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湖北宜昌惩治扶贫领域腐败 线索逐一过筛

时间:2017-11-16 10:40: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湖北宜昌惩治扶贫领域腐败 线索逐一过筛 巡察直击病灶

“榛子乡督办6件,未办结6件;黄粮镇督办6件,未办结6件;高桥乡督办4件,未办结4件。”日前,因对扶贫领域问题腐败问题线索处置不力,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的三个乡镇被市纪委点名通报。

点开宜昌市纪委网站,可以发现有关扶贫领域的问题通报十分密集。今年以来,宜昌市通过利用大数据对问题线索进行扫描,开展专项巡察直击病灶等手段,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131个贫困村、21万多贫困人口,这是宜昌市目前尚需“销号”的脱贫存量。为推动扶贫政策精准落地,该市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资助、扶贫小额信贷等12个方面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扫描问诊”,共比对数据5443万条,从中梳理出近30万条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监督检查过程中,该市重点瞄准党员领导干部、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等人群,通过乡镇全面核查、县级复核抽查、市级巡察督导,对问题线索进行地毯式核查,确保每笔扶贫资金都来路清、去处明。

“你好,我们想核实一下,你之前垫付的梨树苗购置款,是否按时足额补偿到位了?”这是宜昌市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向百里洲镇神龙潭村梨树种植大户核实相关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时的场景。

半年前,该市开展针对扶贫领域的专项巡察,以30个特困村、2016年已脱贫出列的112个村及其所在乡镇为重点,精准定位直击病灶,倒查乡镇、县(市、区)在抓扶贫工作方面履责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对巡察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处置,严查快办。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巡察期间,巡察组将发现的傅家堰村党支部书记张泽勇违纪问题线索移交给县纪委后,县纪委随即对其展开调查,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目前,宜昌市委已完成10个县(市、区)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72条。对30个重点问题线索,市纪委召开视频会向相关县(市、区)进行专题交办,挂牌督办。

据统计,今年以来,宜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292个,处理32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