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宝塔金控孙培华:“实业+金融”需高起点深融合

时间:2017-10-30 14:38:56    来源:西北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少年中国”的气象正从一批年轻的企业家身上升腾而起——敢闯,能拼,善谋,精治。

  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宝塔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培华,正是其中的一员。

  跻身于同辈人的“头雁”阵列,他所凭借的,是远超出众多同辈的工作承受能力、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魄力以及知人善用、统驭全局的领导魅力。

  取得出色的成绩,自然是功到垂成。八年前,孙培华大学一毕业即远赴香港、珠海,从无到有建立南方宝塔、珠海基地;如今又仅用不到一年的市场,搭建了金控集团,成功协调了集团资金的归集、对外融资以及投资并购。

  承载产融结合重任的宝塔金控,其发展势头将直接决定宝塔的未来。为此,孙培华也已经设计好了他的路线图。正位凝命,十余年的历练早使他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方向在哪里。

  当头雁,远不止承受压力

  “金控集团要成为(宝塔石化)集团发展新的增长极。”对于自己一手组建的板块,孙培华的目标十分清晰。

  一如既往地,他的脚步紧随思路。

  “我们马不停蹄地对旗下各类金融公司与涉及金融属性公司进行了调研后,紧接着又对涉足金融领域且表现优秀的央企、国企、民企进行拜访学习。在通过与海航、泛海、复星等实业与金融均很优秀的企业交流学习中认识到,宝塔金控产业集团不是简单地将金融专业公司进行法人治理结构调整、股权整理、业务激活,而是要进行重新组建和长期培育。”孙培华为宝塔金控确立了一个高起点,并身先士卒,从规划到落实一一推进。

  他的角色,颇似雁阵中的头雁。深秋南飞的雁阵,被认为是飞行效率极高的阵列。其中,头雁居功至伟,不仅要冲破气流,还要引领方向。

  从他取得的成绩来看,1986年10月出生的孙培华对于担当“头雁”这一角色,已是游刃有余。

  在他的参与和推动下,上市公司宝塔实业实施对外并购,几个重大项目均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还确立了宝塔实业高端装备制造、军民融合发展的方向。

  集团财务公司在他的指导和协调下,加大集团资金归集力度,资金归集率在9个月内提升了超过20个百分点,财务公司的“内部银行”功能日益凸显,从而提升了集团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了财务成本,对集团及各企业经营效率和竞争力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金控旗下的石化融资租赁公司仅用半年时间,已从业务停滞实现盈利。并购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通过规范经营,迅速实现了牌照和资产的增值。对金控下属的其他企业财务管理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整改规范了部分企业中存在的顽疾,各企业合规性大幅提升,风险管控水平显著提高。

  同时获得重大突破的,还有远在南方的珠海基地,在孙培华的奔走与推动之下,顺利实现重组,为集团未来发展赢得了空间,也为集团布局从地域布局转向产业布局提供了推动力。

  珠海也是孙培华开始闪光的地方。2011年11月,他组建南方宝塔并担任董事长职务。仅用三年,子公司珠海宝塔石化有限公司被列入珠海市“三高一特”企业,所投资的珠海宝塔石化烯烃项目连续多年被列入“珠海市委、市政府十大重点工程”,拉动地方及珠三角几十个产业链,创造2000多个就业岗位,是高栏港打造国家级石化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孙培华便被授予珠海市荣誉市民称号,颁奖词称赞他“为珠海市的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以实际行动给广大青年企业家树立了榜样”。多年来,他身兼数个社会职务,在参政议政、青联事业等方面积极活跃、尽力尽责。

  勇于开创,善用人会做人

  这些成绩背后是长达十余年的历练。

  《庄子》说,“凡外重者内拙”。看重外物与虚名的人,在面临大事的时候,常会缩手缩脚,惊慌无措;只有内心强大,默默耕耘,不患得患失,才能实现自己既定的目标。

  人情练达、自我强大,只能通过一天一天的勤奋来累积,厚积薄发。

  2005年就读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之后,每年的暑寒假,孙培华都如上班族一样,每天早上八点和前往宝塔石化集团上班,阅读文件、旁听会议、接待宾客、外出考察……。大四,要求也相应提高,阅读文件变成了批阅文件,旁听会议变成参加会议并发表意见。“权限”、责任与压力一同提升。

