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养羊啦平台持续火爆 鸿辉公司工业4.0方案浮出水面

时间:2016-01-12 21:00:19    来源:欢乐传媒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养羊啦平台上线四月,引燃业界内外

    “其实要如何定义我们平台的性质呢?我看到你们记者写过很多文章,但是感觉你们一直没有达成一个共识,养羊啦平台,我们的初衷实际上是把它当做一个我们公司的窗口,成为我们公司打造品牌、输出产品的一个渠道,但平台现在的发展形势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当初的预期,我们没有想到它卖羊会卖得这么火爆”,养羊啦平台运营总监林均强告诉记者。作为现在最红火的互联网牧场,养羊啦平台在上线四个月(2015年8月1日)时间里取得的成绩令公司管理层也始料未及,养羊啦平台以线上联合养殖山羊为商业模式,联合养殖产品包括育肥羊和奶山羊,育肥羊一只1000元,联合养殖时间4个月,奶山羊一只6000元,联合养殖时间6个月,到期返还客户购羊款并实行分红,分红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山羊买卖的增值部分,用户购买的每只山羊都有独一无二的耳标,杜绝一羊多卖的情况发生,由养殖险保障,保单和山羊一一对应,一旦养只在线下饲养过程中死亡,由保险公司负责承保。

    养羊啦:云南农业龙头企业的互联网战略

    虽然媒体习惯称养羊啦平台为互联网牧场,但公司管理层实际上并不这样看待问题,因为养羊啦平台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首先,养羊啦平台不是一个中介平台,它不是一个轻资产运作的互联网公司,而是一个大型农企的一个部门负责运营,是由一个有庞大实业基础的重资产公司的互联网事业部负责,这个大型农企叫云南建水县鸿辉种养殖有限公司,简称鸿辉公司,鸿辉公司由云南山羊养殖的圣手普光辉(现为鸿辉公司总经理)于2009年创立,鸿辉公司长期专注于山羊养殖,目前拥有标准化养殖场72个,山羊数量9万只。养羊啦平台,用一句时髦的话说,它不是互联网+,而是+互联网,是鸿辉公司,这个云南省农业龙头企业执行互联网战略的一个成果。作为一个实业公司,作为一个扎根于西南边疆的农企,鸿辉公司的视野和眼界令人惊奇,其实这就是为什么鸿辉公司能够在短短不到7年时间内取得如此多荣誉和资质的原因,如果说农业的发展总是慢于时代的脚步,而鸿辉公司绝对是个异类,他总是能够凭借敏锐的嗅觉抢得先机。

    
(鸿辉公司取得的部分荣誉与资质)

     工业4.0方案:布局产业链+产品个性化定制

    鸿辉公司靠山羊养殖起家,在山羊养殖方面拥有丰富的实操经验和精深的理论研究,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最近几年在农村有了长足的进步,鸿辉公司开始探索从单纯的山羊养殖向山羊全产链服务的升级路径。现在人们谈到最多的概念,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工业4.0,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信息化是工业4.0的最大特征,而我们中国的农业应该说还处于准3.0时代,也就是准工业时代,当我们还没有完成机械化时,农业现代的标志已经变成信息化了,从消极的一面来说,我们离现代化更远了,从积极的一面来说,中国农企可以实行跳跃式的发展,从微观上来说,中国农业一个最大的弊端在什么呢?是离终端客户太远了,农企生产的农产品到客户手中,往往要经过关卡太多,所以首先要做的就是拉近与客户之间的距离,而互联网给了中国农企这一机会。“你说对的信息化,关键还是信息,互联网也好、互联网平台也好,都是得到信息的工具,有了信息,利用互联网和互联网平台、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与客户链接,形成零距离接触,达到信息交换的效果,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转化成生产力。”鸿辉公司总经理普光辉先生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鸿辉公司的工业4.0方案,包括两个方面,其一就是纵向整合山羊产业链,既然鸿辉公司以山羊养殖起家,必然手握优质种羊,特别是大量的奶山羊,鸿辉公司的养殖场扩建脚步从来没有停止,公司的线上联合养殖平台养羊啦的持续火爆也要求公司能够供更多的产品,据悉,最新的第五代联合养殖场--------养殖园区联合养殖场:五里冲园区,已经于去年的6月份开始动工修建,占地面积800亩、建筑面积400亩,可饲养能繁母羊2-3万只,五个月后母羊产完羔羊,山羊存栏可达10万只以上,这种规模的养殖园区公司计划修建25个。

