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东澳工具有限公司CEO马钎舜:借助行业大趋势,实现互联网+完美转型

时间:2017-09-13 10:43:16    来源:西北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的战略风靡全网,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这个“互联网+”被各个行业结合,创造出一个全新领域,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线下的传统实业联系在一起,从而获得前所未有的曝光率。

  那么传统五金工具行业如何借助“互联网+”创造一种新的生态,从而实现自身的跨越与腾飞?对此,东澳工具有限公司CEO马钎舜表示,“要想利用好互联网+,首先应该改变思维,深入分析、深度融合,并且明白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和产品以及企业的关系。”

  众所周知,互联网时代最有效的传播方式是口碑推广,古语有云,酒香不怕巷子深,放到今天具有自由传播属性的互联网,一个好的产品往往一定会引发消费者自愿宣传。“想要消费者主动成为你的自愿传播渠道,你的产品必须具备两个功能,一是极致的产品体验,二是强烈的情感诉求。”马钎舜说道,“传统五金工具行业应学会如何抓住消费者的感性点,进行强烈的情感诉求,提高用户的感知度,从而脱颖而出,让他们记住东澳工具,并与其它五金工具区别开来。”

  然而,谁也不会想到,十年前的马钎舜和今天很多创业人一样,也经历过不为人知的尴尬故事。

  五金行业里有一个有趣的规则,就是可以赊欠,很多新入行的创业者,一开始都是在别人手中拿货,然后卖出捣腾中间的差价。“刚开始我们也是这样,尽管看起来是为别人家产品做免费推广,却还遭受白眼与嘲讽”,讲到这里,马钎舜稍微停顿了片刻,眼角有些湿润,“就是感觉我们这些孩子不可信”。

  有一次,马钎舜在市场一位长辈那里拿货,起初那位长辈躺在椅子上,马钎舜十分客气的喊了好几遍“叔”,但是那位长辈却假装听不见,爱搭不理。“最后我提高了嗓门说需要拿一些货”,那位长辈当时冰冷的回应到,“要现金的!”,马钎舜告诉那位长辈自己带了钱,谁知道他竟一个鲤鱼打挺就蹦起来,态度秒变和蔼。“看他当时那个动作并不感觉滑稽,反而感觉扎心”。

  23岁那年,马钎舜与丈夫步入了婚姻的殿堂。“那时候我爸并不希望我染指五金行业”,马钎舜说道,“之所以选择放弃我爸已经安排好的银行出纳,主要还是想证明自己,另一方面老公也极力支持,毕竟那时候很少有人敢一开始就做品牌,都害怕承担任何风险”。入行以来,马钎舜经历过别人的不理解,经历过嘲笑,也经历过挣扎。“甚至有时候想过是不是真的走错了,该放弃五金这一行”马钎舜接着说。“但那时候在行业里已经有了一些名气,突然退出还是心有不甘”。

  这是一个伟大的决定,正是因为当初的坚持,才有了如今的一切。但有件事始终令马钎舜觉得亏欠,那就是自己的孩子。

  马钎舜认为,刚开始的两年里两个人除了创业还要带孩子,大儿子满百天就跟着自己在市场里打拼,因为刚开始没有工人,装货要抱着他,只有睡觉的时候他才愿意下来。“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老公出门跑业务,因为赶货忘记买饭给他,隐约听见卖饭的,我们跟在后面追,没追上,儿子饿的哇哇哭,那时候已经过午2点多了,我心疼的直掉眼泪”,从那以后,马钎舜一直自责让孩子跟着受苦受累,但是一想到未来,她又不得不起早贪黑投入到工作中,“到晚上的时候,我们要赶货并且经常赶至凌晨1点多”,个中辛酸马钎舜从未抱怨。“只要我能够承受,我就一定会坚持。”

  如今,马钎舜的东澳工具有限公司已经初具规模,随着中国逐步成为世界五金加工大国和出口大国,东澳工具有限公司也要在世界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于是在聊到产品的设计环节时,马钎舜又讲到初期的设计创意突破瓶颈的历程。

  “想要消费者认可你的产品,就得赋予产品颜值,”马钎舜解释道,“好看的事物总是能让人心动,只有外在吸引人才会勾起别人继续了解的欲望,因此在设计的环节就需要更人性化,但是传统五金企业要想做到这一点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因为五金产品算是理性产品。如何将理性与感性融合,让理性产品感性起来,这应该是五金工具行业利用互联网+不可回避的问题。如果东澳工具有限公司的产品没有从设计环节抓住消费者,他们就不会心动。”

  产品开发通常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圣母玛利亚模式,企业内部团队封闭开发,花N年时间,努力把所有可能性都想到,然后召开发布会,隆重登场,就像圣母驾着祥云而来;另一种是互联网企业中常见的迭代开发模式,即先推出一个用户最需要的功能,然后根据用户反馈不断完善。后者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的体现,也就是让产品成为知己。

  “知己,就是最懂你的那个人。让产品成为‘知己’,就是说深刻了解消费者需求,用新产品去满足。”马钎舜说,“在以前,这可能只是个笑话,因为那时供不应求。现在不一样,同质化的五金产品越来越多,如果东澳工具有限公司再抓不着消费者的心,那么只有被淘汰的命运,互联网的兴起更加剧了这种情况的发展。”

  互联网思维实质上是一种感性主导的开放式思维,传统意义上的埋头研究N年然后推出全套功能的产品开发模式已经过时了,因为消费者是不断增长的,他的需求是随着阶段发生变化的。“我们不可能一下满足他们所有需求,尤其是五金工具行业。所以先推出消费者最需要的一款产品,然后根据消费者需求不断从设计的创意改进、创新,不断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成为其‘知己’、‘闺蜜’才符合现代化,互联网时代的要求。但这所有一切还要基于东澳工具有限公司本身无懈可击的质量。”

  日渐激烈的行业竞争,迫使传统五金企业通过新的途径开辟产品销售的新模式和新渠道。对于互联网+五金工具业,切入的方向方法还是要准确,更主要的是要创造价值,通过新的方式来为五金行业创造新的生产力。“我对这个观点十分认可,并不是传统五金企业接触了互联网就可以算互联网+,这也不是仅仅靠几个懂网络技术的人就能做的事,这是一项用思想武装头脑的系统工程。我们东澳工具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应学会顺势而为,与时俱进。”马钎舜最后总结道。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