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营财讯 > 百家点评>正文

特朗普深挖美贸易逆差源头 亚洲国家普遍中枪

时间:2017-04-08 21:1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4月8日,据悉遭特朗普政府点名调查可能有“滥用贸易”情况的16个国家中,超过半数来自亚洲。美国对中国,以及其他亚洲主要盟邦和贸易伙伴的贸易逆差规模凸显出特朗普面临的挑战。

贸易逆差

  马来亚银行金英研究驻新加坡经济学家Chua Hak Bin和Lee Ju Ye细说了美国展开90天的贸易逆差源头调查可能对亚洲所产生的冲击。

  在亚洲国家中,那些享有对美国最大双边贸易顺差的国家包括中国、日本、越南和韩国。中国以将近3,500亿美元轻松名列榜首,是第二名日本的五倍。

  这些分析师指出,中国也是美国提出贸易申诉最多的国家,共有21件,其次是加拿大、印度、韩国、墨西哥和日本,各有6件。印度尼西亚已经有4件投诉案,美国没有针对泰国、马来西亚或越南提出贸易申诉。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大多是在汽车、农业、电路、飞机、金属和知识产权部分。其中只有五项争议已经完全解决。印度尼西亚则是在园艺,动物产品和汽车上与美国有贸易纠纷。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特朗普的这一计划将“逐个国家、逐项产品”检视美国贸易逆差,以评估在多大程度上是由“欺诈或不当行为”造成的。特朗普还下令要求加强现有反补贴关税和反倾销惩罚措施的执法。

  马来亚银行的分析师写道,韩国与美国的贸易协议可能也会遭到检视。

  “直接针对16个国家,可见特朗普政府倾向以直接双边谈判以及通过全面课征边境税来解决,”马来亚银行经济学家写道。“采取针对性的作法对整个系统造成的冲击较小,对市场和经济增长的风险也较低。需求和贸易转移,还有汇率调整都是抵消的力量,可以减轻任何对直接贸易的冲击。”

  不管发生什么事,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可能不大。马来亚银行分析师指出,1980年代,美国和日本陷入了持久、严重的贸易紧张关系,但是对日本整体市场或经济并没有明显的影响。

  分析师们写道:“我们想不出在战后历史上,有哪起贸易战导致了经济严重趋缓,或是市场严重的卖压。”

  特朗普要用“汇率偏差”取代“汇率操纵”

  据路透报道,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从造成贸易逆差的原因来看,政府认为汇率“偏差”(currency misalignment)比“汇率操纵”起到的影响要大得多,这意味着美国政府下周不太可能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该官员言论暗示,与汇率报告相比,特朗普政府会更重视为期90天的贸易滥用行为报告,其中包括汇率偏差问题。

  此前,有报道称特朗普政府的经济团队正在研究相对于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还有什么其他替代策略。CNBC引述两位不具名人士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评估有多大权限去惩罚那些其认为本币被低估的国家。两名人士在政府工作,对该评估直接知情。

  周末寄语:

  昨天已故,何须感叹,今天已来,何须惆怅,而明天未至,又何须担忧。没有经历的,敞开胸怀去拥抱,已经经历的,沉下心来去回忆,正在经历的,全力以赴去投入。人生的阅历和财富来自于每一个阶段都是精彩瞬间,不应胆怯而放弃,不应困难而退缩。成则英雄,败则枭雄,总比碌碌无为浪费生命有意义。有时候,成败就在敢于不敢和干与不干之间。关注金宏,免费订阅每日原油、沥青、外汇·、黄金等行情走势分析,短线操作建议、中长线策略布局。

  文/金宏豪爵(huatianyou0911)

  2017.4.9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