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新乡寒山啤酒频陷“质量门” 酒瓶中现黑色“沉淀物”

时间:2017-09-05 18:40:53    来源:搜狐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日,本网接到消费者反映,其购买的新乡市寒山啤酒有限公司生产的“奥威”香菠萝果味啤酒饮品,瓶中出现黑色沉淀物,消费者饮用后发生头晕、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据了解,新乡寒山啤酒公司是集“河南省重点企业”、“河南省优质产品”“河南知名商品”等多项荣誉称号于一身的河南大型啤酒企业。近年来却频陷“质量门”,多家媒体曾曝光其生产的啤酒出现质量问题,针对此事,本网赶赴新乡市封丘县进行了走访了解。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省新乡市寒山啤酒有限公司创建于1998年,是一家集啤酒生产和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公司。该公司从事易拉罐及听装啤酒的生产和销售,年生产能力10万吨是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和“AAA信用企业”。

  \

  寒山啤酒生产的“奥威”香菠萝果味啤酒饮品

  寒山啤酒公司主导产品“寒山”牌系列啤酒被评为“河南省知名商品”和“消费者喜爱商品”、“河南省优质产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产品畅销华北、华中地区。年销售收入超亿元。2005年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6年获得QS认证。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集“河南省重点企业”、“河南省优质产品”“河南知名商品”“消费者喜爱商品”等多项荣誉称号于一身的大型啤酒企业近年来却频陷“质量门”,多家媒体曾曝光其生产的啤酒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饮用后出现诸如腹泻、肠胃炎等身体不适症状...

  寒山啤酒瓶中现黑色“沉淀物”

  据了解,新乡市寒山啤酒有限公司位于封丘县产业集聚区世纪大道187号,出现质量问题的“奥威”香菠萝果味啤酒饮品为寒山啤酒旗下注册的啤酒饮料商标。瓶盖显示出厂日期为:2017年7月17日,13:26:25。该啤酒饮料为玻璃瓶装,净含量500ml,瓶身注明“奥威”商标,香菠萝果味啤酒饮品。执行标准:Q/HXHP0001S-2014(一级),生产许可证号:QS4107 0601 0101,保质期:360天(5-25°C)避光保存,制造商:河南省新乡市寒山啤酒有限公司出品,地址:封丘产业集聚区世纪大道187号。建议零售价:每瓶3元。

  \

  问题啤酒瓶中的黑色“沉淀物”

  在该问题啤酒饮料底部,透过玻璃瓶身可以清晰看到一块状黑色沉淀物,摇动瓶身沉淀物漂浮瓶中。消费者反映,7月正值暑天,其购买了几瓶寒山菠萝啤晚饭时饮用,饮用后第二天即出现身体不适,随后等找出所剩的啤酒发现瓶中出现块状黑色沉淀物。

  啤酒出现浑浊、沉淀的原因会有以下几种情况:

  (1)氧化浑浊:

  这是由于熟啤酒较长时间的贮藏,使酒液中的蛋白质与氧发生了氧化反应,使蛋白质变性,从而出现了浑浊、沉淀。

  (2)酵母浑浊:

  这种现象多发生于鲜啤酒。当温度超过15°C时,啤酒中的活酵母会继续发酵,从而引起啤酒出现浑浊和沉淀。

  (3)受寒浑浊:

  啤酒放入冰箱中或冬季保管啤酒时,由于温度较低,使啤酒中的蛋白质、麦芽糖等逐渐析出,呈细小颗粒状。随着时间的延长和温度的降低,使细小粒相互凝聚,从而发生浑浊和沉淀。

  (4)细菌浑浊:

  这是由于啤酒被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常见的细菌有醋酸菌、乳酸菌和酪酸菌。啤酒被细菌污染后不仅会出现浑浊、沉淀,而且还会产生异味。

