县一共有两个有资质的定点屠宰场,一个是方城县群益屠宰场,另一个是小史店乡屠宰场,其它的十几个乡镇都是无证企业,我们也想取缔,每次取缔他们都去县政府闹事,这些屠宰场是以前商业局留下来的遗留问题,省里批的点太少,我们屠宰场多,我们也很为难”。

  畜牧局动物检疫所执法大队王保全说:关于“一证多用,是县政府县长开会定的,为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我们派检疫员对这些无证屠宰场生猪检疫。现在正在整改中,你们记者也替我们呼吁一下,希望你们到县政府去沟通此事,对于检疫员不检疫现象没有明确解释。

  我们来到方城县县政府找主抓食品安全的县长侯春湘了解此事, 未能见到侯县长,县政府办公室张主任说此事已经记录会给县长回报。

  食品安全一直是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重要民生问题,多年来各级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保障,方城县违法屠宰厂的存在,对生猪屠宰无检疫是监管部门的失职渎职,猪肉是人民群众餐桌上不可缺少的菜肴,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方城县如何要让老百姓买得明白、吃得放心,树立起食品安全的坚实盾牌,我们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处理!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