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票据宝评级研究:央行准备金考核新法有提准效果

时间:2016-06-11 23:43:44    来源:欢乐传媒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央行于近期公布了存款准别金率考核新政,将分母的考核由时点值改为平均值。

    票据宝Pj.com票据信用评级分析师表示,央行对准备金率考核方式的改变,实际上增加了对准备金的管控,在边际上对银行影响偏向紧缩。

    准备金考核新政实际上加强了管控

    6月初,中国央行宣布自今年7月1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考核基数,由考核期末一般存款时点数,调整为考核期内一般存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

    市场上有分析认为,将月末存款基数改为月均存款基数,将平滑时点上的利率波动;银行“冲时点”多缴的准备金会减少,能释放少量准备金,起到一定的“变相降准”效果。

    票据宝Pj.com票据信用评级分析师表示,因为“冲时点”而导致的利率的波动,只要市场充分预期不是问题,况且流动性问题央行公开操作很容易解决;并且,银行“冲时点”主要是为了满足存贷比考核,从去年十月份存贷比考核废除以后,银行基本已经没有了“冲时点”的需求。

    以准备金考核新政为界,银行调节存款基数的自由度下降,因此银行面对的货币环境实际上是紧缩了。

    一季度末香港人民币同业隔夜负利率的例子

    票据宝Pj.com票据信用评级分析师表示,从今年境外金融机构的行为可以看出,在没有存贷比监管的情况下,银行不但不会“冲时点”,还会倾向在时点上减少存款以避免缴纳存款准备金。

    今年一季度末,中银香港人民币同业隔夜拆借利率大跌477个基点至负3.7%;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存款利率也大跌至负16.17%,创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

    究其原因,是此前央行宣布今年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不再实行零存款准备金率,而是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而3月末作为一季度末,是在央行实施境外金融机构存准率新政后首次上缴存款准备金的计算日。

    所以,离岸银行为了减少上缴的准备金,以贴钱的方式在离岸市场抛售手中的人民币资金,减少上缴基数,以避免长达3个月的锁定期,反而使得市场流动性极为充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