  日积月累,言传身教逐渐内化为自我思考与管理能力。

  2009年大学毕业后,孙培华被派往香港工作,他快速理清了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完善制度,搭建团队,只用几个月时间便实现香港公司重新启动,成为宝塔重要的对外窗口。

  勇为“头雁”的魄力两年后进一步显现。2011年5月,孙培华接手珠海宝塔,面对未来规划不明、主营业务混乱、各项人才短缺等问题,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对宝塔在长江以南的企业进行了体制、架构、股权、资产等一系列的清理与整合,形成了合力,实现了企业发展与项目建设的良性循环。

  南方的成功,归功于孙培华抓住了现代企业的核心要素:人才。

  “企业梦是科技创新、商业创新、管理创新的摇篮!企业没有梦想是可悲的,企业没有梦想是不可能持续增长,企业没有梦想就不能吸引和留用优秀的人才。”早在2013年,他对人才、创新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就有了深刻的理解。他组建了宝塔石化集团设计院珠海分院,强化科研;通过科学的薪酬考核和股权激励机制提升了团队的活力与效率。

  对于目前主导的宝塔金控,他同样将人才战略放在了核心位置。通过金融业务的锻炼,“打造一支专业、高素质且有战斗力的金融队伍”。

  孙培华自己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提高自己的机会。目前,尽管忙得近乎分身乏术,他还是一边工作,一边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深造。

  这其实也正是古人所说的,“子欲为事,先为人圣。”做事,先做人。公司掌舵者做好了表率,自然会上行下效。

  对于孙培华来说,每天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多年如一日,没有上下班、节假日的概念,连续多年的春节都和高栏港基地的一线员工们一起度过的。面对企业突发状况,他会第一时间赶去现场协调;每当企业经营出现失误,他会在会议上自我检讨。

  “天道酬勤,这样的领导人值得我们去追随。”对于孙培华,南方宝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李永忠以及南方区副总裁尤敏不约而同地表示。

  以金控板块承载宝塔未来发展

  做人的格局与境界的高度,也正是新一代企业家木秀于林的所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今后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更需要对大势的准确研判和对机遇的快速捕捉。

  因势而谋,相时而动,顺势而为。

  孙培华对于金控产业集团的全新设计彰显了他多年来思考、实践的价值。

  他认为,宝塔金控要成为集团产业结合战略快速推进的主引擎。中国的产融结合历史接近于宝塔集团的创业年头,比西方发达国家晚了一个世纪。但晚起步也有好处,这一领域的雷区已被众多先行者标识了出来,可作为参考的成功路径也经过了多轮验证。

  最近一篇文章显示,在全球营收超1000亿美元的公司中,除去银行保险证券类公司,涉及科研、制造等国家硬实力的ICT(信息、通信与科技)、汽车与能源类公司占了大半。而完整拥有ICT、汽车与能源三类超1000亿美元公司的国家,只有中国与美国。从全球化与国家间竞争的角度看,这三类企业将是资本青睐的对象。

  孙培华认为,作为能源行业的一份子,宝塔石化集团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特点会随着全球性的产业竞争与合作而为社会公众、金融机构和各级决策部门更多的了解和关注。金控产业集团需要以实际行动来呼应并提高外界的关注。

  从地缘上看,我国目前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与珠三角三个金融圈,产融结合是这三个金融圈近期的重要课题。孙培华表示,宝塔金控产业集团在上述三个金融圈都有布局,尤其是珠三角金融圈,必须借力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抓住机遇,迅速行动。

  具体到宝塔所属的石油化工行业,他表示,整个“十三五”期间,国家的能源战略升级仍将持续,而这一升级的主要方向是由东向西,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地缘走向高度契合。宝塔在中亚、俄罗斯以及中东、非洲地区的产业布局,结合金控板块,将实现量级提升,而不仅仅是规模的扩大,地方政府以及沿线国家也乐见其成。

  为此,孙培华为宝塔金控确立了三步走的策略:第一步,聚焦集团内部资金流通,研究与寻找金融生产权;第二步,打造宝塔内部资本市场,同时合理有序规划并购其他金融牌照;第三步,做实做宽金融覆盖领域,将宝塔金控打造为宝塔未来发展的载体。

  高起点的宝塔金控,对于实业与金融的深度融合至关重要,而这将最终决定宝塔石化集团的未来。

  可喜的是,以孙培华为首的一批金控高管已经成长起来,勇挑重担。

  “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梁启超以及数代中国人所期盼的“少年中国”已经到来。(金 玲)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