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招行率先举起价格战屠刀 互联网巨头让基金销售业务或成鸡肋

时间:2020-06-23 12:10:01    来源:四维环球金融智库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为了保住客户,商业银行不得不忍痛放弃高额费率,这进一步显示,老大的商业银行业务正在遭受四面楚歌的境地。

  基金销售也开始了价格战,这次举起屠刀的是所谓的“零售之王“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

  招行的价格战

  博时基金近日基金公告显示,自6月1日起,个人投资者通过招行手机银行、网银和网点柜台申购或定投博时裕富沪深300指数基金、博时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博时创业板ETF连接基金、博时上证50ETF连接基金均可享申购费率1折优惠。

  招商银行方面表示,今年4月10日,招商银行就对代销的部分指数基金开展认购、申购及定投申购手续费率优惠活动。凡通过招行手机银行、网银和网点柜台申购参与优惠的指数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均可享受基金认购或申购手续费率1折优惠。

  首批参与申购费率优惠的基金公司有工银瑞信、博时、创金合信等,相关公司旗下各有一只指数连接基金的申购费打1折,工银瑞信上证50ETF连接A申购费率由1%降至0.1%,博时黄金ETF连接A申购费率由0.6%降至0.06%,创金合信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发起式基金由1.5降至0.15%。4月13日起,易方达沪深300ETF连接A、汇添富中证银行ETF连接A相继公告申购费打1折。

  不仅仅是打折优惠,招行还降低了定投起点额度。5月20日起,招行对景顺长城旗下部分基金每笔最低定期定额投资金额调整为10元。6月4日起,招商银行对易方达基金旗下的100只基金定投最低金额调整为10元;对汇添富旗下的114只基金每期定投最低扣款金额调整为300元;富国旗下多只基金在招行的定投起点调整为10元。

  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港股03328)也低调跟进打1折。基金公司公告显示,富国美丽中国混合型基金、博道旗下部分基金于5月22日至6月30日在交行手机银行可享1折申购费率优惠。

  基金代销已是鸡肋

  看看基金销售的费率也是挺可怕的,此前你买一万元的指数基金,给银行销售渠道就要给100元,购买一亿元的指数基金,给银行的费用就是一百万元,真正赚钱的在销售渠道,投资者能不能赚到钱就很难说了,这可能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障碍之一。

  而事实上,商业银行因为具有销售基金的资质和网点资源,基金销售包括其他金融产品的销售是他们力拼的业务,这种业务属于中间业务,几乎零风险,不占用资本,非常简便,主要用的是牌照资源,也是近几年年商业银行盈利的主要来源。

  2018年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港股01398)全年代销基金7681亿元继续领跑,招商银行代销7678亿元紧随其后,佣金收入66.68亿元,同比增长32.20%。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港股01288)共计销售基金5017亿元,同比增长48.7%。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实现代理基金销售259.23亿元。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2018年报告期内实现零售客户基金代理非息收入3.48亿元。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2018年实现基金代销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64.81%。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在2018年也代理销售公募基金产品867只,销售各类开放式基金37.77亿元。

  然而,基金代销正在变成鸡肋。近日,山东省证监局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7月,齐鲁银行向山东省证监局递交的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申请材料被接收;2020年5月19日,齐鲁银行申请撤回基金代销业务的材料,并在5月22日被批准,目前状态为终止审查。

  基金代销对于正在谋求A股上市的齐鲁银行而言,不得不说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但现在他们却做出了放弃的决定,说明基金代销对于商业银行已经从此前的暴利转向鸡肋。

  流量巨头让基金销售市场变“平”

  基金代销领域互联网巨头的加入对这个市场的影响是具有革命意义的。互联网平台巨大的流量,包年行,便捷的操作以及优惠的费率,使得他们近几年攻城略地。

  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网旗下的天天基金2019年全年实现基金销售额6589.10亿元,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全年收入12.36亿元,同比增长15.98%。而同期工行财报显示,工商银行2019年代理销售基金5892亿元,较2018年减少了1789亿元,降幅达23.29%。此前多年工行一直是基金代销之王,这次被拉下马,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这块常年被商业银行占据的宝地已经被互联网巨头攻克,下一步商业银行在基金销售领域的崩溃是可以预见的。

  随着80、90和00后一代互联网原住民成为投资理财主力军,他们的购买习惯必然是在互联网上,商业银行移动互联网基因微弱,他们的客户逐渐流失是大趋势。

  恒生电子(行情600570,诊股)公布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蚂蚁基金2019年营收为18.81亿元,净利润为3849.00万元。四年来蚂蚁基金营收稳步增长,2016年至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2.7亿元、7.46亿元、14.04亿元;净利润也从2016年的1386.16万元增至2019年的3849.00万元。

  有媒体总结,目前基金销售的市场格局是,天天基金等第三方独立代销平台仍强势领跑,位居第一梯队;众多券商和商业银行紧随其后,代销基金数量集中在2000只-3000只左右;构成第三梯队的主力军仍是第三方独立代销机构,代销数量在1000只-2000只左右,同时,四大互联网巨头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在第三方基金销售领域聚齐,目前,BATJ的基金代销业务正在积极开展,基金代销江湖的格局再一次迎来新挑战。

  本质上讲,正是这些互联网流量巨头的加入,他们在费率方面实行的优惠政策,打破了商业银行在基金销售领域的垄断地位,他们不得不在保住客户的前提下,降低费率。

  由于金融业务对于一个客户而言是一个有机的生态体系,如果商业银行在基金销售方面失去了客户,可能意味着其他的金融服务领域这个客户的消失,并且跑到竞争对手那里去,并且让他们再次回头的代价就非常大,会陷入极端被动的局面。为了保住客户,商业银行不得不忍痛放弃高额费率,这进一步显示,老大的商业银行业务正在遭受四面楚歌的境地。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