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企业动态>正文

横评华为海尔小米 智能家居要的是“全场景”!

时间:2019-09-04 17:12:48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在智能家居时代,网上盛传着一个段子,说老王出差住在酒店,半夜十二点,手机智能家居APP突然提示:门被打开了,紧接着有一个新的移动设备加入到家庭网络中,过了半个小时,健康助手提示:您的体重超过80kg,注意锻炼哦。而老王的媳妇体重才50kg,老王一宿没睡。第二天一早,手机智能家居助手提示:智能插座的两个移动设备充电完成......扎心了,老王!

  尽管段子让人一笑而过,但是当中所呈现的生活场景却是大多数人想要的理想生活状态。尤其是5G时代即将或已经到来,智能家居市场将迎来爆发,一众企业也走到了发展的重点拐点。其中,华为、海尔、小米等率先成为抢占市场的主要成员。

  人们更需要什么样的智能家居?

  众所周知,智能家居的目的就是使人们生活更加的轻松化、便捷化、智能化和高效化。试想,清晨睁开朦胧的双眼,手机或语音遥控打开窗帘,享受第一缕阳光,洗漱完毕,锅里预约的养生粥已经熬好,晚上下班后进入家门,智能感控灯光打开,智能冰箱菜里谱已经根据剩余食材备好,轻松操作晚餐即刻上桌,餐后坐在沙发上观看智能电视,和谐的客厅娱乐时光开始……

  但是就目前而言,市场上的智能家居产品还存在诸多问题:智能体验感差,为智能而智能,没有找到用户真正的消费诉求,做一些几乎没有用途的设计;设备间的互联互通差,关联不好,各自的无线协议不同,各成孤岛,等等。

  当然,这也是行业发展初期普遍存在的困境,注重单品的智能化。比如冰箱,冰箱的主要功能是冷冻保鲜,并不是说加块显示屏,可以连网看视频就叫智能冰箱了,真正的智能冰箱,要能告诉你鸡蛋是哪天放进去的,里边有几颗,什么时候会过期,甚至在必要的时候提醒你自动购买,而不是连个手机就是智能家居,那只不过是换了个遥控而已。

  智能家居发展到现在可以分为四大阶段:第一代手机操控、第二代场景联动、第三代语音交互、第四代人工智能。从长远来看,智能家居企业想要获得用户认可,还是应该以人的真实需求为出发点,以实用为基础,打造能够提供整个家庭的解决方案。

  所以,在编者看来,只有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智能家居市场的需求才非常明确,就是以实用为核心,力求人性化易用化。也正如海尔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李华刚所言“我们的立足之本就是工匠精神和用户对于产品的完美体验。”

  华为海尔小米各显神通 打响用户场景体验战

  毋庸置疑,随着AIoT、5G时代的迅速到来和全球消费趋向高端发展,一场智能家居普及风暴正在悄然兴起。企业们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一风口,华为、海尔、小米等已经硕果累累。

  比如,做手机起家的小米科技早已前瞻性的认识到IOT布局的重要性,也正是因为如此,小米“杂货铺”应运而生。数据显示,从2013年入局到现在小米已经推出190款生态链产品,不包含手机、笔记本,联网设备数量达到1.71亿台。但小米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构造呈现出封闭性的特点,主要是以自身产品或者生态链的产品为主,主要集中在硬件层面,直接杀入从而获取终端用户信息。

  相比较之下,华为所打造的智能家居系统则要开放得多,聚合品牌商资源,通过自身核心技术,打造智能家居平台及解决方案,获取海量终端用户信息的同时,通过面向消费者的互联网服务和面向企业的数据服务进行变现。从2015年华为发布HiLink战略开始,并没有是像小米一样采用米家品牌孵化产品,一直试图连接更多的其他品牌产品打造物联网生态系统。编者查阅数据发现,尽管其入局晚一些,但华为HiLink生态已经汇集260+品牌、3000万+用户,连接IoT设备超过了1.4亿。

  但编者需要指出的是,智能家居对接的大多都是家电企业,而家电企业自然不会将这一接口拱手相让,海尔就是率先从家电进入智能家居行业的巨头之一。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就像小米2016年推出全新智能家庭品牌“米家MIJIA”,华为2018年推出“华为智选”,今年6月青岛海尔也正式更名“海尔智家”,推进公司物联网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战略的实施。作为智能家居的领军企业,连续10年蝉联全球家电零售量冠军的海尔在推动“电器到网器”的升级之后,率先构建 “智家云”,提供“5+7+N”(5大场景+7种解决方案+用户个性化定制)的智慧成套解决方案。

  8月15日,《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物联网企业100强》“海尔智家”位列第三。海尔凭借“海尔智慧家庭”的率先布局,打败诸多互联网巨头公司,进入前三甲,也验证了其更名“海尔智家”以来全面进军智能家居领域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更名后的“海尔智家”,进一步呈现出了其多年打造的智慧家庭“蓝图”——拥有自己的智慧生活云平台U+,并拥有行业首个物联网智慧家庭芯片海尔云芯、智慧家庭唯一的物联网操作系统UHomeOS、智慧家庭AI助手小优以及智慧家庭最强大脑“U+云脑”。除此之外,海尔还沉淀出了大规模定制平台COSMOPlat、社群交互平台顺逛,打造出食联网、衣联网、空气生态等产业生态,这些平台与生态实力显著,显然也将是海尔智慧家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所以,无论是华为其它家电品牌打造智能家居的融合方式,小米整合家电厂商深入家电制造环节的模式,还是海尔智慧家庭“5+7+N”场景解决方案,综合来看,用户对于智能家居的真正诉求一定是“全场景”。那么,华为、海尔、小米,大家更看好谁呢?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