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世界银行把中国列为营商环境改善度最高国家之一

时间:2019-10-10 12:0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世界银行继续把中国列为营商环境改善度最高国家之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华盛顿10月9日讯 记者近日从世界银行获悉,该行将于10月24日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将把中国列为过去一年世界上营商环境改善度最高的20个国家之一。

  中国今年营商环境全球最新排名要等到10月24日报告公布时才能知道,但透露出的评估内容显示,中国为改善营商环境而进行的改革由去年的七类增加至今年的八类。

  上海市浦东新区外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世界银行对各国营商便利度的总体评分来自于对十个方面的评估,至少在三个方面实施改革才能被列入这20个国家名单之列,而世界银行的评估显示,中国在八个方面都有实质性改善。

  去年公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从前一期的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一次性跃升32位,并排在营商环境改善度排名的第3位。当时的评估报告,称赞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认为中国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纳税、保护小投资者、注册资产、跨境贸易等七个类别的改革中取得了突出进展。

  近年来,世界银行每年评出10个营商环境改善度最高的国家,今年则首次增加到了20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今年的报告提到的这八类改革包括,在北京开办公司已完全实行商业登记一站式服务;通过对小企业实施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降低某些行业的增值税税率并加强电子申报和支付系统,纳税变得更加容易;在跨境贸易方面,得益于货物提前申报,港口基础设施升级,海关管理优化,费用公开,现在进出口变得更加容易;客户现在可以在线提交用电申请,以电子方式签署供应合同,并至少提前一个计费周期了解电价变化;通过对大股东不正当交易行为的严控和责任追究,加强了对小投资者的保护,等等。报告还专门提到,法院为更好处理商业诉讼和解决企业破产而推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

  营商环境改善度最高的20个国家大都为发展中国家,还包括印度、巴基斯坦、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缅甸等国。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