 

(五里冲园区投资项目备案证)

     25个山羊养殖园区主要用来饲养奶山羊,数量如此庞大的奶山羊一则为了能够源源不断地供应养羊啦平台,二则是为了山羊产业链的尖刀项目:山羊乳制品,拥有山羊养殖优势,重点就体现在拥有大量健康的奶山羊。“奶山羊的寿命很长,会在我们的养殖场生活一辈子,除了各种疫苗预防常见病之外,就是靠动物保健、靠中草药保守治疗、靠自然淘汰,所以我们的淘汰率也会很高,达到20%,”,鸿辉公司总经理普光辉告诉记者,公司保证纯天然的奶源除了从山羊防疫保健这点入手外,山羊的饲草饲料统一采用TMR全混合日粮,具体成分包括:60%带包玉米青贮料+30%高等级紫花苜蓿青干草(目前主要采用从美国安德森谷物有限公司进口的一级紫花苜蓿青干草)+10%精料+菌种水(用陈皮、麻黄等28味中草药+菌种+红糖水熬制而成)。“母羊吃了什么,注射了什么,往往直接可以反映在羊奶上,如果有不好的东西,就会影响羊奶的品质、乃至安全性”,普光辉向记者再次表示。

      既然山羊乳制品是鸿辉公司的尖刀项目,那么鸿辉公司就不会甘于只做一个奶源的提供者,而是要自己生产加工乳制品,鸿辉公司投资1.3亿建造的乳制品生产加工厂(占地面积246余亩,建筑面积26666.8平方米)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待相关行政审批手续落实后,预计今年3月就可以面市了,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2月,鸿辉公司已取得省工信委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准入批复》,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一家获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资质的企业。国家二胎政策已经在从今年开始全面实施,面对国产婴幼儿奶粉的普遍不景气,面对国外奶粉市场对中国消费者的普遍限购,鸿辉公司能否凭借零添加无污染的山羊乳制品后来居上呢?

     鸿辉公司的工业4.0方案,另外一条战线,就是把养羊啦平台这个带着理财功能的线上联合养殖平台在未来转型成客户个性化定制的平台、一个消费型的平台。据记者从公司内部得到的消息,养羊啦平台的理财色彩会下降:“其实我们最终要实现的是,山羊养殖、产品研发、到销售,整个流程、每个环节,都有用户亲身参与,让企业和用户实现无缝对接。”鸿辉公司总经理普光辉告诉记者。

     所谓无缝对接,记者看来,其实就是要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能够达到这样一个境界,无缝对接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就是公司内部的无缝对接,比如MES系统和ERP系统的无缝对接,提高公司的管理经营效率和相应市场速度,另外一个就是公司与客户的无缝对接,用户提供需求,企业根据用户需求进行生产,其实,市面的任何产品,个性的东西很少,价格的差异只体现在东西质量和成本上,但他主要还是为了满足一批人的需要,可能这一批人是大众,也可能是少数富豪,但并不是针对个人的,这种标准化生产模式是大工业化时代的标志,而现在的信息化时代,也就是工业4.0时代,则为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根据每名客户的自身不同点进定制:“比如我们一个客户在养羊啦平台参与了联合养殖,购买了几只奶山羊,但她是一个准妈妈,我们可以用婴幼儿奶粉代替山羊联养的收益,以价格折算,供应她的宝宝一定时期的奶粉,又比如,另外一名购买了奶山羊的客户,他身体缺什么,哪里比较虚弱,需要加强哪方面的营养,我们根据用户提出的要求,从养殖阶段就为山羊制定特色的食谱,这样它产的奶自然就带着这些营养元素。”鸿辉公司的总经理普光辉最后告诉记者。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