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解惑揭骗局 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北京模式”形成

时间:2017-09-05 18:40:01    来源: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北京17家法律援助中心建立52支总数千人左右相对稳定值班律师队伍

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北京模式”形成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多亏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提醒,不然我很可能上了‘黑律师’的当,白白损失20万元。”北京市民郑先生一个劲儿地道谢,称赞在海淀看守所值班的法律援助律师“身手不凡”。

制图/孟绍群

近年来,北京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北京市律师资源丰富的优势,明确值班律师选任条件,要求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且具备一定年限刑事案件办理经验的律师从事律师值班工作,各区法律援助中心按照要求结合各自律师资源和法律援助工作实际,积极组建值班律师队伍。

北京市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北京市17家法律援助中心都成立了专门值班律师团队,共建立52支总数保持在1000人左右、相对稳定的专业律师队伍。仅今年7月,全市法律援助中心驻公检法机关工作站值班律师就解答法律咨询1530人次,办理认罪认罚法律援助案件近1000件,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咨询解惑揭穿骗局

8月31日上午,记者在海淀看守所刑事速裁法律援助办公室内见到前来咨询的郑先生,正在值班的北京冠楠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蕊耐心细致地为他解答着相关法律问题。

原来,郑先生受老家亲戚所托,安排自己的侄子郑某、外甥赵某到其个人名下的企业务工,没想到他们却在酒后闯了祸。

郑先生回忆说,6月下旬的一天,郑某和赵某晚饭去吃烤肉,酒后两人撬开停在路边的两辆电动车骑回公司宿舍,将车放到附近的地下停车场。

车主报警后,循着电动车的定位显示,找到车辆所在位置。3天后,当郑某、赵某再去骑车时,被蹲守在附近的民警和车主逮个正着。

一开始郑先生也没觉得事态严重,后来从办案民警处得知,郑某和赵某已经被移送到海淀看守所看押,将面临一定的刑事处罚。

“亲戚将两个孩子托付给我,他俩在我这出了事,我怎么和家里人交代啊。”郑先生急得团团转,想着赶紧给两个孩子请个好律师,尽量大事化小。

毫无诉讼经验的郑先生在公司附近随机找了一名所谓的律师咨询,对方称盗车问题很严重,可能要判一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郑先生能够出20万元,就可以带(代)他会见当事人等。

直到现在,郑先生都没有搞清楚,当时那个“律师”究竟是说“带着”他一起去会见当事人还是“代替”他去会见,但感觉对方开出的20万元价码“有点儿高”。

恰逢此时,郑先生来到海淀看守所给郑某和赵某办理相关手续,值班工作人员告诉他,有法律问题可以咨询法律援助律师,不仅免费还靠谱,于是他来到这里。

听完郑先生的陈述后,赵蕊告诉他,由于目前没有阅卷不能判定法律事实,但如果其对案情描述无误,郑某和赵某应当可以适用刑事速裁程序,且如果对受害人进行赔偿并拿到刑事和解书,还可能争取到缓刑。

郑先生一边听一边点头,感激地说,没想到法律援助律师帮了他这么大忙,不仅不收钱,还防止他被坑,为他省下20万元“代理费”。

专业热心赢得赞誉

郑先生是当天第四名咨询法律问题的当事人近亲属,在赵蕊的值班历程中,一天最多接待过15名咨询者。

除了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外,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通过会见当事人,为其提供法律帮助。

在赵蕊的记忆中,杜某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今年5月初,杜某驾车发生追尾事故,因沟通产生摩擦,被撞车辆当事人拒绝和解,报警并提出高额赔偿要求。

赵蕊告诉记者,按照杜某的犯罪事实,其很可能被判处3个月以上有期徒刑。在视频会见过程中,她发现杜某有自首情节,建议其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劝说其尽量与当事人进行和解,以减轻可能遭受的处罚。

