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依托检察室便民 64万居民信赖“家门口的检察院”

时间:2017-09-05 18:40:25    来源: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64万居民信赖“家门口的检察院”

山东曲阜:依托检察室开展便民服务

程振楠 郭树合 宋秀梅

山东省曲阜市检察院派驻基层检察室开启了远程视频接访服务

近年来,山东省曲阜市检察院派驻基层检察室(包括派驻时庄检察室、派驻息陬检察室、派驻石门山检察室)连续两年被辖区党委政府授予“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派驻石门山检察室曾被授予“省优秀检察室”荣誉称号。三个检察室参与办理的44件审查逮捕案件、87件审查起诉案件,未出现一起不诉案件、无罪案件及撤回起诉案件。

检察室里连线“专家”

“两年前,一间十平方米的办公室,六七个人挤在一起,共用一台笔记本电脑,非常不方便。”派驻时庄检察室主任孔锦回忆,“现在可不同了,三层小楼拔地而起,群众接访大厅、办案工作区、接待室等一应俱全,我们工作起来得心应手,老百姓办事也更加便捷了。”

2016年3月,检察室开启了远程视频接访服务,在视频接访室里,防山镇宋家村村民杨某通过显示屏与曲阜市院副检察长陈凡雪、侦监科副科长木红伟、曲阜市人民医院骨科专家进行了一场跨越几十公里的“面诊”。

通过实物展台传输CT图像,该院检察业务骨干根据医院骨科专家对杨某伤情的分析,给杨某吃下一颗定心丸。杨某说:“没想到在检察室里就能跟这么多领导、专家说上话,来之前心里还没谱,这下踏实了。”

检察室里还有许多设备,乡亲们叫不上名字,只知道用起来很方便。刚进门厅的地方摆放着智能电子触摸屏,乡亲们形象地称它为“一点通”,只需轻轻点击屏幕上方的选项,便可清楚地了解控告申诉流程、检察室职能及工作人员信息。标准化的办公场所和先进的设施设备,让老百姓们离智能检察更近了一步,大大提升了检察室的办事效率。

有事儿就找检察联络员

64万人口,近500个行政村,三个检察室如果每天走访一个村,想把整个辖区的情况摸清、摸透,也要大半年时间。如何尽快推动检察室工作步入正轨,提高检察室的知晓度?

按照全覆盖、全对接、全方位的工作思路和百姓至上的服务理念,曲阜市检察院各派驻基层检察室陆续在驻地之外的镇街设立了9个检察联络工作室,每个联络室配备一名兼职联络员。群众有控告申诉的需求,可先就近到所在镇街的联络工作室登记备案,随后由联络员向各检察室报送情况信息。省去了群众跑路的时间。

2017年1月,有联络员向派驻息陬检察室反映,息陬镇南元疃村村民王某2006年的一份生效判决到现在都没有拿到执行款。十多年来,王某不间断地向法院申请执行。得知此事后,检察室干警主动与王某取得联系,在审查了王某提供的相关材料后,检察室主任卢金义表示,案件执行标的只有2万余元,且排除了不能执行的可能性,可以实施民事执行检察监督,遂将该情况移送本院民行科。在检察室和民行科的合力监督下,法院加大了执行力度,王某顺利拿到执行款。

“2万元不单是一个数字,更是我十年来心中解不开的结。谢谢你们帮我解开了心结。”王某事后专程将一面锦旗送给检察室干警。派驻息陬检察室主任卢金义接过锦旗说,一份检察建议书并没有那么难送,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

如今,三个派驻基层检察室的荣誉室里挂满了群众送来的锦旗。不到两年时间,经过检察室干警的努力,实现了辖区群众从起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有问题就愿意跟干警们讲的转变,派驻基层检察室真正成了百姓心中的“家门口的检察院”。

嫌疑人、被害人家属同时送来锦旗

交通肇事致人死亡的案件里,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家属同时来送锦旗,这种通常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派驻石门山检察室出现了。

案件发生于2016年9月12日,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轻型箱式货车追尾一辆农用三轮车,三轮车驾驶员因抢救无效死亡。案件移送曲阜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第一次提审犯罪嫌疑人时,他情绪特别激动,对自己因过失导致的事故悔恨不已。”办案检察官了解到他的家庭并不富裕,被害人家属提出的赔偿数额已远远超出他的承受能力,但被害人家属情绪也很激动。如何既让被害人家属得到赔偿,又让肇事者得到谅解?问题相当棘手。

经过大量艰辛细致的工作,派驻石门山检察室干警想出三步走的工作思路:先向被害人家属说明犯罪嫌疑人的经济状况,指出犯罪嫌疑人在事发现场主动报警并拨打“120”的积极施救情节,赢得被害人家属理解;然后阐明法定赔偿标准,使双方在法律规定的赔偿项目和标准框架内协商;最后,搁置争议,均衡利益。

经过检察室四次调解、数次与保险公司联系之后,调解方案终于得到三方认可。犯罪嫌疑人一次性赔偿被害人家属12万元,保险索赔由诉讼解决,理赔部分全部归被害人家属。最终,经羁押必要性审查,犯罪嫌疑人被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得以走出看守所与家人团聚。被害人家属也及早得到了赔偿,心里安慰了许多。

“秉公执法,公平正义”“为民解忧,公正执法。”在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先后送来的锦旗上,当事人真真切切地在情理法中感受司法的温度。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