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科技致力社会服务,创新助力安全驾驶

时间:2022-08-15 10:48:21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北科大学子投身实践,用科技助力安全驾驶

  总书记指出“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要求就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基于这一抓手,北京科技大学索奥舆者科技创新实践团(下称索奥舆者实践团)立足于“互联网+社会服务”打造定制产品,展开以采访调研、技术开发为核心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事先调研,实践团了解到广大司机群体在促进社会发展与稳定起到了他们的作用。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承担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送的艰巨任务,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做出突出贡献。但司机群体的驾驶安全也存在许多问题,因此索奥舆者实践团决定针对安全驾驶的问题,展开暑期社会实践。

  索奥舆者实践团旨在围绕司机群体的驾驶安全问题,用科技助力安全驾驶,开发一款可以监测危险性开车行为和状态的警报系统,通过开发相关技术,为出行的司机提供安全保障。受制于条件和疫情,实践团的实践活动选择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全国各地开展。

图为索奥舆者实践团在出发前的合照

  通过前期发放问卷、查阅相关资料等,实践团确认了系统开发的方向和相关功能的准备。经过几天的技术学习、难题攻克,产品已经初具雏形。搭建的微信小程序已经完成了部分核心页面UI设计;单片机应用上完成了各个模块的构建;机器学习内容里完成了口罩模型的搭建,正在搭建疲劳监测模型;机械设计上完成了三种应用场景的设计。

图为实践团成员设计的小程序的核心界面展示

  除此之外,实践团成员还积极展开相关知识的科普。通过实践团事先搭建的新媒体平台,针对疲劳驾驶、车内一氧化碳中毒、高温天车内安全隐患等知识进行宣传科普。

  与此同时,实践团成员不忘线下深入调研,持续了解司机群体的深度需求。2022年7月31号,实践团来到吉林省桦甸市展开线下调研活动。实践团的成员走上桦甸市的街头,对出租车司机朋友们进行随机采访,了解司机群体对危险驾驶行为的认识,收集他们对设计监测司机相关行为和状态的警报系统的建议。其中一位受访的女司机表示,她的家人也是出租车司机,她很期待能有这样一套系统可以保障她家人的出车安全,让家人更加安心、放心。通过一对一采访,实践团了解到了更多司机的真实需求。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桦甸市街头进行采访

  8月5号,实践团在北京市展开采访调研活动。在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践团的成员和集团相关负责人、一线公交司机面对面交谈,从公交司机的角度了解长时间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的体会和需求。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团的开发方向符合他们的“科技创安”政策,对他们的基层司机群体有着一定的帮助。

  通过对出租车司机和公交车司机的采访调研,实践团成员对司机群体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根据他们反馈的需求,对产品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和改进。

图为实践团成员和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交流

  除了技术开发、采访调研,索奥舆者实践团还通过与支教团队合作,为孩子们带去安全驾驶的知识,播种下科技创新的种子。8月2号,索奥舆者实践团通过线上的形式为北京科技大学灰雀·京佑实践团所负责的阳光病房学校的孩子讲授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考虑到孩子们的年龄跨度大、年龄普遍偏小的情况,实践团成员特地在课上增加了大量的举例和互动,很好地带动了儿童们的积极性,使得小朋友们对人工智能这一领域有了初步的认知。

  8月5号,索奥舆者实践团还同北京科技大学甘露·守星实践团合作,为重庆市开州区的孩子们带来了相关课程。实践团带来的此次课程分为安全驾驶小课堂和人工智能小课堂两个部分。通过PPT和视频的结合,使小朋友们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到相关知识。课堂上,小朋友们展现出极高的兴趣与热情,积极互动,认真回答问题。

  在两次支教活动中,索奥舆者实践团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人工智能启蒙课。实践团的成员除了希望孩子们能够学到知识外,还期待他们有朝一日可以用科技助力自己的梦想。

图为支教小朋友听课画面

  在接下来的实践时间里,北京科技大学索奥舆者实践团会继续以科技创新为指引,不断完善开发的小程序和硬件设施,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新上加新,在社会发展的动力上强上加强,在掌握科技创新的基础上,不忘科技的精神,不负实践的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