事后,赵蕊和当事人家属多次与受害人沟通,受害人一方从最初索要15万元赔偿降至1万元,双方握手言和并达成谅解协议。

就这样,杜某最终通过适用刑事速裁程序,仅被判处两个月有期徒刑。

北京大是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卫平是当天在海淀看守所值班的另一名法律援助律师。在下午的视频会见中,徐卫平遇到一起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

徐卫平说,犯罪嫌疑人王某于今年7月底,通过他人以1万余元的价格自行购买了一辆克隆出租车,后经鉴定,该机动车号牌、营运证和服务监督卡均为假冒。

8月24日,王某驾驶这辆克隆出租车非法营运时,被海淀警方抓获。徐卫平询问发现,其非法运营时间不长,此前也从未受到过公安机关处罚。

通过值班室内的电视视频,徐卫平看出王某仍对自身的违法犯罪行为认识不够透彻,因此重点对其讲解了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的法律规定和社会危害性。王某听后渐渐认识到因自身法律意识淡薄而轻易实施的“赚钱行为”,显然触犯了法律。

看到王某表现出理智的认罪情绪,徐卫平进一步向其解释了刑事速裁程序的全流程,重点讲解了检察院将与其签署具结书和法院开庭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

最后,徐卫平告知王某,按照早先经验估计,其很可能被判处6个月以上有期徒刑,但适用速裁程序的话,量刑结果可能在2个月至5个月之间。王某听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连连向徐卫平表示感谢。

据了解,徐卫平是海淀区第一批法律援助值班律师,2015年就在海淀看守所值班,至今已接待咨询者300余人次、会见200余人次。

严格遴选规范管理

建立刑事认罪认罚(速裁)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团队,是海淀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大手笔”。

海淀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保民告诉记者,按照司法部和北京市司法局有关规定,海淀区法律援助中心严格刑事速裁法律援助律师值班条件,遴选出60余名政治素质高、业务精通、责任心强、具备一定年限刑事办案经验的律师,组建专门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库,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值班律师队伍,在位于海淀看守所内的刑事速裁法律援助办公室轮流值守,并强化对其培训指导。

事实上,北京市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的建设发展,与海淀区的率先探索创新息息相关。

据介绍,2003年5月,海淀区法律援助中心在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成立,法律援助律师开始参与接待咨询等工作;2010年,海淀区法律援助中心正式向海淀区检察院派驻值班律师,北京成为全国开展值班律师工作较早的地方之一。

2012年12月,北京司法局联合公检法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的工作规定》,明确规定法律援助机构可以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和看守所等部门安排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或者设置咨询电话,及时为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帮助,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值班律师工作。之后,顺义区、西城区等陆续在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并派驻值班律师。

从2014年年初开始,北京市司法局在总结值班律师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与公安机关、法院多次座谈协商,共同调研,明确分工,确定任务,在全市积极推动设立驻看守所、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

北京市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3年来,北京市值班律师工作蓬勃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全市17家法律援助中心在看守所、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49个,实现驻全市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看守所工作站全覆盖,基本实现驻区人民法院工作站全覆盖。

良好的工作效果源自先进的机制建设。据了解,北京市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法律援助工作站形式和内容,明确值班律师条件标准,研究探索值班律师工作模式,形成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北京模式”。

建立一支稳定专业的值班律师队伍,是值班律师工作顺利开展的人力资源保障。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具备一定年限刑事案件办理经验……这些都是对法律援助值班律师遴选的硬标准。赵蕊告诉记者,她成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前,就曾亲历这样一番大考。

此外,为保证值班律师工作质量,北京市司法局积极研究差异化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管理模式,要求各值班律师队伍形成准入和退出机制,制定值班律师服务标准和行为规范,优化工作流程。不断加强对值班律师业务培训和指导,至今已开展值班律师工作职责和程序、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培训工作110余次。

正是在这样的不懈努力下,北京市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一路蓬勃发展,以专业的水平、负责的态度和规范的管理,为成千上万的当事人提供了大量积极有效的法律服务,广受各界好评。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