  “荣誉满身”的知名酒企却因质量问题“频现”新闻报道

  通过网络搜索,新乡寒山啤酒、沉淀物、质量问题等关键词,可以发现网络上关于新乡寒山啤酒出现质量问题的报道不在少数。

  早在2007年5月,中国质量新闻网就曾以《河南商水:新乡市寒山啤酒瓶不合格》为题报道了,河南省商水县质监局为有效防止啤酒瓶爆炸伤人事故,开展了啤酒饮料商品质量和强制性包装监督。经抽样检查发现,河南新乡市寒山啤酒有限公司于2007年4月13日生产的规格为“1×9×610ml”的特制8°P“寒山”苦瓜啤酒的啤酒瓶为不合格产品,其瓶耐内压力经检验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压力1.2Mpa检验数量为8只,有4只破裂)。

  2012年7月,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法制现场栏目又以《寒山啤酒陷“顾客门” 菠萝啤内“海藻”丛生》为题,报道了新乡市原阳县一消费者购买了寒山啤酒菠萝啤饮用后身体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饮用的5人都出现身体不适并患上了肠胃炎,医生诊断啤酒是“祸首”。消费者联系厂方后,厂方代表竟称:“这种情况很正常,吃点儿氟哌酸就好了。” 记者在该饮料瓶底部发现有黑色沉淀物,将瓶子倒立后,沉淀物消散分解为小块絮状。

  2013年6月,中国国际啤酒网援引汴梁晚报报道,5月29日晚7时许,河南开封市民张先生和朋友在开封市中山路南段一家饭店吃饭,要了3瓶菠萝啤,第三瓶喝了一半后发现里面有黄色絮状物。饭店负责人找来送酒师傅。其解释称,可能是回收的啤酒瓶没有刷干净,同时表示愿意把饭钱结了私了。记者观察张先生提供的酒瓶发现,该菠萝啤为490ml装的贝多利香菠萝(无醇果味啤),标注厂家是河南省新乡市寒山啤酒有限公司。在剩余的小半瓶菠萝啤中,还漂浮着黄色的絮状物。

  业内人士表示: 因啤酒pH与蛋白质的等电点相近,蛋白质含量较高,在杀菌加热时啤酒中蛋白质水膜被破坏,使之变性凝固,出现片状、絮状、块状或颗粒悬浮物形成的混浊。

  啤酒在保存一段时间后,啤酒中多酚组分花色苷和蛋白质分别被氧化聚合形成氧化聚酚和聚合蛋白,这两种聚合物经共价键形成更大的蛋白质-多酚聚合物从啤酒中析出颗粒,先出现混浊,但在静置后慢慢又沉淀于瓶底形成一层薄薄的较松散的沉淀物,酒体又逐渐恢复清亮透明,这种混浊是不可逆的。

  所以一些小啤酒厂或大厂商收购的啤酒小加工点由于工艺不成熟、操作不当或采购的原料不合格等原因,导致啤酒的非生物稳定性变差,出现浑浊和沉淀物。

  另外如果是生物原因造成的浑浊或沉淀物出现,那说明啤酒受到真菌的污染导致啤酒发生变质出现沉淀物,那么还是不要喝为好,轻者腹泻,重者会危及生命健康。

\

  多家媒体报道新乡寒山啤酒陷“质量门”

  2017年8月23日,本网将此事反映给封丘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封丘县食药监局对问题啤酒进行了拍照取样和文字记录,并称将联系生产厂商进行调查,但截至到发稿日,近2周时间,作为食品药品监管职能部门的封丘县安监局却仍未回复任何调查结果。

  律师提醒: 首先要保存好证物,然后向消协(12315)或者向质检部门投诉(全国统一投诉热线12365),像这种内含沉淀物现象,应该属于瓶盖密封不严或灌装时微生物超标从而导致胀瓶,如果不当饮用会对身体产生严重的危害,依据《食品卫生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这些啤酒必须回收并在质检部门的监督下严格销毁。造成人身损害的且出现大量此类现象的,质量部门将对其进行处罚(最低处罚5万元),并有可能吊销生产许可证或者停产整顿。

  针对此事,本网将继续关注,跟踪报道。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