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鹏金所创新模式打造靠谱平台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2016-01-12 20:59:39    来源:欢乐传媒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面对“十三五”,通过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为新时期下经济转型提出了新课题。而在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降低企业债务负担,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能力成为经济工作重大任务。

    而小微企业作为实体经济最微观的细胞,是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领头兵,如何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破解融资难题,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情怀和使命。“深圳是创业者的天堂,许多明星企业都是从小微企业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们愿意引导民间资金来扶持小微企业。”鹏金所总裁吴晓文这样阐释他们开发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初心。事实上,在短短一年的发展时间里,鹏金所平台已帮助全国近千家小微企业成功融资,为投资人赚取了超过1.2亿元的收益。

    有国资、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将迎大发展

    2015年,互联网金融大浪淘沙。行业的快速发展难免野蛮生长,诸多问题逐一暴露。e租宝、大大集团等一系列风波在2015年持续发酵,行业如何健康发展?

    靴子终于落地!P2P监管细则《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年末出台,提出了核心原则是要让互联网金融回归本义——科技连接金融。这一征求意见稿从国家层面肯定了网络借贷行业作为新兴业态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并从信息披露、资金存管、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规范,明确了P2P参与各方的权责。

    “随着监管细则出台,预计行业的淘汰还会加剧,迫使更多投资人将资金从没有达到监管要求的平台转移到规范平台,有国资、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人气会暴增。”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对行业的发展作出了预测。

    背靠22家上市公司的鹏金所显然更有底气。据介绍,鹏金所2014年6月成立,同年12月1日发布第一个项目,是一家相对年轻的平台。但在第一个项目发布后,鹏金所实现了“加速式”发展。成交金额从0到10亿,历时4个月;从10亿到20亿,历时近3个半月;从20亿到30亿,用时两个月零六天;从30亿到40亿,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从40亿到50亿,只用了一个半月左右。2015年12月15日与12月29日,单日成交额均超过了5600万元,在全国P2P平台中名列前茅。

    22个老“鹏友”共同打造一家平台

    集22家上市公司之力,一起去打造一个平台,在国内尚属首次。且这22家上市公司,几乎都是各行业内的一流企业,如天源迪科、沃尔核材、科陆电子、海能达、兴森科技等。有这些公司做后盾,鹏金所从一诞生,便有着很高的起点。在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如内部治理、信息披露、财务审计等,鹏金所都是按照上市公司的高标准执行。


在2015年6月16日举行的“鹏友见面会”上,打造鹏金所的上市公司创始人及代表携手亮相。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认为,鹏金所由22家上市公司共同打造,无形当中已受到监管。因为上市公司受证监会监管,有强制性信息披露的义务,披露信息要真实准确完整。此外,上市公司要为声誉和股价负责,这构成了外在治理结构层面的约束。

    除此之外,在平台成立周年的“鹏友见面会”上,上市公司负责人把参与打造鹏金所更多解释为一种“初心”——企业曾经在发展初期获得了金融的帮助,现在上市了,想用金融的方式重新回馈社会,去帮助更多年轻的创业家圆梦。在这场见面会上,鹏金所携手22家上市公司创始人及代表集体亮相,这场声势浩大的见面会被媒体描述为“不老少年的再出发”,是一批早已经成功的企业家,将成就归零,重新出发。

    正如鹏金所上市公司股东之一——海能达董事长陈清州所言,海能达创业初期,最初的生产线都是用手工一个一个装上去的,到今天有一大批自动甚至机器人产线,海能达从小到大,这中间离不开金融的帮助。如今,海能达也同样想用互联网金融的方式,为正在创业的弟妹们加一把劲,帮他们圆梦。

    重点帮助优秀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最微观的“细胞”。据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初,全国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4%,提供全国城镇85%的就业岗位。但从全国来看,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仍高居不下。中小微企业普遍反映,传统金融机构贷款存在审批周期长、效率低等问题,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

    鹏金所平台成立以来,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注意到,鹏金所平台借款方绝大多数为全国各地的小微企业,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高科技企业,如世界领先骨传导耳机制造商韶音科技、国内一流生物试剂和生物仪器供应商达科为等。有些曾经得到鹏金所帮助的小微企业,如今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深圳很多高科技创新企业,他们有好的产品,但可能在创业初期没有钱去铺市场,2-3个月的周期,300-400万的资金需求,是很多中小企业的普遍融资需求。”作为鹏金所成立以来的首批客户,深圳韶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皞说出了很多企业的心声。

    韶音科技是世界领先的骨传导耳机制造商,他们的骨传导耳机,通过骨头震动直接将声音传递到听觉神经,避开了外耳道和鼓膜,兼具驾驶安全与保护听力等多项优点。该产品以其独创性技术与颠覆性设计,斩获爱迪生金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并打入苹果全球直营店。然而这样一家深圳本土高科技企业,也曾遭遇融资难问题。

    “我们坚持十年做一个产品,创立了一个品类,建立了行业标准。但只有我们自己的理想与坚持,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社会的支持,尤其是金融的配套。”韶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迁向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概。

    2014年7月,韶音科技急需一笔期限3个月、总额300万元的资金,在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之下,通过鹏金所平台融资。从项目上线到资金到账,仅仅用了2天,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韶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皞表示,和鹏金所的合作是偶然也是必然,鹏金保的产品定位和当时的企业需求一拍即合。“未来我们和鹏金所还将进一步合作,尤其公益方面,我们的产品和他们的企业愿景都希望能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回馈大众。”

    “优秀小微企业实力强,信用记录佳,成长性高,在项目到期时能及时将本息返还给投资人,所以我们愿意引导民间资本支持这些企业。”吴晓文说。

    鹏金所帮助小微企业的工作受到了知名媒体与机构的表彰。11月29日,鹏金所被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授予“2015-2016全国中小企业首选金牌服务商”,12月23日荣获和讯网颁发的“2015年度最受投资人欢迎平台”。

    累计成交破50亿,鹏金所站上新起点

    截至2015年12月30日,鹏金所累积成交金额已突破50亿元。与此同时,平台已帮助全国近千家小微企业成功融资,为投资人赚取了超过1.2亿元的收益。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对上述成绩作出了佐证:“网贷之家统计的行业景气指数显示,2013、2014年集中度比较小,今年就比较大,投资人涌入实力雄厚大平台的趋势明显。”朱明春表示,今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行业内实力雄厚的公司和民营草根平台的差距拉大。投资人对大平台的认可度明显提高,而没有太多征信保障和宣传的小平台在人气上比较低迷。到了2016年,强者恒强的戏码将继续上演。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站在50亿的成绩单上,吴晓文显然志存高远:“50亿只是个起点,我们愿与更多有梦想的小微企业同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