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镇坪县纪委监委:“小动作”提升“大能力”

时间:2022-04-29 23:27:17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日来,镇坪县纪委监委以开展“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坚持以“微课堂”、“深整改”、“实模拟”等活动为抓手,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实,力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转作风、提能力。

  微课堂--提升干部学干并用能力“在谈话过程中不问封闭式问题,如你今天是不是和刘某一起吃的饭,那么谈话对象就只能回答是或者不是”……

  “那我们在谈话时怎么问才能收集到更多信息呢?”

  “不问封闭式问题,而问开放式问题,拿上面那个例子来说,你可以问‘你今天和谁一起,干了些什么事’,这样就能获取更多的信息”……

  在镇坪县纪委监委机关二楼会议室,一堂生动实用的促进案件质量提升公开课拉开了本期“一刻钟微课堂”活动的序幕。镇坪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县委“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创新性地开展“一刻钟微课堂”活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结合业务工作,某领域专业知识,轮流授课、交流研讨,每个人既是授课主体又是学习主体,做到人人当老师、人人当学生,助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

  “开创‘一刻钟微课堂’活动,就是要给年轻干部一次上台锻炼的机会,让他们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的基础上提升‘遇事能谋、谋事能战’的综合能力。”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

  “一刻钟微课堂”每两周举办一期,每期安排2至3人授课。截至目前,已开展微课堂2期,6人次轮流进行了授课。

  深整改--强化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对工作没有主动谋划的意识,习惯于用传统思维和方法推动工作,对工作的超前思考谋划不到位。比如,对自己分管的工作,满足于上级安排和我提的要求,不能够主动思考工作的开展。”

  镇坪县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干部剖析会的方式,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把“改”字贯穿始终,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对任何类型的问题都做到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敢于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真抓实改、务求实效。各室主任以及干部分别就个人工作情况,从思想、作风、能力、党性修养、规矩纪律等方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并形成剖析材料交至干部监督管理室。目前,收集个人剖析材料60份,整改问题15项。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自我监督是拒腐防变、保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有力抓手。”镇坪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说道。

  实模拟--练就干部实战实操技能

  “为什么发票的副联上这笔金额有修改痕迹,这笔金额原来是多少?”

  “因为涉及的金额多,当时写错了,就是现在你看到的金额。”

  被谈话人严防死守,谈话人员发问步步紧逼。这一情景出现在镇坪县纪委监委谈话室里。

  镇坪县纪委监委探索“模拟谈话”模式,每次模拟谈话演练分为3个小组,共9人,轮流演绎谈话人、被谈话人、记录人角色。“小陈,谈话如同下棋,打的是心理战术,不要打草惊蛇,急于求成”,“小骆,谈话过程中你作为记录人,不能放过任何疑点,要边听、边记、边问,你可以对需要说明的问题进行补充性发问,形成完善的谈话笔录。”……模拟结束后,大家一起根据现场表现当场互相点评,总结经验并记录在各自的笔记本上。今年以来,镇坪县纪委监委围绕“办案安全”、“谈话技巧”、“取证工作安全”等,在全系统大兴实践之风。通过现场教学、现场体验、现场总结的方式,树牢干部处理复杂问题和大战大考中的底线思维,强化干部对各种风险源的研判预警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2次实战演练。

  “组织开展实战演练,有利于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逻辑思维、临场反应能力,提高谈话技巧,提升办案质量,同时也有利于消除本领恐慌。”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